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谢谢安慰过她的人

(2016-05-31 20:09:44) 下一个

最早知道花生美眉的病,是西雅图姐姐告诉我的,她还不敢细说是什么病。既是悄悄话,我又不确定花生美眉希不希望我问,所以就没问。

自开博我收到很多悄悄话,不少涉及隐私及个人痛苦,所以我选择从来不说,写东西也只写自己,生怕情节重复伤害到别人。我解决不了别人的痛苦,但我至少可以做到守密。

之后有机会才问到花生美眉,她简单告知我细节。

那段日子,西雅图姐姐和几个姐妹最关心她,惭愧地说我因为工作变动没太关心到她,当然我也根本不知道她得的是急性白血病。

后来知道了,也不过是每天一个抱抱而已。

之后发生几次风波,我懵懵懂懂基本就没搞清楚始末过。

上次的风波,我看到好多爱花生的姐妹去别家博客试图为花生辩护,辩护这种事最难把握分寸,说重了人说你暴民以多欺人,说少了人说你当初跟她那么好现在出事没影子了。

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只努力拉回翩翩叶子,她很可爱,也是真心为花生想,我不让她跟不可与之争论的人吵。叶子是个好妈妈,我看她写家里俩小孩儿,心都化掉了。

之后我收到不少悄悄话,都让我转告花生她们爱她。我有点好奇为什么不直接说呢。后来一想也可以理解,想少点是非吧。

最近一些事情让我忽然开始想起我当初开博写的话题,亲密关系。人与人沟通如此困难,很多简单的道理居然都无法沟通,那么家里面就更容易变成战场了。这让我对自己写过的亲密之旅的理论产生深刻怀疑,亲密之旅真的能帮到夫妻吗?如果有人死不认错,觉得自己就是真理,自己就是真善美,别人是假恶丑,再多的理论何用呢?

花生美眉曾经写过一些原生家庭的事,我印象极为深刻。她文笔好,心思细腻,文字晶莹剔透,我想再多写写原生家庭的故事。我会考虑编故事,尽量不涉及我知道的人和事,如万一有雷同,一定是巧合。

很多我没提到的网友,比如信仰上给过她帮助的杜鹃姐姐,为她祷告的波波,还有我根本提不全的名字的很多很多的人。就算隔着网络,大家的心意花生也都收到了。

写这篇,其实是为了温暖我自己。最近发生名字被列到博客题目又被质问良心何在让我很惊诧。我为花生写过道歉信,我跟花生一直保持联系,不过多打扰因为她身体欠佳,我不去跟人吵架因为我自己博客列着我的文章,我博客几篇文章都是为她而写。

就算是有争议的那篇话题,我也是开始尊称别人为姐姐,说杨绛有文集,已经六版过,长篇小说有《洗澡》,现在再加一个我知道的翻译作品《唐吉珂德》,多次试图沟通,最后看到说杨绛活一百多岁就证明她没怎么地我才怒了。非得以死明志不成?活岁数大了被很多人赞美之后就可以不看她的文章光看别人评论来否定她的价值?同样都是别人的“评价”,只拣批评杨绛的听,完全忽略肯定一方的人的说法,这也叫公正公平?我到后来实在看不下去说了一些刺激性字眼儿的话。我学过心理学,知道哪个词是刺激性字眼,我想让人知道,说话不知轻重是会伤人的,当然这里面有我失言之处,去掉刺激性字眼是我一贯的作风,这次我明知故犯,所以招来大字报。我曾经在这位姐姐的博客里帮她解过围,我不求她感谢,但想不到大字报贴我也就罢了,把花生再次扯进来,把喜欢过花生的人也扯进来,害得我反复得告诉喜欢过花生的人,花生自己担错,与别人无关,谢谢大家的喜欢。城里打架有人看热闹,我不给人看热闹,没经历过文革大字报,但我这回算是经历了,原来是这种感受。

花生与我,到此算是难姐难妹了。

我不给人添新话题造热点加八卦,所以先跑路,跟花生喝酒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有智慧的人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抱抱杜鹃姐姐。是,她虽然爱闹,四处玩,但她从来不伤害别人,这是她最招人喜欢和疼爱的原因。我说她男女通杀,其实就是因着她心底的善良。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飞飞。其实很多时候辩论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很多观念是根深蒂固的存在人脑中的,自觉不自觉的有意无意中便会流露出来。把自己的观念讲清楚就行了。

花生是一个特别让人心疼的女孩子,是人都会犯错,我们就是在错误中成长的。她虽然年轻,却很有深度,别看她有时貌似瞎闹滕,说话随意。但其实她说话做事却极有分寸,反正我是没有听到过她说话伤害到他人。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女孩,善良到惹人心疼。

我们一起为她祷告吧, 愿神的爱医治她, 保守她。赐她幸福和健康。也特别为她的两个可爱的儿子祷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童遥指'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写自己虽然有隐私暴露嫌疑,但至多是自己把握分寸,写别人分寸把握不好,会失去朋友的。谁都不想被朋友曝露在镁光灯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谢谢,会的,她的头发已经长出来了,人好看很多。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说出了一点特别重要的,就是“写东西也只写自己,生怕情节重复伤害到别人”。写文如同做人,最重要是不论断,因为人没有公正的,只有上帝可以论断世人。

有一个热门博主,不提名字,她的博文我曾经好喜欢,写她自己的生活看着觉得那么生动,心里觉得温暖。可是她写别人的文章太多了,语气又都是比较。。。看过了觉得心里堵得慌,觉得不真实,有一种跳梁小丑的感觉,所以不去她的博客了。

如果写,还是写自己的生活,自己真实的感受来诚实地和人分享吧。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羽衣好 花生是个爱做梦的孩子,希望她【噩梦醒来是早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gagirl47'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yogagirl47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所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开博啦,周五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