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 – 搭伙过日子与精致女人

(2016-09-19 08:56:00) 下一个

今天看朋友圈,一个朋友转了一篇文章,关于林心如妈妈的。

她妈妈在林心如12岁的时候离婚了,离婚的原因是她爸爸向她妈妈养的兰花里弹烟灰。

乍一听这多难说得通,就这点事情?!一盆花而已,简直就是作女嘛。当初的林心如也不能理解妈妈的选择,4年之后她见到她继父,终于懂得了她妈妈要什么样的生活。

“他会为妈妈的花花草草换上漂亮的花盆,给妈妈新买的淡绿色桌布配上新的盘子碗筷,为她的红色连衣裙选一双乳白的方跟的皮鞋,为我用铁环勾着的几把钥匙换个漂亮的钥匙扣。”

看到以上片段,让人忍不住心生向往,这个精致的女人终于找到了懂她的男人啊。

“假如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只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中没有节日,没有惊喜,没有感动,没有浪漫的花,那叫搭伙过日子吧?“

看到搭伙过日子的段落,我倒没有想起怎样找个懂情识趣的男人,而是开始问自己,你向往知情识趣的生活,那么你是知情识趣,可以把生活过的很有情调的女人吗?

记得房子小那会儿,我应该还算是。尤其是住公寓的时候,只有两间房,很容易装饰家呢。那时候也没有什么钱,买来几个窗帘,看着不起眼,其实都很贵呢。窗帘沙发颜色搭配好,厨房的墙上买来漂亮的纸贴贴好。我曾经养了一盆植物,不知道是什么名字,极爱爬藤,我把它的藤绕在家里各处,生机盎然的非常有趣。

那段日子,是我经济相对来说比较富裕的日子,因为住公寓,没有房贷,挣的工资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玩,如果说,真要算精致的话,那段是我自认为唯一一段精致生活了。

之后越来越少,到了后来买了房子,就更说不上精致了。

所谓的精致,其实要有经济基础的。

你总不能对着满屋子的灰发表精致宏论吧?脏衣服它不会自动进洗衣机里,再自烘干机里飞出来自行叠好,并自动除皱吧。床头柜的灰总要擦的,还有洗脸池和洗脸台子,水印一上去,怎么好看的石头也灰蒙蒙的了。还有地毯,地板,厨房,如果你有很多房间的话,每个房间每个角落,等把一切整理完了,从灰蓬蓬里走出来,左手拖布,右手抹布,虎虎生风,跟精致肯定搭不得半点边。

最好的办法是把银子花出去,让人来做,自己坐在沙发上喝咖啡。

然后是再花银子,把后院整理好,最好做个石头地面,搭个木头凉亭,上面爬着葡萄藤,之后在葡萄架下喝酒赏花。

如果不花银子,就得自己做。

精致这日子,要么先有银子把屋子整理好了再说,要么自己有两把刷子,把房子整理出来再去享受。

若银子没有,动手能力也不强,那也没关系,至少得有时间精致吧!

而我发现的最大问题居然是:没有时间精致!

有点时间,刷刷朋友圈,看看微信;微信看完了吧,还有微博。好不容易微博也看了,还有连续剧,现在的连续剧怎么这么多啊,看完这个还来下一个,一不小心进到故事里,天天想着下面怎么回事了呢?

时间这样那样的,忽然地就不见了。

原来精致生活的最大敌人,第一就是时间。

除出时间,还有懒惰,当然,还有银子,如此种种种种,把我变成了一个不知何为精致生活的中年女人,每天浑浑噩噩,不知明天能否做点什么事情,给自己制造点惊喜。

发现没有,我都没有去奢望老公给自己一个精致生活,光惦记自己到底是不是精致女人来着。

因为,我觉得,精致这玩意儿,跟男人关系不太大。

当然,也不能说不大,如果男人能多把银子给家里,不用老婆天天四处抹灰当灰姑娘,那其实真是功德一件呢。

可是你看那些美国女人,个个都很敢花钱,老公挣多挣少都敢花,这个月把下个月的钱都给花光,人家总去逛各种装饰店,没事就把东西往家里搬。那些东西就算打了折,你要买一堆回家,几百几千的都看不见什么呢。

而我们守着传统的美德,处处节约,能做的最好的,至多也就是干净啦。指望男人的银子够自己霍霍,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

人的欲望水涨船高,以前我认为50万的房子是豪宅,现在认为200万的才够档次,万一老公200万给买了,不小心我看到500万的可怎么办啊?

