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中国夫妻不浪漫?

(2015-12-15 14:40:42) 下一个

答应别人要写这个话题的,可是我总得先弄明白什么是“浪漫”吧?

有人觉得吃一顿烛光晚餐很浪漫,不明亮的烛火遮住了脸上所有的缺陷,两个人含情脉脉,轻声细语,多么浪漫。但另一位立刻跳出来说:浪漫什么呀?!那么暗,菜都吃到鼻子里,低头看不清盘子里面都是什么东西,摸摸索索根本吃起来不尽兴嘛!

有人觉得玫瑰花浪漫,味道香甜,颜色美丽,代表了爱情。那也有人会争论说,好好一朵花,非要被折下来给你们的爱情当衬托,花也是有生命的好不好?!

有人觉得鸳鸯浴很浪漫,在浴室地面上洒点玫瑰花,一路闻着花香踩着花瓣入水,再来一个粉红色泡泡浴,香喷喷,热乎乎,这是多么好的滚床单的前奏啊。这时候也会有人跳出来说,一次两次可以,多几次就腻歪了好不好?洒花瓣很费时间的有木有?!只有想泡美女的才花那个心思,天天花瓣浴,不烦死也累死啦!

如此种种种种,争起来没完没了。

所以,试图定义哪种生活最浪漫是没有办法达成和谐统一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浪漫呢?我以为浪漫是一种情怀。

年轻的时候,在路上捡到一片美丽的叶子夹在书里,待叶子平整时写几个字送给爱人是浪漫;中年的时候,配偶生了病,煮一碗清粥配点素净的小菜是浪漫;年老的时候,拉着手走在秋天的落叶里,即使什么都不说,也是一种浪漫。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觉得中国人不浪漫呢?

根据定义得到的答案就很简单啦,缺少浪漫情怀嘛!

当然,很多人觉得不浪漫的原因是因为彼此不相爱,但这是全人类问题,与咱中国特色木有关系,所以不予讨论。

这里我只讨论中国特色的缺少浪漫例子。

先生送花,太太责备一通:“不好好过日子,买个什么花!不如买俩土豆回家实惠。”这便是把先生的一番心意给折煞了。为什么要责备先生呢,要么是日子过的真紧巴,要么是紧巴日子过多了心理无法调整,认为除却吃喝以外的情感表达是奢侈品,穷人的心态,是需要时间调整的。

拥抱也是一种浪漫吧?不浪费钱,不占地方,不耽误吃喝,一秒钟搞定的事,但有人就是觉得别扭。为什么觉得别扭,因为不习惯啊。中国古代就男女授受不亲,亲的时候一般都在床上,其他时候那简直是伤风败俗。可是,如果只在床上亲亲,那是多么惟利是图的行为啊!就跟我要升官所以赶紧给领导拍马屁一样让人觉得难受,不能学个迂回曲折,回肠荡气吗?

说声我爱你也很浪漫吧?三个字,不上税,不耗费营养,不违法犯罪,但就是舍不得说啊。为什么舍不得说呢?因为说不出口啊!多别扭啊!浪漫的时候说不出口,但吵架的时候就不怕了,高喊着跟对方说:“你不爱我!你应该爱我!你必须爱我!”当爱的渴望与需要以吵架的方式喷发出来,那就变成利剑,跟浪漫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了。

怎么培养浪漫情怀呢?三板斧就行啦。

首先就是要确定浪漫的方式对方要接受。请不要送刘姥姥红玫瑰,你多给她几两银子,帮她干点家务,别让她每天累得爬不上床就是浪漫了。说不定,刘姥姥会因为你的陪伴脱贫致富,一转身边变成志玲姐姐。

其次就是不要每天都想着浪漫。天天玫瑰花,你受得了,花也受不了啊!个别时候烘托个气氛就行啦!天天浪漫,天天满汉全席,再好的东西到了后来也变得没味道了。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在平淡中制造一点的小惊喜,说几句幽默的话,讨论一些深层次的精神世界内容,比表面的浪漫形式丰富多彩得多。

