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七) - 如何修复关系(上)

(2015-09-15 07:31:41) 下一个

写完上篇如何提高情商之后,有人问了一个问题,到底有什么具体方法可以提高情商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简可繁。

简单的回答就是:情商首先是了解疏导自己情绪的能力。在一个人遇到问题时,他能够很快地透过情绪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并努力寻求有建设性的思想和行动。

同时,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互动的,了解自己心理需求之后,需要明白自己心理需求能够得到满足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前者向内,了解自己;后者向外,与人沟通达到人际关系的一种平衡。

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这篇呢,写的就是如何向外,与人把关系修好。

每个人都渴望亲密有意义的关系,渴望与配偶相爱,渴望跟朋友默契,上班与同事相处融洽,回家跟家人和睦愉快。

要想达到这种境界,是需要懂得一定的人心之律才可保持长久平安喜乐的心态。

这篇写的就是与人相处。

讲故事。

阿花最近很忙又很烦。

都是因为换工作,是阿花自己主动要换的。

在同一个部门里,从一个组调到另一个组,阿花提出要求之后,大老板和新老板很快同意了,但有一个人不高兴,那就是阿花的旧老板,因为大老板不招新人顶替阿花的位置。经济不景气,能省就省,再说旧组确实也不需要人,大家稍微分担一点工作就可以了。

大老板是老江湖,心里清清亮亮,但还是得安慰阿花旧老板:“没关系,虽然不给你招人,但如果实在需要,阿花可以顶上嘛。”

旧老板手下失了人,自己力量被削弱,心里非常不高兴,情绪一上来,就完全忽略了其实这不过是大老板交代一下过场而已。

不高兴的旧老板,再接再厉给阿花派活。

这下可苦了阿花,她一面做旧老板交待的事,一面做新老板交代的事,每天忙得跟个陀螺,过了一段日子以后,实在受不了了,在家大哭了一场。

哭完之后,她找老公诉苦。

老公听完之后,友邦惊诧:“为这事儿你哭?”

上一章里不是刚刚讲过,妻子遇到问题首先需要的是老公的理解与倾听嘛,现在看来理解是没戏了。

阿花讲了经过之后,生气地说:“我觉得旧老板欺负我!明明是很简单的活儿,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做,他非拉着我做,我新老板度假去了,我要找大老板去说道,毕竟大老板当初答应我会很快让我脱出旧组的。”

这时候,如果阿花老公张口开始批评阿花:“这就是你的不厚道了吧,怎么能去打小报告呢,做人要光明磊落。”这块石头落下去,估计阿花就得彻底崩溃,要跟老公打个落花流水了。

说人“不厚道”,教训别人“做人要光明磊落”这其实都是一种思想判断,是对别人的一种批评,这时候,正在手足无措的阿花如果再被老公一通批,那就无异于雪上加霜,阿花不跟老公打起来才奇怪呢。

阿花老公还算聪明,没有批评,只是说:“你为什么不去找旧老板,明明是他给你派的活?”

阿花说:“我害怕他会给我穿小鞋,因为他是我老板!”(顺着情绪要去摸瓜 --情绪:害怕,思想:因为他是老板 )。

老公说:“可是,他已经不是你老板了,你的新老板才是你现任老板需要做新的脑部连线)。你害怕就是因为你自己还把他当老板,越害怕就越不敢面对,只好跑到大老板办公室告状。可是你想,你大老板为了安抚他,已经答应他必要时你要帮忙,他没法自食其言啊。再说就算他是你现任老板,你该说的话还是得说,只要态度有理有节,给他足够的尊重,也不需要害怕他。”

画外音:这就是为什么上一章里,我特别强调要把情绪跟思想分开,从情绪入手,了解到的是阿花因为害怕而不愿意面对旧老板。但如果从思想入手,直接下论断批评对方人格,就会伤害到对方,让自己的爱人伤上加伤,百上加斤。

阿花又要哭:“完蛋了,我没希望啦,从此以后我就要忙死,我要辞职!没人给我做主,大家都欺负我,呜呜呜。”

老公拍拍阿花的头:“别哭别哭,听我给你分析。”

阿花抬起头:“我觉得很绝望,很无助,不知道怎么面对这几个老板,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跑掉,难道我还能有好办法?”

老公说:“有。你给旧老板写邮件,陈述事实,记住开头结尾一定表示对旧老板的感谢与欣赏,中间陈述利害关系,邮件抄送给大老板。”

阿花问:“中心思想是我告诉你张三,不许给我派活!老子不给你打工了!”