所以,不能把老公变成劳工啊!

如果不把老公变成赚钱工具,那么他在精致生活里扮演什么角色呢?

说实话,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如果你唠唠叨叨说老公这不好,那不好,越唠叨他就越不好。

如果你嫌他赚的少,你嫌的越多,他就越不爱回家。

你对他的期望越高,他带给你的失望也就越大。

所以,这精致生活没过上,还真不能硬要求,还得自己先制造条件。

要学会就地取材。我家里有一套还不错的茶具,可以拿来喝喝茶的。把老公按在椅子上陪自己喝茶,可是喝的时候谈什么呢?谈孩子,谈生意,还是谈文学?要不咱来点音乐听听?我爱听谁谁谁的歌,我的死党的灰喜欢听京剧,难不成要老公陪着听一段戏曲,咿咿呀呀来上一段?

我发现,我们女人的最大盲点是一面强调有自己,有自我;一面偏偏没有自我,渴望男人来提供情感生活的全部营养,不习惯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其实,要学习过一过只有自己的生活。

一个人,听听歌,听自己爱听的,我就算爱听《洪湖水浪打浪》也没人笑话我过时,我听听春春新出的曲子也没人敢说她唱得不好听,我爱喝绿茶,配点小点心吃,最好插上一束花,在午后的阳光里看看前院花花草草,再到小区的湖里看鸭子戏水,甚至自己买点鱼苗放到湖里,之后再去钓鱼也不错。

不用等别人有没有时间,不用看别人跟自己是否三观一致,自己先享受自己的。

房间里如果有点灰,灰就灰吧,灰这东西,一天不扫,它也跑不到别处去。

这些只是小精致而已,有时难免寂寞。如果承受得起寂寞,那么寂寞也不是没有好处。它最大好处是,让人灵魂得自由。我随时随地都可以把时间安排好,老公愿意的话,喜欢的话,自然加入。

自由万岁。

我要为我自己的快乐,自己的精致生活负责。

老公不配合,难道就不能生活了吗?逼着人家跟你精致有几个意思呢?没趣透顶。自己精致了,老公觉得你的生活很滋润愿意也跟着滋润滋润呢,那才有意思。

写到这里才想起来,自己很久都不曾喝茶吃点心,也差不多忘记享受午后的阳光了,最近心绪太乱,什么都乱糟糟的,要把心情收拾好,该跑步跑步,该喝茶喝茶。

还有,昨晚老公烤了点羊肉,再配上洋葱,两个人分享一罐啤酒,共同追一部谍战剧,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也算做精致时光了吧。

生活里那些宝贵的瞬间,只要拿着个放大镜,大铲刀,使劲找啊找啊,刨啊刨啊,总能刨点什么出来的。

所以啊,那谁说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说的可真对呢。

人到中年啦,让我们一起努力,每天精致10分钟,超过了的,都是赚来的。

诚挚邀请走过路过帅哥美女加入“每天精致10分钟”队伍,精致了的,都来分享分享经验,大家互相学习,说不定除了喝茶吃饭什么初级的,会到什么什么的中级,然后是什么什么的高级,咱一起努力填补什么什么的空白,把什么什么变成精致生活的具体情节。

一旦学会自己过生活了,老公的作用就会变得很清晰了。他不会是救世主,但他肯定有一个非常适合他的位置,大家不用彼此勉强,日子才会过的比较平安。

以后我要每天问自己一个问题:

今天,你可有属于自己的快乐10分钟?

如果没有,我要自己先找10分钟乐一乐,烦恼先靠边站一站。

中年生活,10分钟快乐先找到再说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亮亮妈妈提到你的“精致”,又转进来读了你的“精致”,好喜欢哪,希望也能够让自己有时间享受一点精致。
旅行回来累的倒头就睡,醒来就读到你们的文章,虽然家里一片狼藉,但是我的精神被你们的文章,精致了一下。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nitayy 的说法。昨天我去逛garage sale,不是很好的区,但女主人品位极佳,而且还为来访的人准备了各种茶和精美的杯子(不是纸杯)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所谓的精致就是细节。而细节,跟一个人的品味和修养息息相关,跟金钱和时间并不一定有那么多关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是很好,很幽默的。

我是从蓝天白云那边找过来的,补课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ssie' 的评论 : 这样多的精致细节,非得有颗想精致的心才好哇,看来,我抛了块砖,引来好多玉呢。
Vissie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此文确实写得很好。

