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写家长里短

(2016-05-18 08:17:25) 下一个

减肥博客准备暂告一段落。

目前体重处于停滞期,但尺寸还在减,说不定哪一天咣当一下就把那两三磅给减掉了。

剩下的写什么呢?比较苦恼。

实在没写的,就写写家长里短吧。

儿子跟老爸开始参观大学了。他给三所学校教授发邮件,有两个学校回了,同意他付费去上一次私教课。但他最想去的那所音乐学院没有回音,儿子说等到11月份他去参加某个活动时想办法再去给教授们加深一下印象去。

老妈很欣慰。我以为他只是想到此一游什么的,想不到还能想到这种办法更好地了解学校。

学音乐不比学其他专业的,教授很重要,跟哪个人学习,一学就是四年呢,老师和学生之间能不能有良好的互动最重要。

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是小众了,在学电脑学金融学工程的大潮里,勉强伸出一个小脑袋还不知道会不会被大浪给打翻。更何况小哥学的是Percussion,很多人对这个专业的理解就是拿个鼓噼里啪啦敲一顿就好,我能借鉴的例子实在太少太少了。

开始我还勉强跟得上儿子的脚步,慢慢就力不从心了。尤其自打他会开车以后,常常都是早出晚归,在学校就是忙音乐,回家之后就忙着写作业,我除了给当当厨娘,早上当当闹钟基本就只能靠边站了。

他九年级的时候我就知道他要学音乐,听朋友说考本地的青年乐团会对申请大学有帮助,问他要不要去考,他不愿意。说大乐团都是以弦乐为主,他们没什么分量。后来他有幸参加过区大乐队和州大乐队,是弦乐和管乐在一起的,深深被气势磅礴的音乐感动,完全改变了之前的想法,不再只看自己在乐队里的分量了。

今年他自己报名去考了,回来说他自己打的并不好,但评委说挺好。

后来接到通知,说他考上了。我以为考上就考上吧,给正在参观学校的儿子发了短信通知一下,他问我到底是哪一个,我说就是GDYO啊,他说是不是Orchestra,我说是啊。他还要求我把录取信给他传过去。我这才知道小子那么看重这件事。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乐团里有好多个不同的乐队,他想去的是最好的那个。

心里有遗憾,心说如果他九年级就听我的话考一考呢,说不定现在能有好几个不错的老师跟他有互动呢。但那时候他没准备好,说也无用。反倒是现在,他这么认真,还是让他自己装马达比较好。

听他跟我讲他的计划和想法,我心里是欣慰的。

小子历来说话做事都很淡定,我都习惯了他的“还行吧”,“还可以”,“就还行”什么的。这点上他实在太象他老爸了,不象我高兴地快乐的忧伤的都表露出来。其实我这样更健康,但个性是不能改变的。

说到个性,忍不住要写写我家老公。他也是凡事都淡淡的,心烦的事回家历来不说,至多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看手机,找笑话减压。如果哪天他开口告诉我他脑子里都有什么事,我会目瞪口呆地看着他说大哥你脑子想这么多事不当机吗?

他说哪象你天天傻乐。

很多很多烦心事,我居然都没有被他影响到。我做的事也无非就是给他早上打点蔬菜果汁,晚上给烧几个他爱的菜(厨艺又欠佳),之后也就没什么了。

我自己从程序员转BA那段日子经历过方方面面的压力,每次都是老公帮我分析,帮我找出解决方案。

有人到这里会说,飞飞你真好命,老公好,儿子好。

好命不是天生来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花很多时间学亲密之旅,读关于子女教育方面的书,光是亲密之旅我学了4遍,写亲密之旅系列前后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子女教育方面也是边看书边实践集中学了三年多。

就好比这减肥,我也是四处查资料,想尽办法找到最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法。

提高自己是有好命的前提。

我们这些读书的,大多数都是靠书本拿学位找工作之后养家的,所有的本事也不过就是读书这一桩。面对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各种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就得靠自己过去积累起来的学习习惯去解决。

我自己不懂的,不会的,我可以用强项去寻找帮助。

而不是跟别人一样,受苦了只会哭,惹我了我就吵,烦我了我就跟你没完没了。

那我们读的书呢?我们多少青春年华都在书里消耗掉了。书里教我们什么是工程式,化学方程式,文章中心思想,但书里也教了人文思想,做事可以有的不同思考角度啊。

书本给了我们清高,给了我们书呆气,使得我们忘记了,书本原本就来源于生活,不能一边读书,一边生活,而忘记了这两者之间的联系。

20几30岁的时候,我经历了很多苦,左经历一次不长进,右经历一次也不长进,只记得吃,不记得打。38岁之后,我忽然发现自己就要奔4了,居然还是书呆子一个,书本归书本,在情感上,子女教育上完全就靠自己的本性和直觉去解决问题,眼睛整天盯着别人希望把别人改造好了,自己日子就过好了。

逻辑都是这样的:

我过不好,是因为我遇人不淑,我遇到好人了,我就过好了。

我孩子不好,也是因为我遇人不淑,孩子都象配偶,象配偶的人怎么能好呢。

总而言之,都是别人不好,所以我才过的不好。

这么一个浅显的逻辑,居然被我挂在鼻子上,绕着圈子一转转了很多年。

还好,曾经被我认为“不淑”的那个人如今还是我老公,让我没有任何理由把上述的逻辑继续坚持下去。他还是那个他,而我变了,我自己修补自己,我自己学习,之后才发现,原来老公儿子都是璞玉,不识货的是我自己。

读书要读到有用处,方才不浪费我们曾经在书本里花掉的那些年时光。

所以,读书人的家长里短,总应该带着点书香味道,不能跟我小时候见到的东北大娘一样,旱烟袋锅叼在嘴里,说人闲话,拿人家的隐私调剂自己的生活。

我今早对老公说:“你比我宽容,很多地方你比我有爱心有耐心,其实你比我更象基督徒。”

真是这样的,嘴里喊着多响的未必是多好的基督徒,而那些默默耕耘的,说不定最得上帝喜悦的呢。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连家长里短也不要浪费,40几岁了,我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一会儿' 的评论 : 欢迎来看小博,谢谢喜欢。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有的音乐会突出打击乐的部分,交响乐里比较重要的打击乐器就是timpani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希望如此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那个系列比较枯燥一些,因为我要捞心理学家的干货写,所以风格跟我以往行文风格很不相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健身是一辈子的事,最近才明白没有最终的目标,只有不停地努力。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看(听)卡拉扬的交响乐,其中的打击乐部分处理的最出色,也最震撼。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越活越年轻。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钻研精神值得学习。正是这样,你的博文才更有参价值,我就是受益人之一。
看过你的很多博文,唯独亲密之旅系列留在最后。我是个永远喜欢把好苹果留在最后的人,应该归于乐观派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家长里短。祝贺健美成功!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学校申请还没开始,只是先去跟学校熟悉而已。难怪姐姐每天这么滋润地减肥健身,家里让操心的人少啊。你工作很辛苦,多注意休息,抱抱!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写的很精彩很实在,祝福儿子拿到喜欢的学校.
我比你晚熟,不过最终能明白夫妻关系和母子关系并生活的很幸福已很感恩,我觉得自己也拥有最好的老公和儿子.
祝福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减肥是所有女人的心头刺啊,我现在需要慢慢静下来好好注意维持啦。至于儿子,养成什么样子到了最后只能随他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减肥“哐当”两字用得好,我在倾耳恭听 ... 孩子不随大流,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你们也不强求他,很赞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你有那么好的俩儿子,多好命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精髄啊!写得这么精彩!

俺也要提高,俺也要好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