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绛倒底有什么好?!

(2016-05-26 14:30:41) 下一个

杨绛先生过世,很多人表示喜欢她,有些人表示尊敬她,有些人表示她何许人也,有嘛值得推崇滴?

她是作家吗?!不过是作家的太太罢了,更有人说,她写的文章都有什么有名啊?那有名的鸡汤文不是被证明是假的了吗?

百岁感言是不是真的,我到目前不敢确定,但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把她当作家来写。

我喜欢她,甚至是敬重她,因为她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女人。

就好比林徽音,那么有名,让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却是她所谓的三角关系,被人扒了个遍,至于她英文书信之优美,在女子无法读建筑系的时代被迫学舞台设计,同时还把建筑系的课全部修完,她做过建筑和英国文学双料教授,她丈夫对她推崇之至,但偏偏就有人最熟知“三人行”给人家填各种莫名其妙的猜测,这让我跌眼镜。

说到作家的名气,大家都知道冰心吧,原本谢婉莹,她的文章《小桔灯》估计很多人现在还会背。为什么有名,为什么会背?因为我党我国推崇她,所以我们就知道她。

至于杨绛,她翻译过的诗,她写过的文,网上搜搜就可以找得到,为什么有人不找找看?难道因为她没成为当代文坛的女作家吗?

而她不是女作家正是我喜欢她的第一个原因。

钱先生说他想写小说,杨绛毅然支持,辞去家里帮佣,自己当烧火丫头。我是女人,我愿意把自己的脚放到她的鞋子里感受。老公要写书,能不能出名不知道,要先做牺牲?牺牲之后都不一定有回报?我千金大小姐还得做粗活?我会干这些事吗? 如果我穿越回去,在不知道自己老公是否会成功的情况下毅然做牺牲,恐怕我做不到。

但她做到了,钱先生绝对不是handy man,所以她里外都操心。

被剔阴阳头,有些自尊心强的女子,遇到这种事情自杀的有,受不得这种侮辱,但她做了假发套第二天照样出去买菜。

让她洗厕所,她洗啊,洗得干干净净,之后在厕所照样看书,要是我,非得哭昏在厕所。

她翻译过一首诗,前两句是: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光是这两句翻译,就足已让人荡气回肠。

我酷爱写作,大学主修英文,深知做翻译之难,若不是中英文俱佳,想翻译出什么作品基本不可能。

但她做到了,在那个年代,多么难得。

但时间用在哪里总是看得见的,她既然选择了支持先生,注定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写大部头,或者写大部头从来不是她的梦想。

即便没有多大的部头书也丝毫不能泯灭她的才华与精神。

老年的杨绛对哲学感兴趣,甚至开始考虑到神学领域,她认为灵魂不灭,什么都可消失,唯有你一生所有的努力留在灵魂之上永不磨灭。

她的精神,她的大隐之心,她说道德美好之品格你看不见摸不着但确确实实存在着。

还有很多很多。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子。

《杨绛文集》先后出版六次,据说今年本来要加上洗澡后续,可惜杨先生已过世,估计以后会整理出书。我出国甚早,只零星读过她的一些散文,小说《洗澡》至今未曾读过,所以不敢多写其文学造诣,对自己不了解的领域,还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好。

别的领域,诸如林徽音,她是有建筑方面著作出来的,可是不懂建筑的有几个人了解那些作品?她英文之优美倒是很好的,但有多少人去认真仔细欣赏她文字之美?

大家如雷贯耳的郭沫若老年写的所谓的"诗”曾经让我大跌眼镜。

来,贴贴郭沫若的诗:

亲爱的江青同志
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你善于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你奋不顾身地在文化战线上陷阵冲锋
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同一年代,不同的人的不同风骨,比较够明显了吧?

