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应阿毛先生- “粗糙的生活:和羽衣飞飞商榷精致”

(2016-09-22 13:15:39) 下一个

阿毛先生这样认真,我不回应一篇博文简直说不过去。

其实我最开始想的倒不是怎么回应阿毛先生,我最开始思考的是为什么一篇关于精致的“拉杂的文章”(我老公评语)会让这么多人有反馈。我知道绝非我文笔多好,而是人到中年,我们对一成不变的生活都想有所改变。

所谓“精致”之说,无非是为“寻求改变”开了一个口子罢了。

如果我写一些精致细节:比如玫瑰园子,精致的器皿,色香味俱全的菜,美丽的衣裳,鞋子,等等等等的,恐怕大家未必真的感兴趣。文学城里,细致的美贴美文随处都有,从来都不缺这些。

而我特别强调的,是精致的心态。不是非得皇亲国戚,或者富可敌国,我等普通人等,照旧可以有精致。精致面前,人人平等。

阿毛先生说,精致的生活是无法量化的。比如每天10分钟精致,怎么个量化法呢?10分钟也不够啊。

另外,阿毛先生对每天精致10分钟到底是“需要”还是“想要”也很困惑。你原文中写:

当你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充满了热情,全身心的关注,所以结果通常都是非常好的。

如果你需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你的心里面就会有一点不情愿的意思在里面,在那样的情绪下面去做事情,热情就会减弱,身心就无法全部关注,结果当然也是打折扣的。

这里我得回答两个问题:

一:我怎么量化我的10分钟?

二:这10分钟是需要,还是想要?

先说量化10分钟。举个例子吧,昨天晚上我想做红烧肉,搁在平时,一般我随便做做就好。可是因为这两天在思考精致问题,我做的时候就特别精心了几分钟。用糖炒色,趁热浇上料酒,之后把各种调料认真放好,之后慢慢等肉熟了。

之前,我会晃到别处玩,但昨天晚上因为心绪很静,就把BSF作业拿出来认真地做了一个小时。

做好之后,老公回家,本来他都不饿了,可是这红烧肉入口即化,实在太好吃了,他忍不住就倒了一罐啤酒,就着肉一口一口地吃喝了一个小时,能看出来他很满足。

我吃了两块,也是满意得不得了。

粗糙心态下,做饭是应付差事。而我告诉自己要精致,果真菜好吃了很多。做的时候,没有想过要给网友看,或者是给谁看,我只是想研究一下五花肉而已

中年生活,每天吃喝拉撒,日日重复心底难免生烦,需要提醒自己找一找高质量的精致时间,此五花肉非彼五花肉,此红烧肉也非彼红烧肉了。

你看,这10分钟显得又不长,我又精致了一点点,是不是生活质量提高很多?

找一件惯常做的事,放颗想精致的心进去,即使不用背包走天下,我头顶照旧有蓝天。

接着再说说是需要还是想要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种精致的心情,是我想要的。但如果想做到,就必须告诉自己,需要去做改变。我做的一个小改变是,每天早上叠被子。叠好被子之后,我看着被子上的图案,觉得生活细节真的很有趣。

否则,早起匆匆忙忙,被子随处一扔,反正晚上回来还要睡觉,不管它,再美的被子,老扔得乱七八糟的,也失去了美感了呢。

再好的老公老婆,日日相对,也同样会变得面孔模糊。

我们的生活,在日复一日的重复里特别容易变得乏味,容易让人消沉的。

如果一个男人想精致一下,早起试试穿得周正一点,找条不错的裤子,配个衬衫试试,说不定老婆会在旁边心里嘀咕:忽然臭美,必有问题,这家伙是不是想泡妞了,啊啊啊?或者,就算老婆没注意,自己穿双好皮鞋出去,别人看着也是爽心悦目呢。

所谓的精致,就是好好地,仔细地过10分钟,不管做什么,象孩子一样单纯地享受10分钟,让时间略微停一停,管它钓鱼,还是洗车,或者做饭,或者走路。

这些精致,其实是为了应付可能在心头日日堆积起来的厌倦感,疲倦感,无力感,无奈感,寂寞,空虚,挫败感。

精致之下,会制造一点惊喜。

无需改头换面,只要一点点,送给自己10分钟做礼物,是不是很精致呢?

