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戏说小中男

(2017-02-08 11:45:06) 下一个

好长时间不来子女坛了,换工种,加上还有一些生意方面的事,我把很多文字方面的更新都省了。

这两天看了两个都是年龄小一点来美国的男生的帖子,感触满深的,忍不住出来冒个泡,想写几句小中男的话题。

饭桌上我问在美国出生的儿子一个问题“儿子你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儿子说:“中国人。”

“啊?那你就是承认自己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啦?”

儿子说:“是啊。”

“我还以为你说自己是地道美国人呢。”

儿子说我就是中国人啊。

我其实心里明白,他这里说的中国人,不是指国籍,而是指种族。

他就是个黄皮肤,小眼睛,身材瘦的小中男。

我问过他在学校有因为是小中被凌霸过吗?他说没有。

至于小中男是不是很吸引白人女孩子,儿子说,不会有很多吸引啊。当然,我们都知道,那些长得高大威猛的小中男是一定会吸引各种女生的,身体方面的吸引力,雄性雌性荷尔蒙分泌得越多自然就越有优势,所以学校足球队的男生总是“get all the girls”。

可是小中男会因为少几个白人女孩儿喜欢就要撞墙呼号吗?

当然不会啦。

很多孩子们都是自小在教会长大的,男孩儿女孩儿在一起做朋友,历来都不缺约会的机会啊。至于小中男找不找得到女朋友,我觉得只要孩子会写情书,懂得送花,为人善良正直,有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形象上注意一些,哪里会没人爱呢。

我对儿子常说的话是,找跟自己志同道合的,找善良清秀的,找三观一致的。他谈过一次半的恋爱,对妈妈的话有很大的认同感,在找女朋友方面慢慢开始有自己的标准,至于能不能得到,当然会啦,我还要一个孙女一个孙子呢,给儿子配额都定好啦!

结婚这回事,父母真没必要操心。我想要一个孙子孙女,也只是现在的梦想,人家将来愿意生5个,我也管不着啊。

真不用咸吃萝卜淡操心。

另外我还想说说小中男如何找到自己的既定位置。

美国有黑人,有白人,有亚洲人,有印第安人,种族不同,文化不同,这点是不需要否认的。黑人体育方面偏强,亚洲人学习方面更胜一筹,白人占大多数,种族优越感会有一些,因为人多力量大嘛,这是事实,不必否认。你看我大汉族历来不是很有民族优越感吗,连现代人穿个旗袍都要出去说,你穿的神马东西,非我族类呢。

人性历来如此,谁都不比谁高级。

所以,我不爱讨论大文化,大民族,我更着重于作为小中男的个体,如何树立自己的个人形象。

我是老留学生,对儿子的要求就是你要有自己特别的地方。

比如他大学报考percussion专业,这个专业基本上是大多数父母不熟悉的,对于这个专业里到底有几门乐器,怎么个竞争法很多人都不清楚。但我儿子因为在8年级就有了这个梦想,并且一直一直切实努力着,几个月后就会知道努力的结果如何,对此我们很期待。

我告诉儿子的就是,如果你正好数学好,完全符合小中男的群体特性,那么就学习数学专业;如果你电脑好,也符合小中男群体特性,那么学电脑。如果你这些都不感兴趣,想学音乐,并且认真思考过怎么在未来负起男人的责任,我的孙子孙女要靠你养呢,那么你就去学音乐,走一条大多数人不走的路,只要方向明确,结果是一样的好。

这次陪儿子出去audition,看到大学教授们对专业的热爱,看到他们彬彬有礼脸上都是阳光灿烂的样子,我就觉得,生活真美好,脸上啥肤色有啥关系呢?你看那位黑人教授的演唱,直抵到人的灵魂深处去,你看那位拉中提琴的年轻教授多么出色,你看那位年龄那么大的弹钢琴的老教授,每个手指上都流淌着音乐。

所有的一切,归于一句话:你是否过着自己喜欢的,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

我作为老留学生,ABC的父母,能为孩子做的,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律性强,独立,并且让他做他自己,给他宽松的环境,让他觉得家是最温暖最能接受他是谁的地方,一个内心强大心里快乐的孩子,才有能力面对外界的各种挑战。

当我看到那两个男孩子的帖子的时候,想到的是,我作为父母能为他们做什么。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有不同的挑战,不同的问题,在中国是社会制度问题,在美国是种族问题,问题总会有的,我们最终在问题中得到的收获是:在问题中长大,强壮,好好经营生活,幸福不在别人那里,幸福在自己手中。

所以,谁再说ABC或者小中男不好,我只会微微一笑,说:谢谢你这颗操不碎的心啦。因为知道自己孩子很好,很棒,谁会在意别人说啥呢。

事实就是:回家之后,各管各娃,该干嘛干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pir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飞飞, 过来看看. "在问题中长大,强壮,好好经营生活,幸福不在别人那里,幸福在自己手中。" 说得真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飞飞了。真开心看到你的新文章。写得真好,句句在理。儿子也教育得这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新春快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飞飞了,欢迎回来!你的小中男真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