最后,跟小孩子学习,有创造力与想象力才能制造浪漫。小孩子叠一个纸飞机都能乐半天,一只蚂蚁就可以勾起他无穷想象力,一片云彩后面都是无数童话故事,日子过得要多快乐就多快乐。反倒是大人明明年岁渐长,智慧增多,反倒整天只惦记那点吃喝赚银子,把个生命本身的意义给忘记了。

生命的意义在于感受过程,不是吃饱喝足过得白白胖胖就好。当然如果有人觉得白白胖胖就是浪漫情怀,我也没法反对。不过,我相信如果猪会说话,我采访它,说不定它会说:“我躺在地上闻着花香很浪漫”,而不是“你看我这一身肥膘多有意境”呢。

所以,要想好好浪漫,得先确定合理期望值,然后再自行培养浪漫情怀,争取脱掉中国夫妻不懂浪漫的反革命帽子,前途还是一片光明的。

先要去焦虑,少挂虑,一天的烦恼一天当,不要让负面情绪主导自己的生活。不少中国家庭其实都挺复杂,跟一个人结婚就象跟一堆人结婚似的,需要处理复杂多样的亲情关系。如果深入探讨,那这篇文章就永远写不完了。如果尽量简单化处理呢,我觉得就是要亲疏有别,本着双赢的原则尽量平衡关系,分出主次,给对方留着男女的情分,一旦男女之间情还在,浪漫就可以有。

可以在细微处找情调。后院一朵花是开得好,前院一棵树长的好,秋天叶子很红的时候拍拍照,冬天下雪的时候享受一下二人小世界。找到跟对方单独相处的时间,品品酒,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或者演出,实在来不得文艺范儿,俩人出去拉着手散个步也是高质量的浪漫时间。

浪漫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说的正是。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浪漫是一种情怀。没钱的时候,采摘些野草野花,美美地插了盆,写上一首诗,也把爱人感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是啊,历史是没有办法摆脱的,只有着眼于点滴进步了。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其实穷人哪敢恋爱哪敢浪漫!搭伙过日子罢了!当然现在很多人不穷了,可是骨子里还有顽固的遗传基因呢!对小农咋富,浪漫是个奢侈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啊,花本身就很美很浪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那个确实很无可奈何,过去在中国是体制造成,现在如果是人为的,就真的是亏大发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是的,确实需要感情做基础。不过我觉得这二者相辅相成,多了一些浪漫,多一点情趣,会促进情感的亲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家也是国男,所以还真不敢说不爱国男:)国男一般一年浪漫个一两次,情人节,纪念日送个花,平时给唱唱歌,说几句好听的就成啦,还是可以好好培养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这个是真的,细节会暴露缺陷。希望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穷人若有一份风骨与胸怀,一杯茶,一束野花照样浪漫,浪漫又不是非得金山银山堆出来。但心里干枯,情感枯竭那种穷就另说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觉得花和甜言蜜语都挺好哒,一杯茶一句话也都挺好哒。总而言之都挺好哒!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浪漫确实不等于情深。浪漫是一种情趣,我一直以为生活情趣很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法国人很浪漫,我觉得我们大农村这的当地人也挺浪漫的,去做义工时,看见人家两口子不是抱抱就是深情相视。咱中国人可以也试试,LO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那倒也是,所以有时制造一点气氛,缓解矛盾,有利于身心健康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LOL,挑一个刺,不能说白邻居那样,可以说是white buddy,大家取长补短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可以从我们剩下的这些人做起,我们还活着,还活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光凭着对网友这么好,就已经很让人感动了,那是骨子里的浪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可惜收尾处有点弱,我忙着下班,否则可以再写几句逗乐的。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国人何止不浪漫,夫妻甚至可以地球这头一个,地球那头一个的过日子,不就是为了钱和名吗?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从今天起,学习怎么浪漫!
不过我总是觉得,浪漫需要感情做基础。没有感情了,所有的浪漫行为都是徒劳,有时还起反作用。
对了,还得知道对方喜欢什么样的浪漫形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沉鱼妹妹说得好:“法国男生所谓的深情其实并不深,追的时候很狠,各种招数,但如果你拒绝他,他很快就会忘记你,立马消失,去追别的女生,动物性比较强。相反,中国男生,甚至某些阿拉伯男生却是一往情深,哪怕你拒绝他,告诉他你已经结婚了,他知道永无可能,却还是会真诚的无法忘怀,很久以后,依然会跟你说他知道不恰当但却无法控制的依旧想着你。”

