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女变身记之睡眠少会导致减肥失败

(2016-05-13 08:13:08) 下一个

这是我最不愿意碰的题目。

因为我极少睡眠达到标准的8小时。

我知道睡眠少影响减肥,但就是不愿意面对现实。减肥方方面面都写到了,这个就是不肯写,不肯写是因为臣妾做不到啊。

每天时间那么少,要做的那么多,哪里有奢侈的8小时来给我呼呼。

直到现在临近减肥尾声了,准确地说我已经在维持期了,才不得不把睡眠提到日程上来。

我自己戴运动手表,所以每天睡眠时间都是做记录的。

算了一下最近6天的睡眠,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将近7个小时,这星期算是很好的了。睡眠不仅包括睡眠时间,也包括睡眠质量,我的手表每天都会汇报我有多少个小时的深度睡眠,我昨天晚上的深度睡眠有3个小时10分钟,这个是非常不错的了。

深度睡眠好的结果就是今天觉得精神很好,大脑还算清楚。

手表怎么知道人是在深度睡眠中呢,那就是人不翻身,不乱动,一直处于比较安静的状态。

至于这种测试方式准不准,我没有做过科学分析。对我来说,只要手表告诉我睡眠达到6个半小时以上,深度睡眠2小时以上,第二天精力就还好。如果少于这个,再锻炼身体也还是觉得疲惫。

到网上查了一下,有的文章说,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普通中国人的睡眠量平均少了2个小时。

想想我的高中大学时代,睡眠是一定多过8个小时的,我是个大觉包,脑袋粘枕头就着,一觉到天明,记不住任何的梦,9个小时最好,10个小时更棒。

直到最近这几年,开始发现想睡也睡不了那么多了。

原来是荷尔蒙分泌不一样了呢,岁月不饶人啊。

再看看网上怎么说:

2002年9月13日,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在北京召开了“睡眠量表调查结果发布会”,会议公布了首次全球睡眠调查中国地区的结果,调查发现,有42.5%的中国人存在着由各种原因带来的失眠问题。睡眠不足对身心健康有许多负面影响,包括记忆力减弱、情绪变化、压力增大、免疫力降低、(肢体)协调性变弱和警觉性变差等。睡眠不足同样跟体重增加和肥胖有关。

也就是说,很多拼命少吃想减肥的人,如果睡眠不好的话,因为睡眠少,内分泌失调还是减不下来的。

人体内有两种荷尔蒙比较有趣,一个叫瘦体素(leptin),一个是胃饥素(ghrelin),如果每晚睡眠少于4小时的话,这两个就会发生变化,导致人渴望吃高糖和重口味的食物。人睡的越少,人体BMI值就越高,人就会发胖。

总而言之一句话:睡眠不足人会胖

再引用一篇文章里的话:

    首先,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基本代谢率(一个人在休息的时间所消耗的能量)。其次是生热效应,睡得少的人,更懒得动,于是消耗的卡路里也比较少。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人体内的皮质醇的浓度的改变。睡眠不足,能使人体人泌更多的皮质醇-这是一种压力荷尔蒙-能刺激人的饥饿感。

  每天睡六个半钟的女性,慢慢地睡眠不足会对她们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

  睡眠不足易导致:

  阻碍人体代谢碳水化合物,致使血糖浓度升高,体内胰岛素浓度升高,导致人体储存更多的脂肪。

  体内瘦素浓度降低,激发人体摄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

  降低生长激素浓度,生长激素能调节人体脂肪和肌肉的比例。

  会导致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力,增加了患糖尿病的危险。

  血压升高。

    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

  即使你很年轻,很健康,但是每天如果睡眠时间不足,一星期下来,也会对健康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睡眠不足影响了身体消耗碳水化合物的过程,影响了人对压力的承受能力,打乱了身体内激素的平衡。

  所以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除了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运动处,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至少需要七个钟。

我现在吃饭锻炼都不错了,就是这个睡眠习惯一直不好。

心里早知道睡眠少影响身体健康,但就是懒,拖着,拖到现在不得不去面对了。

今天把文章写下来,我要把它挂在床头,记在心上,不能老亏待自己。

女人太容易亏自己了,睡得少,做得多,吃的是草,挤的是精华,比老牛还老牛。

为追连续剧点灯熬油的,千万别追了。一夜不看,剧情该怎样还怎样,导演都休息去了,演员也都演别的去玩了。胡歌演完梅长苏以后,就到《生活启示录》里跟阎妮谈恋爱去了。《欢乐颂》里安迪跟奇点没好成,最后跟包子好了。今晚少看一集,安迪还是会跟包子好,今晚多看一集,安迪也会跟包子好,我们的原著阿耐已经都把剧情写好了,跟你今晚追不追这一集没关系。

再说了,就算这个追完了,还有下一部啊,一部又一部,每天把自己的皮肤,自己的精神,自己的体力消耗在里面,亏啊。

连续剧里,人家再爱国,恋爱再唯美,醒来我们还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儿,与其沉浸在连续剧里,不如打起精神好好生活。

生命是自己的,时间是自己的,过一天少一天,把手头的时间用好,把肚子上的赘肉甩掉再多活两年才是实在的。

所以,为了更好地活着,每天睡8小时要紧,实在不能做到8小时,7个也算成功啊。

7,是个完美的数字,我要为了每天7小时睡眠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我还在追《欢乐送》当年我很喜欢阿耐的小说,所以这个剧是一定会追完的。生活启示录没追完,实在太拖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我也很难再超过8小时了,看表周六睡了有九个小时,可以也没见到精力增长啊。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 就想买个能测晚上睡眠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飞飞也在看这些剧啊,我都看完了呵。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睡眠都少,最近一周竟然每晚不到6.5小时。近2天争取早早上床,但是如果睡的早了,早上就醒的特别早,一算还是6.5个小时左右,心想算了,只要第二天感觉还好就行。偶尔睡个8个小时,感觉好幸福啊。
要好好想想改怎么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有好办法再和我们分享啊。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睡少了就特能吃.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看了倒也不后悔,只是以后不要点灯熬油看就是了,再帅的也不熬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抱抱,上夜班真的很辛苦,黑白颠倒最不好调整睡眠了。

我买的运动手表是garmin 230,很好用,也很节约电池。如果你家老公跑步想测心跳得的话,可以买garmin 235,可以测心跳。我自己是另外买了一个测心跳的带子,需要快速跑的时候再用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改变生活习惯真的很难,所以我拖到现在才肯写睡眠问题。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追剧很害人啊!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飞飞终于找到原因了。要是因为追剧少睡就太不值得了。胡歌把女人害的不浅呀。
其实人是呼吸第一,睡眠第二,喝水才是第三。周末快乐,多多呼呼哈。。。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样上夜班失眠都好久好久了(去国后就开始了),我现在是习惯睡不好就吃药.
不上班我可以睡8-9小时,上班下班那天只能睡4-5小时,缺觉但睡不着.等着退休睡好觉:)
可以问问你买的表是什么牌子什么型号,我想给家长买个,他可能也到了更年期, 这几个月老睡不好.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要想胖,汤糖躺烫.你这总结陈词再次令我痛苦地领悟到了我一直瘦不下来的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说得太好了,尤其追剧的道理。问好飞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