到底某个朝代推崇谁,想捧谁,大家经历过,我无需多写。

看人,要看其精神,看其文字里藏有的灵魂,和她特立独行的思考角度。

仓促写成此片,回应《此生即余生——杨绛的一生》,作者写这么大的人家一生的题目,然后对她什么都不了解让我很费解。写别人“一生”之前,请放狗搜搜先生文章,在她辞世之际,算是最基本对人的尊重,这是我认为写文章最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drd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写的关于婚姻和孩子教养的文章我也很认同,默默受益良久,借这个机会郑重感谢一下。我最近都在Blog上贴情绪分析文了,真的是被你改造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dw' 的评论 : 哈哈哈,咱俩版权所有,翻了不究。
drd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说到骨架,我又看了看,还真是像!我们所欣赏的,所被感动的,真的很双胞胎。过两天该有人说我抄你了 :-P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dw' 的评论 : 谢谢,我去看了,我们搭的文章骨架居然一模一样,双胞胎一样。为双胞胎干杯。
drdw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羽衣的文章,每每给我很多启发,也时常让我觉得这不是我刚刚想说的吗?和世间万物一样,有喜欢的人,就必然有不喜欢的人,只要不是刻薄无理、出口伤人的谩骂,我都可以接受。但有些人从骨子里面就散发着消极的东西,实在让人不得不避之不及。

我不是钱粉绛丝,但他们两位老人学者有足够让我敬仰的理由。前两天,在城里贴了一篇我写的文章, http://bbs.wenxuecity.com/culture/502427.html 为那位经风历雨的老人送行。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支持!!

横塘雨眠 发表评论于 2016-05-27 11:28:31

最近看了不少对杨绛先生包括钱钟书先生的贬抑文章。大抵都是指责他俩对苦难和黑暗不发一言,甚至认为没被打成右派没在文革中遇难是他们的耻辱。真是奇了怪了。那些平日里民主啊自由啊人权啊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人,就不好好想想,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走什么样的路是每个人的自由。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钱杨二老选择躲进学问和写作的象牙塔里,自得其乐,独善其身,何错之有?何罪之有?凭什么非要人家承担对苦难和黑暗发声的义务?再说了当初把钱杨二老捧上神坛也是媒体所为,跟他们本身毫无关系,并不是他们自己想当什么劳什子的泰斗或大师的。钱先生生前就非常反对研究“钱学”,早就说了:世间显学必成俗学。记得已故的中华书局总编傅璇琮先生曾经说过,大意是钱先生的存在就像一个标杆,告诉世人什么才是真正的做学问。对钱杨二老口出不逊者,恐怕有不少就是在这个标杆的对照之下,显出了自身做人为学的鄙陋。或许这就是钱杨二老的招人嫉恨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我就是在大学上翻译课时意识到自己才疏学浅,中英文都太欠缺了。还有同生翻译,也考验功夫。

学识这个领域,是非常严格的,也因此佩服有才华的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在国内读大学时学的是英语,深知翻译之难。特别同意你那句:但只有中英文俱佳的人才能做翻译。当年我的老师布置翻译作业,就翻译一句话,”她明里是把火,暗里是把刀 (王熙凤)”难倒全班同学。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理解!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没事,文人吗,总得抒发伟大情怀。让人家抒发抒发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明朝那些事》里言官都还自己跟皇上进言自己愿意挨板子呢,现在的文人都是让别人挨板子,让别人牺牲,你不牺牲你凭啥有盛名?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在微信上看到余杰写的一文“钱钟书夫妇的偶像崇拜,早该破一破”,看完真是心塞胸堵。不好意思,借你宝地抒发了一些自己的感想。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不少对杨绛先生包括钱钟书先生的贬抑文章。大抵都是指责他俩对苦难和黑暗不发一言,甚至认为没被打成右派没在文革中遇难是他们的耻辱。真是奇了怪了。那些平日里民主啊自由啊人权啊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人,就不好好想想,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走什么样的路是每个人的自由。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钱杨二老选择躲进学问和写作的象牙塔里,自得其乐,独善其身,何错之有?何罪之有?凭什么非要人家承担对苦难和黑暗发声的义务?再说了当初把钱杨二老捧上神坛也是媒体所为,跟他们本身毫无关系,并不是他们自己想当什么劳什子的泰斗或大师的。钱先生生前就非常反对研究“钱学”,早就说了:世间显学必成俗学。记得已故的中华书局总编傅璇琮先生曾经说过,大意是钱先生的存在就像一个标杆,告诉世人什么才是真正的做学问。对钱杨二老口出不逊者,恐怕有不少就是在这个标杆的对照之下,显出了自身做人为学的鄙陋。或许这就是钱杨二老的招人嫉恨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顶! 设身处地, 在那样的时代世纪之长可以独善其身能有几人? 杨钱之可以独善, 自源于自己深厚的学养修养, 再加绝无成名成家的世俗之求。 很多沽名钓誉的所谓大V在老人家尸骨未寒之时就忙于人身攻击, 品格高下立见。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读读“洗澡”吧,你绝不会失望的!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羽衣飞飞,看了“此生即余生” 心中实为不快。想写点儿什么,看了你写的正是我想的,谢谢!写的真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今日开始看《洗澡》开头很是有些《围城》的影子,写余楠这个人物,寥寥数笔刻画得很形象。让我想起平日里遇到的一些人,还真算入木三分呢。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关于杨绛的文章太多了,昨天好奇,点了龄龄妈关于做菜的那篇文章,和另一篇“杨绛不是神”的文章。我本人没有读过太多先生的文章,尤其是整本书或者散文集。零碎地看过一些。挺喜欢她的,才女贤妻,又这么豁达,长寿。这在中国文坛应该是少有的吧。
红河入海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我记得“走在人生边上”是钱老写的。
红河入海流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喜欢杨绛,是因为她是个好老太太。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热烈拥抱,亲切握手,去别个帖子争论遇到二三知己也是幸事一桩。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赞你最后一句话!
我不是学文的,不知道怎么定义一个作家,但在我心目中,她是个值得让人尊敬的作家和翻译家。
看着她写的走到人生边上和翻译的裴多,会让人思考人生的幸福快乐到底是什么。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我不认为非要强迫别人去说某些言论。我自己也不想去说,不知道你愿意写吗?

