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3-09-17 17:31:04) 下一个


 

在一次无意的聊天中,终于突然悟到:人的一生最终归结到一个字“缘”。

一向认为"缘"是佛教的同义词而我并不是个佛教徒, 但近日来发生的种种事情让我一次次情不自禁地感叹生命的无常和匆匆。这个"缘"字又一次次地浮在眼前。

人 的一生伴随着种种缘分。从人的一出生, 他/她就与父母结缘。 一路的成长, 有很多种缘分会纷沓而至, 兄弟姐妹缘,朋友师生缘,同事缘,挚友缘,知己缘,夫妻缘,儿女缘,父母缘,形形种种。缘分可以有长有短,长到一辈子短则一个照面,缘分也会有深有浅,深 到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浅到水过涟漪不留痕迹。然而,没有一种缘分是可以预期并规划的。也并不是每一种缘分可以伴人一生的。缘分深的未必长, 缘分浅的也未必短。再长再深的缘分也有尽头,再短再浅的缘分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八年前姐姐的英年病逝让我第一次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如此情深 的姊妹缘就这样匆匆结束。多么不情愿多么不舍,但一切还是发生了,发生时竟然还是让我那么措手不及和毫无准备。有那么多原本以为可以俩人一起做的事隙间变 成奢望,随着生命的逝去,与姐姐从此阴阳之隔,我们在世间的缘分也就那么匆匆结束了。时至今日,尽管我每年清明,冬至,过年过节都会祭奠她,也时常会想念 她,

昨天,那12岁的男孩,带着尚似幼稚的声音在追悼会上追思不幸离去的母亲,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经历。世上最深厚的母子缘分被这样活生生地撕断,让本还可以撒娇的小男孩突然间未长大而成熟。这样的成熟是因为那嘎然而止的缘分,让人为之心痛

生命中的各种交错在这种无常中默默地让人领会了什么叫珍惜,什么叫遗憾,什么叫上天赐予和难能可贵,什么叫无可挽回和痛心疾首。 人们就在各种缘分的聚散中长大成熟。

缘来缘去,生命从中流逝,喜欢或厌恶,幸福或悲伤,守望或鄙弃,珍惜或糟蹋,每个人在各自的种种缘分中谱写自己的生命之歌,每段缘是其中的每一篇章。

人生几十,缘分无常。无论是萍水相逢还是所谓的命中注定,缘来时,要学会珍惜学善待学会感恩,缘去时要学会坦然学会放下。生命因为各种缘分而丰富并绚烂,也因为各种缘分也变得实在而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那叫命, 生来就注定.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说得太笼统,让人觉得不知所云。"
-----------------------
我想博主是感慨生命里那些来之不易的缘起缘去, 身在其中的时候,要好好珍惜,是吗?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笼统,让人觉得不知所云。
圓夢園 回复 悄悄话 缘是万花筒,在人的一生中,它无处不有,无时不在。惜缘!惜缘者会珍惜。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再长再深的缘分也有尽头,再短再浅的缘分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说得好啊,说得好!
应当珍惜缘分,当缘在的时候。
更应当感激缘分,当缘尽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