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绛与邻居打架咬人风波

(2016-05-27 14:46:33) 下一个

我一直好奇作为知识分子怎么会同别人动手呢,去查了杨先生发表的文章,也查了林非肖凤(与之对打邻居)写的段落。

1969年钱老与杨老四间房子要被分走两间,因为XX专家(林非)要迎养母亲。

这对夫妻搬进来之后告诉钱杨二老,房间内东西不必搬走,因为他们也要用的。

搬进来没多久,老太太就走了,杨绛说老太太的原话是“叫我来分房子的呀,现在房子分到了,我也可以走了。”

而肖凤文字诉各种艰难之苦,没有占房间之说。

之后钱下放到干校,那对夫妻随后也下放到干校,林肖夫妻的孩子由一个阿姨照顾,杨绛也帮过忙。再之后杨绛也下放了。

下放期间,杨绛的女婿因受516波及,跳楼自杀。

杨绛文中不曾提到林非肖凤何时返回,只提到阿姨让林肖二位谢谢杨绛帮助照顾孩子,二位不予理睬。杨绛说送他们夫妻一个摇篮,肖凤坚定地说没有。

杨绛提到一个情节,肖凤一日问钱先生的女儿,你的丈夫呢,钱瑗说已经去世了。随后,钱瑗听到他们两口子之后回屋子大笑。杨非是因为整516一些人而为革命立功的人。

肖凤曾经在屋子里大声说“516的臭寡妇”。不知道是说给什么人听的。

1972年12月2日,两家因为洗衣服事情起冲突。钱瑗请的钟点工,但肖凤要求钟点工也要给她洗,还得先洗。钱瑗说人是她请的,肖凤骂钱瑗不是好人,打了钱瑗一个嘴巴。

杨绛这时候冲上去与肖凤打了起来,钱瑗拉不开人,赶紧去找人求助。

冲突之中,肖凤把手伸到杨绛脸上说要挖眼睛,杨绛抓住什么硬硬的东西咬了一口,估计是手指。

后面谁又打谁就是大家都打起来了。

肖凤的话我看了,反复解释当年的两间房,状况如何难,非常情非得已,很困难,很长的篇幅讲这个。

打架起因,肖凤说是杨绛突然发疯打人,钱瑗不在打架现场。

按年龄判断,当时钱先生与杨先生应该有60岁了,杨绛身高只有1米5多,林肖夫妻年轻力壮,30多岁,肖凤1米7,林非1米8。我猜测如果不是特殊原因,两个老人家也未必就有这个胆量跟人斗狠,岁数身高体格在那儿摆着呢。

这就是钱杨二老与人打架的大致情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龄龄妈妈,我改了。下班匆忙写几句,没来得及润色。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飞飞,前几年出了一本纪念钱钟书诞辰百年的文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找来读读。从侧面可以了解更多事情。如果我记忆不错的话,我记得有一篇是杨绛先生女儿钱瑗再婚后的继子或继女所写。有些人爱说钱瑗的私事,她的婚姻,我想,这是很过分的事情。这本纪念文集里没有杨绛先生写得回忆,她为什么不写呢,我一开始不明白,后来想到了原因。
我刚才去读了你的很多留言,我只有感慨你还会去反复留言。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上面文章里,先是林非,后变成杨非了。是不是笔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