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虚岁实岁

(2018-01-19 13:42:49) 下一个

  老板突然发话,说中国的岁数是算虚岁,有虚一岁和虚两岁之说。问万事通秘书怎么决定是虚一岁还是虚两岁。

小菜一碟。老法,生下来就算一岁,过了生日加一岁,过了年也加一岁。这年是阴历的现在叫春节的旧历新年。具体点说,现在阳历已过年,但阴历还没过年,所以现在还是猪年。如果今天世界上生出一只猪,这小猪就是一岁。还有不到二十天就要过年,到过年那天这不到二十天的猪仔就是两岁。另一只猪是去年这时候生的,虽比今天的小猪大了几乎一岁,他今天也还是一岁,过了年也是两岁。也就是年初生的只虚一岁,年底生的虚两岁。

奇怪,今天老板怎么这么好学。老板发话了,说今天是我官方的生日。刚才我压的面就是给我过生日。

我的真实生日比官方生日小几天,不是我有意瞒岁数。瞒也没这么瞒的。只是当年发的I66把日子写错了几天,只得将错就错。

我数兔,满78还得等几天。老板说等几天的生日不是78岁的生日,是79岁的生日。凭空长了一岁,真不知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哭。没完。老板会算虚一岁还是两岁了,接着说过年我就是八十了。真是吉星高照,还有不到二十天俺就要八十了。就是说我离跨七十三八十四的第二个门槛只有四年了。唉,还是不要什么虚一岁虚两岁,老老实实地用实岁好。

哇,“泪飞顿作倾盆雨”。

后记:

大老虎说科学奌,中国的算法符合真实的岁数。人在母亲肚子里就己经有生命了,所以怀胎十月出生算一岁是对的。所谓实岁的一岁实际上是一岁,多10个月了,误差很大。你还说呢?

确实,虚岁有道理,但只能虚一岁。哈哈,俺离84的槛又远了点。

 

庸猫,2018年一月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