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菜鸟修车小记

(2017-08-27 08:45:54) 下一个

朋友是劳碌命,骑车上下班,只有周末开车。他的车也是劳禄命,天天开没事,一星期b不开准趴窝。到周末两个劳碌命碰到一起,一个精神抖擞一个犯病,糟糕透了。

趴窝是没电不能启动。首先想到的是电池老化,但换了照样趴。车是06MDX。送到专修店去查,没找到毛病。说没锁车会耗电,锁上就好了。照做了,但这没毛病的车歇一星期还是趴窝。朋友给电池前面加了个刀闸,下车拉闸暂时解决问题。

这次到他家玩,一到就要我帮着修。我的车放个三五个月照样能启动,他的车只能坚持一个星期。知道是漏电,漏得还不小。但车的电路太复杂,无处下手。

记起汽车电池大约是70安时,由此估算漏电约半安培。不小。不过朋友的车也够坚强,这么大的漏电没着火。

汽车的各路电路都有保险丝,可从保险丝处量电流发现哪一路漏电。从保险丝量电流要有特殊的插头,太麻烦。简单的方法是量总电流,依次拔保险丝检查总电流的变化。哪路拔下后总电流小了,问题就在哪路。可能修不好,但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能让车行修。

朋友有万用表,但不能量电流。他实验室没有。计算机实验室居然没有万用表,不可思议。打算去买,朋友说可以借到。立即行动,借来的表没电罢工。

解决完罢工问题立即量漏电。从接上表时的一跃到稳定要十几秒。稳定的电流在0.240.25A间。万用表是数字表,比指针表先进但不如指针表好用-读数稳定时间太长。

漏电比我估计的小一半,但仍然太大。又量了电阻,约2000欧姆。算出电流应为67毫安。汽车电池12伏,万用表电池9伏。量得的电流与电压有关,应是汽车中的线路板中的半导体元件有问题。漏哪里?不知道。

要吹牛了。我的估算是超准的。现在量出的比我估出的小,不是我估不准,是不知朋友讲的一个星期到底是七天还是十天半个月。也不知电池充满没有。

查了汽车手册,车有五个保险丝盒约六十个保险丝。车头盖子下的两个盒子很快找到,车内难找的就留给朋友了。

按我的脾气,朋友上班时我就会找毛病。无奈,眼神不济,怕万一拔错把只是闹点小脾气的车搞得彻底趴窝,还是等朋友来做这精细活吧。

从火山口湖玩回来的第二天就开始给汽车找毛病。拿来纸笔和万用表。最大的保险盒容易打开和拔保险丝,就从它开始。拔一个,量一次。连拔几个电流都稳定在0.240.25A。电流没减少,也就是这几路没问题。拔到13号保险丝时有反应了,电流小了20毫安。小得不够,继续查。第一个保险盒查完了,没有再发现问题。

查第二个保险盒。拔一个,没问题一个。查了8号保险丝都没问题。快拔完了,再找不到就要趴在车门找车里的保险丝了,那有点困难。

第九号保险丝一拔,电流明显见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稳定在二十毫安。不放心,又量了两次,没有九号保险丝时电流都只有二十毫安。反推得到这路的漏电是220毫安。加上第一个保险盒的13号保险丝那路的20毫安,总漏电是240毫安,和不拔保险丝的漏电几乎相等。问题找到,无需继续拔保险丝。

一号盒13号保险丝是用在Back-Up Acc 和二号盒的9号保险丝是用在Fi-Back-Up 。网上说这两个都和车上的兰牙有关,很多这种车都有这样的问题。

哥儿们儿想自己修,我不愿意掺和。这精细活“不值得我动手。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让他自己去折腾吧。

徒弟查得把兰牙模块拔了就能修好,但不知道牙在哪里。又把师傅拖进来帮着查。终于知道那牙就在头顶开关板后面。他连夜把那板撬开,但没看见牙。又把师傅拖来淌浑水。真没办法!

仰头帮着拔线。三捆拔下两捆,一捆拔不动。再查漏电。哇!电流见长,由0.24安培变成三个多安培。越修越坏?回车里看,原来灯亮了。把线插回去后灯灭电流回去了。没坏,天亮再说吧!

终于把那颗牙找到拔下。一量,电流比以前还大。头上冒汗了。发现天窗没关。按关窗钮,窗不动。修得窗子都关不上了,滴汗了!师傅叨唠不该修,徒弟在发抖。

姜还是老的辣,师傅发现没插钥匙。解决了关窗难题,但电流还是大。徒弟发现门没关,关门电流立马变小,稳定在0.020.03A。本来这兰牙就没用过,不种新牙了。

按拔去蓝牙的电流计算,这车至少能连休一个半月。一辆专修店找不到毛病的车被两个菜鸟修好了。

庸猫于卡瓦里思,2017年八月二十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