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差点栽在师道尊严

(2016-11-11 08:38:42) 下一个

现在大学的学生管学校的教師叫老师教授或老板,我们那时管他们叫先生。不管是教授讲师还是助教,不管是教主课次课体育还是政治,也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教我们的就叫先生。校长书记们不是老师,哪怕是客串给我们上政治课的何东昌也不是老师。因为没有机会接触他们,除蒋校长外都是直呼其名如刘冰艾知生。系里的书记也是清华科班出身,见了也只叫凌书记而不是凌先生。对实验员是能不叫就不叫,潜意识里他们不是先生。对年龄和我们差不多的实验员就只呼其名。系里实验室的工人就叫师傅。

反右反右倾和红专辩论后原先的名教授都有点臭,有的还送去劳改或下了大狱。师道尊严少了不少。不过我们除了背后直呼其名以区分说的章先生是系主任章名涛先生还是教研室的张仁豫先生,见他们面时还是以先生称他们。

从小怕老师,到大学还是怕。怕先生,见了老师总是恭恭敬敬地叫先生。下乡搞四清时那些还没毕业的学弟已管同去的钱先生叫老钱和背后叫吉先生为吉婆,已是研究生的我还是钱先生吉先生地叫,没有因环境变了就忘了他们是我的先生。

大一大二时当了个芝麻绿豆的小官-画法几何和工程画的课代表。和教我们的老师混得很熟。熟了,见面叫先生不忘但话就直了。这也没啥。不想有一天我冒犯了这位老师,而且冒犯得很厉害,把老师气哭了。

能把男老师气哭,那冒犯也真不小。其实是小事一桩。我们班的某姐姐工程画不及格,作为课代表的我去问问为何不及格,问问应复习些什么好补考,这很正常。问题是因为和老师太熟和太随便,说出的话就有点冲。好像我不是学生而是他的上司,不是来打听而是来质问。当时他的脸就长了,听说他回到办公室就掉泪哭了。都是年轻,我年轻,他也大不了多少。事情发生后有点怕,但没太当回事。

不久学校中发生一起大的不尊师事件,学校当局想起师道尊严,全校大会讲要严肃处理。想到不久前自己把老师气哭过,紧张起来,好几天睡不好。幸好当时没有反标事件和没有一夜起来好多次,不然真要被同屋举报了。
 
庸猫,2016年11月1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