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一口苦咖啡,聊一聊罗曼史

(2016-05-24 09:51:00) 下一个

前两天在亚马逊上找到一款网评很好的咖啡,看完了大家的称赞之后,断然买了。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很多咖啡好闻,但喝起来味道寡淡。

这款咖啡不同,闻着沁人心扉,喝起来也是香味醇厚,初入口很苦,但后味甘甜,加一点点的奶,喝起来享受之极。

小杯咖啡最让人诟病的地方在于K杯无法回收,这款小杯子底部不是塑料,而是薄薄的一层纸一样的包装,让我这种乖宝宝喝起来不会有那么大的罪恶感。为防止咖啡味道挥发,他们还特意把K杯分批包装,喝的时候再打开即可。

香浓的咖啡让人心神安稳,就好比喝了佳酿一般,在我苍狗生涯里多了一线光,把陈年旧事都勾了起来。

咖啡的香气带着我回到了大学,回到了约会过的海边。

那时我19岁,青春年少,对爱情充满幻想。

偏偏约会的对象是在生活中苦苦挣扎的文青,做着机床的工,心怀的却是文青的梦。

我不为别的打动,只因为他会做饭,烧几个简单的菜,在寒冷的冬天里,我被热呼呼的饭菜收买。

但约会不仅仅是请客吃饭。

我印象最深刻的约会是他弟弟从部队归来,自愿做跟屁虫跟我们一起去海边。海水咸且苦,玩着玩着他弟弟带着我跑到远处,找到海带跟紫菜让我吃,我说不会吃坏肚子?他说不会,海水是咸的,吃点没问题。

果然,入口清香,我吃了两口,更加愉快地跟他弟弟玩。

回来之后,男朋友跟我吵架,问我到底在跟他约会还是跟他弟弟约会。那时我才忽然想起,自己其实才19岁,正是贪玩好动的年龄,跟一个没有什么浪漫情怀的人约会是多么地无聊无趣。