10分钟精致太短了,30分钟行不?:)

10分钟:化一个精致的妆;尝试一个别致的发型;一个牛奶泡泡浴;听几首钟爱的舒缓情歌;把房前屋后的鲜花剪下来插在玻璃小杯里、放餐桌和书桌上;去采了种子,也不管能不能以种子轻易繁殖,努力尝试培育幼苗,万一有惊喜呢?照着菜谱做道新菜,也许很合家人胃口呢?做菜稍微讲究一点搭配,比如各种沙拉里添加坚果、水果和芝士,也会让人有额外的惊喜。

勇于尝试新事物,发现生活隐藏的乐趣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10分钟不长,比较容易做到。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才是精致女皇。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赞!每天精致10分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全城和飞飞一起学精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团抱大家,我们一起精致,以后的问候语改成:今天你精致了吗?哈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个人' 的评论 : 他今年报的学校,都是音乐专业的,已经没法回头啦。。。祝福你女儿在音乐的路上有所成就。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每天精致10分钟。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有一阵子没来你家了,我一直喜欢你的人生态度,不依赖他人让你幸福,自己的幸福自己把握,每天早上与老公一起坐在后院看花,喝咖啡就是我的每天精致十分钟
这个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
不知你执意学音乐的儿子近况如何,近日我在子坛发了一帖,与你们共勉。

qq66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快乐需要智慧哈! 加入你的俱乐部大家一起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写得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人生感悟,非常深刻!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非常有理!申请加入每天精致十分钟!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对不上号了,居然把烟灰弹到了花盆里。

但烟灰大部份是好肥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团抱大家,我们一起每天精致10分钟。

话说我今天的10分钟是把洗脸台子整理得光可见人,精致得很啊,哈哈哈。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加入行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飞飞智慧的文字。我加入你每天精致十分钟俱乐部。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智慧女人。生活是要随意点,放松点。
tiffanyw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喜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一篇。碰巧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呢!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得精准,赞~~~

精致的生活~~~可遇不可求,求过了就是苦恼!
清草地溪水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喜欢。好一个"要学习过一过只有自己的生活"。俺要说,对着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自己喝茶听音乐,老公在院子里修玫瑰藤.
或者老公喝酒看足球,我在厨房煮饺子.男女各有各的时间和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照顾好自己的小蛮腰,也是一种精致,想必老公一定支持!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在。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自己弄好自己的时光,别飙着别人。现在就开始,开罐啤酒喝喝再做饭:)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何必强求另一半与自己一样呢,也许那才是烦恼的开头!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谢谢分享。楼上山菊花说得好,“精致是一种感觉,需要自我的不断提升和内在的自信,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欣喜楼主有这样的觉悟。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都笑喷了。还有,如果我不精致,为什么要要求别人精致?两人都愿意搭伙过日子也无可厚非,人家自个儿高兴。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把过精致的日子放在第一位,没有过精致的日子也不见得就是搭伙过日子。很多文章就喜欢贴标签,误导读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赞! 人到中年活的就是一份精致.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百分之百地同意!路过你家,强烈要求加入每天精致10分钟,哈哈哈,我先在你家开心10分钟:)补课一下你的其他文章~~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家老公比我精致,我也加入每天精致10分钟的队伍,先从吃饭做起:)
EFG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很有启发,不仅自己学会精致,每天也给老公“精致”的空间。
这样才能,长相知,长相守。
只有自己快乐,家人才能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妹妹,您写这篇文章的那段时间本身,就是精致生活的一部分。点赞!

看到林心如妈妈的后老公的精致生活作为,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他是干什么的?A trust fund baby 长大成人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欢迎欢迎,待会我去你家串门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是啊是啊,需要内在的力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0分钟,不长,咱们一起制造精致和浪漫,女人之间也可以互相取暖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好啊好啊,我们一起每天精致10分钟,LO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嗯,是的,需要时时提醒自己那些不小心就忘记的瞬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每天快乐10分钟,很客易做到。有时间俺也来分享一下。俺现在还多了一种快乐,那就是在文学城码字。女人要善待自己,要自己会找乐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精致是一种感觉,而不只是形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向往精致的日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迫切要求加入"每天精致十分钟"队伍。吃得健康,喝得舒服,玩得开心,爱家人同时也要爱自己,人生苦短,享受生活才是。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说的可真对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