今天,你精致了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太需要精致了,我特怀念那时候,男人衣着西服革履上班,女人打扮着上班。如今人都变糙了。我们东方人体型一般,不穿的人模狗样的真是不耐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啊,象快乐姐姐那种精致,我是极爱极爱的。可是,我最爱快乐姐姐的地方,不是她的那些摆设,而是她结实的手臂,温柔的笑容和挺拔的身材。那种精致,是我看重的东西。

另外,字典里,精致一词有注解,而高大上没进字典里,说精致=高大上,不是字典里出来的,是自己注解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昨天我可被某????经常晒"美服"晒"美照"的网友吓倒了,她说:精致是高大上层次,不可任意挪用,朝9晚五的人是不可强求所谓"精致"。
精致真的不是高贵,富气。一个做工精细的肥皂盒,别人也可用"精致"一词。一个人鼻子生得小巧,漂亮,人家也可赞美她,鼻子生得精致,弄得精致好像平凡人是不能挪用的,真是装模作样,大惊小怪,我好想知道,哪谁更有资格过精致生活呢?找个大大有钱的老公不上班,就有钱有时间精致了,可也不对呀,王思聪有这么有钱的老爸,还有大把时间享受,泡妞,我怎么觉得他的生活粗糙,乱七八糟得要命啊?这个郭美美也是呀!这位博主只提精致是需要经济基础与时间,是否还需要别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为啥有人坚决不让俺们用精致一词,又不是什么“高贵,贵族,贵气”之类的,俺们朝九晚五管孩子管工作管老公管狗狗,10分钟想精致一会儿,也被人说这么高大上的词儿不能随便安,不能随便强求。

难道非得水晶杯子,晚礼服,精致妆容,菜摆得跟故宫展似的才能高大上地精致?

晚礼服俺穿过,水晶杯子也买过,精致妆容也化过,但让我天天过那种日子,我会觉得受不了,太拘束了。

我向往简单生活里的精致瞬间。

精致面前,人人平等,我就这么说,非这么说不可,哈哈哈,就精致。

--可将以上言论作为我今天精致的10分钟。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城Rockies' 的评论 : 鼓掌,其实我们需要的就是这份趣致。朝九晚五的女人不能事事精致,但花那么几分钟用心跟精致沾个边也行啊。

西城Roc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理解这种精致,也可以叫从容。我有个中学同学就是这样一个精致女人。比如一顿晚饭,也是红烧肉啊,她会摆一盘萝卜花,真的是萝卜头泡在水里长出萝卜缨子来的那种。下班回来饿了,切几块北京自来红,美其名曰“北京款下午茶”。给老公衬衫洗串色了,发个微信给老公:“如果你发现你多了一件粉色衬衫,不要惊讶,因为你白的少了一件。”一件普普通通的事,她也能做出不一样来。幽默,从容,恐怕是精致的注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我?做着理科工作的文科生。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理科生?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伊' 的评论 : 精致确实有两层意思,但不能因为有些人认为某些结果不够精致,就要否认过程的精致。

客观规律标准这玩意儿,也是主观臆断来的,毕竟这些都是形容词,我之精致,于他人说不定粗糙之极。我不为结果所累,讲究过程,用心,就是为了一段精致的心情。

比如这红烧肉是否精致,到底是国家一级厨师判的是客观标准,还是世界一级厨师评判的客观标准?我何苦为这所谓标准所累,不允许自己心态精致一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哈哈哈,祝你每天上坡,如果不嫌累的话。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奔,我飞,我们彼此追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昨天一直都在回想你拍的露珠和兔子,满眼的绿,精致无比。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夏虫不可语冰。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抱抱,一点改变就是改变,自己喜欢最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gden' 的评论 : 哈哈,我作业可多了,我还有不少作业的标准答案,因为我教小孩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花10分钟给自己整理生活,是改变的开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强调的是:精致就是要结果,就算想精致,跟精致差老远呢,此词不可随意放自己身上。估计你理解错她的意思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草地溪水边' 的评论 : 跟懂的人,不用说也都懂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好,我们一起体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寻求变化,在劳碌中寻求一点精致,告诉自己不是黄脸婆,不是机器人,是有情趣的人,每个女人都可以做到精致10分钟。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ali001' 的评论 : 谢谢,每个人都可以精致10分钟。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我真想拷贝你的回答让阿毛先生看,精华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不一定非得讲结果。我用精致的心做了红烧肉,自认为很精致,但如果拿给“精致大家”评判说不定跟精致根本不搭界:肉切的不够整齐,糖其实该用冰糖,连葱都被洋葱替代。但我不能因为别人觉得我红烧肉不精致就否定我自己用心的10分钟。