老公笑:“话可不能这么说,这话是幼儿园孩子才讲的话,你要有理有据地表达你的意愿。”

修复关系关键:不能把关系搞坏。

既然要去修复,自然是因为有摩擦,有争执,有伤害,有冲突,我们觉得别人做的不好,不对,别人需要改正。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客观评估状况,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有很大需要改善的空间。

不能因为情绪的直接反应,就跑到对方用手指着对方说:“是你不好,你不对,你赶紧给我改正!”

如果怀疑一个人是小偷,不能当面就问:“你说实话,你是不是偷了我的东西?”

如果看到配偶做了得罪自己的事情,最好也不要马上跳脚,把对方骂个狗血喷头。

任凭情绪直接发泄,只会破坏关系,表面好像赢了理,其实是伤了情,一旦关系破坏了,那么以后相处就会处处碰壁了。

中国话对关系有很好的阐述,说你跟一个人如果有了关系,就什么都没有关系了,而一旦跟那个人没有关系,就什么都有关系了。

多么辩证的思维。

那么如果不直接跳脚,话又怎么说才能合情合理,维护关系呢?

福音是心理学家们根据人与人之间互动的规律,找到了一些方法,让我们循着人心之律,学习如何做有效沟通。

修复关系有十步,我只有一两次按着十步做完。这里有一个简易七步法,比较好掌握些。

步骤 1:[首先,我感谢/欣赏你。。。。]

步骤 2:描述事件的情境:[当。。。。](尽量不论断,只描述旁观者能看到的。)

步骤 3:以情感词汇标明感受:[我觉得。。。那感觉好象。。。。] (若能加上语言图像效果更佳)

步骤4:[我所需要的是。。。]

步骤5:[我下次可以改进的是。。。]

步骤6:[我需要你帮助我或为我做的是。。。]

步骤7:最后说,谢谢你的倾听,考虑我的请求,和为我们关系所做的努力。

注意到没有?步批骤2 – 5 基本上是自我疏导步骤(就是我们上一章的精华),只有1, 6 和7 是夹在外面的面包。

由此看出,与人修复关系,前提条件是自己要有平稳的情绪,自己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式,之后与人沟通修复才有效果。

要想拥有高情商,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平稳的情绪。

可见情绪疏导多么的重要。

阿花了解到了这些步骤,虽然心里一万个不乐意,对旧老板各种腹诽,还是静静坐下来,以最平稳的心情写信给旧老板,因为自己新老板不在,顺便就抄送给大老板了。

因为是职场,也因为自己已经做好了情绪疏导工作,阿花省略了情绪描写这个步骤,这样与老板沟通时可以尽量做到就事论事。

最开始,阿花感谢旧老板为大家共同工作完成项目做的努力,也感谢旧老板的工作指导。

之后开始切入正题,把手头的工作列了一下,提出来有些事如果她一个人做会无法保证工作质量,因为各组之间是有分工合作的。

最后再次感谢旧老板在某些项目上对她的帮助和指导。

写完之后,阿花松了一口气。

她知道她无需因为愤怒而与旧老板结怨,也不必因为害怕就勉强撑着一个人做两个人的活,她需要的是不卑不亢把工作方面的想法理性地表述清楚。

至于旧老板如何回复,结果如何,以及涉及到夫妻关系修复的具体例子,会在修复关系(下)里面会接着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到觉得,修复关系的起码的条件: 要看ta做事的动机。。动机非常重要。

如果动机是出于自私邪恶的,那么这样的人,不值得尊重,也就不存在“修复关系”的必要和基础了,
因为已经没有信任的基础了。。,即使是一件不大的事情。

相反,如果动机是好的,但是方式有问题。
这个人是有道德的,这样的人做了再大的错事,也是值得原谅的。

修复关系。。是有条件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黄牛是耍赖的意思。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黄牛"是什么意思?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嘟嘟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以后我会再写些轻松地东西,大家同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rbear' 的评论 : 谢谢,等我把这个最难的细节写完,就会写轻松地小小说系列,那时候会好看很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说好了不许黄牛哦,我还有三篇就完成这个系列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告诉我们怎么做,怎么想,我们还在学习呢,等你写完了,要我们发言的时候我们再发言。您继续呀。
唯一能说的是这话题有点大,还有点难。
pear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系列写得真好, 大赞!期望看到你更多情绪疏导关系修复文章。
小嘟嘟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潜水了这么久,真心爱你的博客!深入浅出的讲道理,给了我很多启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高喊一声,你们多给我回馈啊,我好在以后写的过程中往里面加东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是不同,我争取在修复关系(下)里面涉猎一些。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个!
再说一下自己的体会。我觉得在工作中和人打交道时用的方法跟你写的非常类似,也很有效果,但是为什么在家里这样做没什么效果呢?是因为家人和外人关系不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