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绛与人云亦云

(2016-05-31 11:21:04) 下一个

这段日子,网上都在讨论杨绛,老人家以105岁高龄过世,想不成为焦点都很难。

欣赏她的有,喜欢她的有,批评她的也有。

我只想静下心来写几点我认为合适的道理。

一:自己的思想必须有自己的直接经验。全世界都说杨绛好,所以我也说她好,这是人云亦云;全世界都说她不好,我也说她不好,这也是人与亦云。全世界都说她好,我偏说她不好,不代表自己思想独特;全世界都说她不好,我偏偏说她好,也不代表自己思想独特。什么叫自己的思想?就是自己本人去看了,去读了,去思考了,去认真研究过了,然后本人用自己的认知去了解,有一个结论,这是自己的思想。

二:人不需要完美才配得赞美。有人说杨怡好,喜欢尊重杨怡,有人说其实她这里那里不好。这世界没有人是完美的,但很多不完美的人身上有闪光之处,那些闪光之处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们的文化是崇尚批评的文化,我批评你才是真心为你好,是为了让你成长,那些说赞美话的必定别有用心。我做过试验,一些特别喜欢做批评的人,其实同样听不起任何批评,听不得别人的意见。其实批评人人都会,赞美却是很多人都不会的东西,真心丝毫不带功利心的赞美更是需要学习。

三:真心话不能不管不顾拿来就说。举个例子,我有个朋友罗圈腿,她又特别自卑,人很脆弱,我会为了不伤害她而绕过罗圈腿这个话题。有时候,不说是一种慈悲。这年头没人杀人放火,嘴巴很多时候就是刀,不能为了自己爽,就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要知道,每个人身上都闪过一些不良的念头,比如嫉妒,比如说人闲话,比如给人下论断,这些念头全部都说出来,就等于光着身子去裸奔,有些衣服是要穿上的,有些礼节是要照顾的。

四:与不可与之言者而与之言是为不智。这个专指我自己。我学过情绪分析,我知道什么话说出来会引起别人什么样的情绪,这些道理我都明白。但是在具体实践的时候,我因为自己情绪波动,见到百岁老人过世有人不读她东西就下结论气愤了,说话就很不客气,也因此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论,这点上我是不智的。我要跟很多位逻辑清楚,语气平和的网友们学习。正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焉,能学习的地方实在很多。

他们仨人终于团聚,我祝他们灵魂平安喜乐。杨绛《洗澡》开篇就不俗,读来回味无穷,好吃的饭我要慢慢去品,谢谢这次争论,让最近不学无术的我,可以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小说,已经很久不接触小说了,这次需要静心欣赏,饮茶需慢慢品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博使人进步使人成长。我们都不是也不可能是完美的人,名人也一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刚看到一句话说得不错:杨绛有保持消极自由的权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不言就不得罪人,可惜很多人“不言”也让人诟病,言也得罪,不言也得罪,唯有自己好好把握言与不言的尺度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谢谢,不断学习呀。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飞飞写的失言、不言、沉默等,我就有点难以相信,因为人的思想虽明白,但最终受脾气影响,我也一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e writing.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捉刀16' 的评论 : 此次风波,就此认识捉刀网友,也是值得的。你逻辑清楚,文字缜密,我大为激赏,也是得你的灵感,我才写了这篇短文。
捉刀16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
也过来转转,欢迎你光临“寒舍”,感谢你的评语。
注意到“此生即余生-杨绛的一生”是因为此文位于一周热点。这么大的题目进去一看竟没发现有一丁点事实支撑。
一篇议论文应该有论点支撑,论点应有论据支撑,论据应有事实依据。
没想到“杨绛一生”的作者没看过杨绛文章一个字,竟能评杨绛的文章:“没有思想”,不了解杨绛的生平,就下结论说杨绛的一生是“失败的一生”。
忍不住写了几句评语,引来了作者的两位支持者前来招架,使我有机会一再重申我的观点。
文学城的笔友,观点可以不同,但治学应该严谨,这是我评论的初衷。
知道你的名字是看了秋水_依人的“冒泡开博”。只是一直很忙,无暇多看别人的文章。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习惯,以后要想法挤出点时间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静心读书,不浮不躁确实不易。。。。这次我也是有很大收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飞飞高产。你说得很有道理。多读书是每个人应当做的,努力读懂书的内容才能很好地了解人。读书修心养性,多读书丰富自己的思想。我要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