国男自有国男的浪漫。我爱国男,除了可以与国男有深层次的思想交流,也爱他们的一往情深和厚重的责任感。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浪漫,依我之愚见,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各种环境,太不注重日常点滴中的情感精神的愉悦了。近代,我们是个太务实,奔命的民族!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有钱有闲才能浪漫,贾宝玉自封富贵闲人,他就玩得起浪漫。
不是“中国”夫妻不浪漫,是穷忙夫妻或者虽然有钱但还抱有穷人思维的夫妻不浪漫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好像自古就这样。勇敢浪漫的男人都被蒙古兵,清兵,日本兵杀了。漂亮浪漫的女人被江青给整死了。我们是一个没有音乐,没有歌舞,没有好看衣服的民族。就爱官和财。
-----------------------------------------------------------
哈哈哈哈哈,太精辟了。
我怎么一直没觉得法国人有多浪漫呢,都是嘴上能说,我知道的很多法国男人也就是追女生的时候送送花,结婚之后都是一样。而且我觉得法国男生所谓的深情其实并不深,追的时候很狠,各种招数,但如果你拒绝他,他很快就会忘记你,立马消失,去追别的女生,动物性比较强。相反,中国男生,甚至某些阿拉伯男生却是一往情深,哪怕你拒绝他,告诉他你已经结婚了,他知道永无可能,却还是会真诚的无法忘怀,很久以后,依然会跟你说他知道不恰当但却无法控制的依旧想着你。拒绝法国男生,我从不怕伤他们的心,可是拒绝中国男生很多时候却是心痛的。中国男生其实也不是不浪漫,只是太害羞了。现在的年轻人大胆很多,但真有多情深,也不知道。男生其实往往是越内向的那个越情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花是表示爱慕的一部分哈。最浪漫的当然是歌里唱的那个景象。。。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飞飞写的好文!赞一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浪漫不是送一束鲜花, 也不是口里的甜言蜜语, 浪漫是渗透到骨子里的情怀, 一杯茶, 一碟菜, 一碗粥, 旋律悠扬中, 已是浪漫无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不浪漫吗?我在英国工作的时候前台隔三差五可以看到外面男人送来的献给本公司姑娘的大花束,绚丽夺目,令人羡慕。可到了美国,一年也看不到一、两束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好文,法国人是最浪漫的,中国人有些像英国人。。。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家里七姑八婆那么多事情哪里浪漫的起来,人家西人父母都不管,一切自己为中心,当然浪漫啦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always some Chinese asking this kind of dumb question. Why Chinese not doing this? Why Chinese not doing that? And then try to dig out some root cause. Ideally, something went wrong 4000+ years ago. :).

For Chinese, almost just less than 30 years ago, people still on rations, or supply control, or even starving. How can anyone be romantic from that environment!

Calm down, and give yourself some time, like a generation or two, with today’s prosperity, Chinese will be as romantic as your white ass neighbors.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好像自古就这样。勇敢浪漫的男人都被蒙古兵,清兵,日本兵杀了。漂亮浪漫的女人被江青给整死了。我们是一个没有音乐,没有歌舞,没有好看衣服的民族。就爱官和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不浪漫,要改。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