不为所谓精致结果所累,不为最高标准所累,就是让自己精致个10分钟,属于自己的精致,无需对任何人报备,这就是我强调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抱抱虎姐姐。我精心把被子整理过,算作是精致3分钟。正好跟老公昨天聊起精致这个话题,说了这3分钟,他说很有效果,床那么整齐,让人很想睡上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提起精神用心做一件事,哪怕10分钟,也是精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点心思在做的事情上效果就不一样,特别是做饭。做红烧肉的例子让我很有同感。想和需要在生活中都需要。如果把当前必须做从想要的角度去做会让这个过程变得有趣,这就是自寻快乐的精致。谢谢飞飞,你的文章让我对每天的生活有新鲜的视觉。
bl 回复 悄悄话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可中国人一代比一代活得粗俗、卑微、渺小?精致生活不仅是一种私人生活,更是一种公共生活,有人说着玩儿的"精致生活",千万别当真。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一精致,就走上了下坡路。。。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看完飞飞的文章有所改变
Ogd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飞飞,也喜欢精致。 有空我们对一下BSF作业嗷。
雪伊 回复 悄悄话 对"精致”涵义的理解不同罢了。楼主大概取“情趣”一义,而阿毛先生取的“美好”,“精美”的意思。
有情趣是一种生活态度,但能否达到“美好”“精美”的境界却不一定。
前者是主观意愿,后者却是有客观标准的。
查查字典就很清楚的事情,实在没必要长篇累牍去争论。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们要学飞飞,在精致的盗路上飞笨。。矮油,是飞奔,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讲求精致是一种精神,一种自爱以及热爱生命的体现。我钦佩那些在平淡忙乱,日复一日的日常生活中力求优美精致的女性,不喜欢穿得乱七八糟,家中乱七八糟,说话乱七八糟,思维乱七八糟的女子。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阿毛先生所说的,精致不一定是讲结果的,刻意不是精致,用心也并非精致。精致是一种态度,一种深植于内心的超凡和洞察人世后的恣意和练达,无论何时何地,即便是吃着酱油拌饭也是精致的
清草地溪水边 回复 悄悄话 懂,非常懂并且赞赏飞飞所说的精致。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日益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忽略了许对生活的细节,也少了许多生活的乐趣。从今天开始,每天花十分钟的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做一个微小的改变,体验一点精致生活的乐趣。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这句:所谓“精致”之说,无非是为“寻求改变”开了一个口子罢了。
sophiali001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非非写的真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对精致与精致生活的概念,肯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我的理解是羽衣飞飞强调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用心态度。在精致的心态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与有限的时间内也会打造出精致的生活,在粗糙的心态下即使富甲一方有大把时间,呈现的也是粗糙的生活。
精致生活并不就是物质化,精品化。它不仅与经济基础有关(所以要有工作),与时间有关(既使朝九晚五也无妨),更重要的与心态有关,与对生活的在意激情有关。
飞飞,赞同你对生活的态度。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飞飞, 我再说一句: 精致是不是一定是讲的结果? 可以说你做的红烧肉很精致, 但不能说你化在做红烧肉的10分钟很精致吧?我明白你的意思,生活还是要比较讲究一点,但讲究只是一种态度,是不是能够到达精致,中间还有长长路要走。

我从来都不想跟人争长短,只是有时觉得是不是应该提醒一下/也只是对有理想的人,让人重新思考。

我们在这里就结束吧。

祝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加入了你的10分钟精致俱乐部,我天天都要精致10分钟. 今天我精致了,谢谢.
这篇文章,太精致太精彩太喜欢了.
尤其好喜欢: "精致面前,人人平等". "找一件惯常做的事,放颗想精致的心进去,即使不用背包走天下,我头顶照旧有蓝天"。"所谓的精致,就是好好地,仔细地过10分钟,不管做什么,象孩子一样单纯地享受10分钟,让时间略微停一停,管它钓鱼,还是洗车,或者做饭,或者走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感觉就是提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