文青写的文章我不喜欢,因为他的字不好看。写的东西也没有我要的境界,但我还是被热饭菜收买,约着半咸不淡的会。

直到后来他劈腿我断然与他分手。

现在想来真的想骂娘,姑娘我貌美如花,跟你个穷小子约会陪你吃白菜豆腐,到头来你境况稍微好一点就去泡更年轻的姑娘,简直就是渣男一枚。

渣男一定要离开,不能为了贪图几个菜就委屈了自己,一辈子窝囊。

而让我能记起来的约会,只剩下跟他弟弟在一起吹海风吃海带的小孩子过家家一样的细节。

后来我看电视,被形形色色各种细节打动过,喜欢过各种帅哥,才恍然大悟自己的情感需求是什么。

我喜欢过赵文卓,被他打动的原因是在连续剧《花木兰》里,他为扮演花木兰的袁咏仪暖被窝。

我还喜欢过李准基,喜欢他的原因是在《阿娘使度传》里他陪阿娘买衣服,特意强调阿娘腰线高,衣服要买特别的。

喜欢过谢霆锋,在《锋味12道》里,跟他一起拍集子的兄弟离开,他选择欢送兄弟的方式是跟兄弟一起爬上燕子窝,冒一次非常大的险,让他的兄弟永远记得那个瞬间。

表面看上去这些人皮嫩水灵,但生活里不乏各种体贴和细致。

一点点的浪漫,一点点的现实,一点点的细致,一点点的体贴,还有一点点的疯狂。

写到这里搞不好要挨好多块砖头,问飞飞你是不是要的太多。

管它砖头何其多,我冒着枪林弹雨探出脑袋,还要讲讲我约会过的R。

R比我大很多,看起来极为现实,实际上也极为现实,为生活奔波忙碌,老成持重的跟我爸爸似的。

我是好龙的叶公,见到这样的人总会有想把终身托付的冲动,同时心里还会呐喊着说我的浪漫呢浪漫呢浪漫呢。

R的浪漫就是陪我喝酒,两个人就着话下酒,一杯又一杯,我又不担心他会趁着酒劲来占便宜。

酒逢知己,知己当然不会胡乱去咔油,不是不想,而是断然不会象阿Q一样,直接就问吴妈要不要跟他困觉。

生活里太多阿Q这样的人,生生地破坏了男女之间原本可以更美好更高的境界。

R懂得这境界,所以不当阿Q。

跟R约会之后,跟另外一对情侣出去约会,约会自然离不开吃。

我们买了活龙虾,R说可以龙虾三吃。

第一吃就是现场杀龙虾,隔着纸盒子,不让我们看他杀生,他扭断龙虾的脖子,把龙虾尾部的肉剔出来做生鱼片吃。我们两个女士先躲的远远的,直到龙虾死了才回来享用美食。

第二吃是烤龙虾头,炭火烧热,龙虾脑很好吃。

第三吃是龙虾粥,剩下的须须尾尾与白粥同煮,鲜香清甜,极为可口。

吃过饭,我们去游泳。湖水有些冷,我们都不敢下水,唯有R跳进湖里,一直游到湖中央。

游到中央之后,R手里举着不知是什么东西给我们看,吃货我立刻想到一定是一尾极大的鱼。

等他游回来,我准备看到一条鱼吃第二顿美味。

结果R说他举着的是他的游泳裤,原来这家伙在裸泳。

我大笑。

老成持重的他,跟我一样,肉体里锁着一颗向往自由的灵魂。

后来R成了我现在的老公。

成了老公之后,即使每天都平淡地过日子,我依旧快乐着。

我喝我的咖啡,跟R已经不能够再尽情喝酒,但跟他在一起,我的灵魂是自由的,他的灵魂也是自由的。

打死我,我也写不出灵魂自由的那种境界到底是怎样的。

实在要写,便似这刚买的咖啡,各种滋味都有,在现实生活里,虽然烦恼多多,但总会有清香的余味在舌尖,让人回味无穷。

比如我写这篇文章,R可以来看,看了还会笑,绝不会说你居然喜欢过那么多小白脸,就你这审美。R知道这些都不过是一瞬间的情怀,他老婆回忆归回忆,生活照样继续,他不逼我每分每秒跟机器人似的记忆里只有他。

所以咖啡是好东西,喝完了居然能让人勾陈,可与酒媲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也因此受了不少苦,总是要磨合的。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太羡慕你拥有灵魂伴侣plus如父如兄的爱。只能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这杯咖啡很不错的呀!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罗曼,浪漫,是ROMAN演变来的。中国文明里没有这个概念,是外来理念。所以喝什么茶都喝不出浪漫来。再推广一下,就知道为什么中华文明里没有浪漫了。
记得那时候,想夸一个女生漂亮,得到最大概率回答是:“臭流氓”。 潇洒,那叫“浪”。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 咖啡豆确实是南非的好。如果不必讲究非要自己磨咖啡豆,用K杯享受一下醇厚的咖啡倒是极为简单的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study'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有了好咖啡,上班有所期待,感觉有点象度假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真替你高兴虎姐姐。人生原本辛苦,有个解趣的人便多了很多色彩。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咖啡也余味清香的。一家子过日子,用这种比喻倒是极为妥当贴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都是咖啡惹的祸:)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确切地说写段罗曼史,在人类社会中,男女一起的罗曼史也还可以用龙井,碧螺春,英国午茶。
咖啡豆出自于非洲大多数,都是喝出咖啡文化的应该是地中海的古罗马,所以也只有意大利人知道该喝什么咖啡。不介意这么说。
8stud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咖啡推荐,谢谢分享你的浪漫故事!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这篇文章就是一杯值得慢慢品尝的咖啡.非常喜欢.
我想浪漫的人不管什么年龄都会浪漫,不管什么人都会喜欢浪漫. 我不会浪漫但我特喜欢被浪漫. 幸运的是最后遇到了一个非常会浪漫懂浪漫的人.60多的他还会有 "一点点的浪漫,一点点的现实,一点点的细致,一点点的体贴,还有一点点的疯狂"。我也特喜欢咖啡,写这的时候家长让我品他的酒,每天他喝不同的果味酒都是我先品他才喝:)
life is so beautiful! 祝福!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R是咖啡,黑黑,苦苦,涩涩的;你是奶油;你儿子是糖;混到一起,搅拌十几年,这杯咖啡就是你们的日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现在宽心,才有功夫细品咖啡,回忆甜蜜:)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很咖啡,有空再细细品。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手臂无力同学,你四处去骚扰女同学卖弄你那点色心里要到什么时候呢?我连你的ID都记住了,深刻地鄙视你这种阿Q。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从R show你他的游泳裤,到你show R你的游泳裤,一共花了多少时间?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啊,想想看女人挺可怜,不过是要一束花,又不值多少钱,偏偏不少老公不肯买。这个价值系统,实在跟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只看重吃饭穿衣有极大关联。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徐嗖' 的评论 : 真的好,我喝咖啡一直都找不到自己爱的一款,这个超级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可不是,减肥阶段只适合本大厨亲自出动,做爹不亲娘不爱的饭菜,还非逼着家人夸自己是仙女,LOL。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那里多了。女人本质上都是有些浪漫情愫的。我也是经常有些浪漫要求的人,不幸的是这些浪漫的情怀被现实击碎了,人也被不会浪漫的老公改造了。慢慢地就不再奢想了。但回忆回忆那些浪漫的事,还是可以的吧。
清风徐嗖 回复 悄悄话 谢lz推荐,有机会一定要试试这款咖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泳那段笑死人也!飞飞现在减食减到这个程度,那个为你做饭的第一个,恐怕也会吃力不讨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我怕苦涩的结局,所以只爱看欢乐大结局的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波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真的不多吗? 我记得约会,都是要谈车子房子嫁妆什么的,我们其实很可怜,明明可以活得更轻松些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只是偶尔浪漫一下,其余时间都在忙碌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板凳上放些垫子,软和点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咖啡奉上,很香的那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心恋爱的过程都是美好的,虽然结果有苦有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有趣的回忆,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浪漫的,有没有?
“一点点的浪漫,一点点的现实,一点点的细致,一点点的体贴,还有一点点的疯”,写得真好!你要的多吗?我认为不多,没有那个女人不想要这样的生活。喜欢你的文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的生活有品味,有茶,有咖啡,还有浪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上喝咖啡!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