我知道一个流行小说写作者,仅仅是写个长篇就被拉去喝茶了,相信我,监狱里这样人很多,但我不盼着别人都去坐监狱然后让某个党醒过来。

能从自身做起,就是最好了,所以,我从不对别人做过多要求,人可以坚守自己就是风骨,为国为民请愿那才是对圣人的要求,我从不觉得这两位是什么圣,圣人都是久远的,老子孔子,之后再无圣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飛飛' 的评论 :
在那個黑白顛倒的年代,知識分子保持沈默是可以理解的選擇;
在後來對言論管制放鬆的時候還保持沈默,只能說是中共對知識分子的馴服成功了,而且體制會繼續提倡這種被馴服的「大師」。這是我對兩人被捧為「大師」的不以為然。
古人說:「國家不幸詩家幸,賦到滄桑句便工」
文文山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中共統治給中國人帶來這麼深重的苦難,如果知識分子集體選擇失憶、保持沈默,這個國家怎麼可能偉大?
當然要求錢楊兩人負起這麼重的責任並不公平,但是我認為他們既然沒有這個勇氣,還是用別的稱呼他們,別稱「大師」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昨晚还跟老公聊起那个时代打砸抢都是什么人,他说就是现在60几岁的一些人,我问老公他们有人敢站出来自己说当年他/她给人剔过阴阳头,打人,甚至杀人吗?老公说当然不敢,藏到肚子里带到坟墓里去。

然后聊起《朗读者》,最后刑讯时那些人脸上的冷漠,把责任推给女主角的幸灾乐祸,还有女主角的冷漠麻木,宣布她只是在维护秩序,完全漠视生命的样子让人真是从心里悲凉出来。

When heart is hardened, nothing matters.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说可能不少60多岁的人都不敢面对自己作过的事,深有同感。 坏人变老了。 如果不敢面对,那还算好的,总算良心发现了,我觉得有的人老死都不会悔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这次我给气着了,顺便也刻薄一下,就是有人嫉妒老先生105岁啊,活那么老,尤其最后一段,我回去再读,之刻薄让我倒吸好几口气,人家刚刚辞世,就算不记念她,也不至于出口成刀啊。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看了那些轻浮的言论,我倒,还是貌似很有知识的人,怎么如此‘大无畏’的。不说才气了,就是人品,敢和钱杨比一比的全中国也廖廖无几。

就是找羡慕嫉妒恨的对象,也不该找到杨先生的头上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确实,在描绘知识分子方面,确实是入木三分,有趣形象之至。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hran' 的评论 : 说的一针见血。别人都说好,你偏说不好就显得自己不落俗套了吗?好与不好,跟多少人说了没关系,了解过了自己觉得好就是好,多少人说好也是好,多少人说不好也是好。

为了要自己显得跟别人不一样,连了解都不愿意了解的人,年轻人我还认为是逆反,年纪大的人,都不知道拿什么词形容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中国也只有一个彭德怀。能够坚守自己的阵地就已经不易了。那个时代多少文革小将给人剔阴阳头,打砸抢,甚至要把人活活折腾死的。那些人转脸一变,觉得自己什么事都没有,我甚至认为不少60几岁的人做过一些事,自己现在都不敢去面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其实我对《围城》也没有太多共鸣,觉得语言过于刁钻,但我老公就爱得不行,说每一句都让人叫绝,刻薄的有趣而传神。

看到你贴的文章让我想起《明朝那些事》里的文官们,似乎不作为言官死就要不能称为知识分子的。杨绛当时可不是文革期间的风流人物,她是被人批判,被剔过阴阳头的,不肯给老公贴大字报已经很好了。

我不明白的是,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年代,为什么有人去骂知识分子没有风骨,而不去讲讲所谓文革小将大将如何泯灭人性肆意害人。

关于人性,我觉得人性原本就是自私的,一个社会管理人群靠的不是口号(我们一直倡导五讲四美三热爱),而是靠制度,还有人心自己的信仰。讲真话,若人人都不害人,就已经是美好社会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其实不是杨绛的粉,要说读小说,我读亦舒的更多些,百十来本。可是就是觉得不看人家的东西就能写别人一生,不抬杠不行啊,LO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哎,发现三观一致讲话就很容易,不一致累死也没用。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羽衣飞飞的文章! 杨钱当然不是完人, 他们的书给大家带来了愉悦我们喜欢就好了,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不落俗,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品头论足,也是暴露了自己的无知。
bl 回复 悄悄话 知识的渊博与人品的崇高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钱杨两位先生恪守本分,潜心学问,能保持不为恶势力唱赞歌就不错了,毕竟中国只有一个老舍。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楊絳能做到明哲保身,維護自己一家人安全,在那個時代不容易。
我沒讀過楊絳的作品,只讀過錢的圍城。要說錢這本小說缺乏什麼,就是缺乏悲天憫人的情懷,因此我對於書中任何一個人物都難有共鳴。
http://www.huanghuagang.org/hhgMagazine/issue16/big5/24.htm
做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不是問題,但是如果一個社會提倡的大師都是精明的利己主義者,那就是個問題。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杨绛写小说,一点没有用力的痕迹,似乎不是传统的小说结构,像和你话家常似的就说开去了。
他们两位描绘的知识分子群像还是有其独特价值的。
觉得杨绛的小说似乎比钱钟书的多一层亮色,可能是男人更容易受社会影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飞飞有意思,健康美,个性美,有趣的抬杠。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心目中,他们才是真正的夫妻一场。那些说三道四的男女就不想一想,你有这样的妻子或者有这样丈夫此生足矣。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本来是计划读完先生小说再写的,实在是仓促写就了。其实我还想写林徽因,看过她很多记录片段,还有一些手稿,可惜总不能静下心来安静码字。

待我读完回头写读后感。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洗澡要读一下。我当年读的满眼的泪,挂在眼眶里,最后一句"一之为甚,岂可再乎"终于全滚下来了。我觉得杨绛有洗澡就足够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拿两个极端比一下,更有意思。杨先生自然比太多普通人有风骨的多的多。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跟郭老比,普通人也是圣人,所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还特意贴了郭沫若的诗,比较一下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说出了俺的心里话!知音呀知音!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他尊不尊重哪个人我不关心,但写文章一点功课不做,实在不算作者。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飞飞!老百姓对去世的邻居老太太都不会出言不逊。我真是看不懂那篇文章,特别是开头自称自己是美国的老人家。我们华人为什么踩中国的文化人那么厉害?我不明白。不是出国了,也要讲礼节的吗?美国是这么一套吗?加拿大我没有见过这样的,或许我孤陋寡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