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的友谊如何地久天长?

(2015-07-13 08:35:15) 下一个


过去这两个星期公司改革项目管理程序,大刀阔斧要在内部全面实施Agile管理方法,我所在的项目组被选为先锋项目,大老板带着我们培训,哀声一片,又一大堆文件要重新弄。
焦头烂额之际,自然无法经营博客。
今日上来一看,我喜欢的两个美眉居然都关了博客。
为什么?不知道。何时关的?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不知道。
原本不是说好了要天长地久地在这里玩玩闹闹,开开心心的吗?
说我不难过,那是假的。
其实在我身上,也曾经发生过本来好好铁铁的友谊闹出了嫌隙之后渐行渐远的事。
这是让人很痛心的。
几个月前回国,跟妹妹看完话剧走回到酒店的路上听到身后两个女孩子大声聊天。其中一个大力指责她的好友跟一个已经有了女朋友的男孩子暧昧,声音很大,看来确实是动了火气。另外一个女孩子极力解释其实没什么的,就是聊聊而已,指责的那位坚定地说,她也算见过世面的,这暧昧肯定有问题,她巨讨厌脚踏两只船的男人。
两个人一路走,一路争。
我忍不住笑。
在我们这样的年龄,不管好朋友做了什么,即使是自己看了觉得不合适的地方,也绝不会这样动肝火了。自家烦恼都照顾不周全,哪里有那份余力去管好友的一亩三分地。友谊若想维持长久,需要保持一定距离,适当时候给对方空间让对方做自己的选择,即使那个选择是错的,因为错误也是人生成长的一部分。
年轻自有年轻的好处,有大把的肝火可以动,有点象谈恋爱。对方的一切都很重要,奋不顾身地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并且坚定地要求对方做对,做好,如果对方不改,绝对一拍两散,毫不含糊。
正所谓眼睛里揉不得沙子。
那样的年龄,做那样的事情是人生成长的必然部分。性情中人,血气方刚,年轻时若无血气,到了老了就抽抽没了。
可是血气终究要散去的。
沉淀下来的,才是岁月积累起来的精华。
我与一位朋友很久都不曾见面深聊过了。之前也吵过,吹胡子瞪眼睛甚至想以后都不要理对方了。但是真到了需要的时候,我知道我一出声她一定会伸手。比如一次我特别害怕去帮一个朋友拿骨灰盒,但当时实在没有人选,我跟她只是讲讲,不等我问,她直接就要求陪我同去。
写到这里,我已经泪盈于睫。
友谊,就是在你最需要的地方,对方可以托你一把,即使曾经发生过口角。
另外一个朋友,也是吵闹过,但真遇到麻烦,我只要去找她,即使她心里还生着气,还会认真帮我。
还有一些朋友,如果真的找到我,需要我做什么,只要是我力所能及,是绝不会含糊的。
我的青梅竹马,平时彼此绝无利用关系,但将近30年的友谊从没有间断过。
友谊是什么呢?
不是在相好的时候彼此在一起取暖,而是在遇到了冲突和麻烦的时候,可以学习去化解,多多体恤对方的难处,包容对方的短处,尊重对方的选择,即使这选择是错误的也给对方犯错的机会。
因为我相信你,所以我知道,即使你走了弯路,也终将会把路重新走直。
谁都不是谁的救世主。珍惜彼此关系里美好的部分,那些因为距离太近而遭受的如刺猬一般的伤害需要随时做修复。
如果有的朋友,只是为了利用你身上的某种资源,距离稍微拉远一点就好。能帮的,尽量帮,不愿意帮的,抽身就好了。人性都是有弱点的,没有人完美,能接受的去接受,不能接受的远一点距离就好了。
但千万要记得留余地。
给自己留余地,给对方留余地,不见得是为了以后的利益神马的,而是因为曾经付出过真心,将对方抛弃也就等于抛弃了自己过去的那一段,人生苦短,有多少段时光可以随便抛弃呢?
我也曾经想过从此与某些人形同陌路,再不与之相交。
到了后来,决定一切顺其自然,过去那些还是要好好珍惜,毕竟那是自己生命里的一部分,现在和未来都还可以把握,只要吸取教训,学习好好调整朋友之间的距离就对了。
错误的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知道以后该怎么做才是对的。
无错,哪里有对。
无黑,哪里有白。
曾经的友谊,不是枉费的。
找时间把心结解开,好好珍惜才对。
人生苦短,谁知道到了哪一段某一个人就忽然走了呢,我这里说的走,是忽然离世的意思。随着年龄变大,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实。我自己面对过这样的现实,是很难过很伤心的。
不要用三年的时间经营一段友谊,然后三天的时间将之打得稀烂,这是让人多么难过的事情啊。
所以,一定且行且珍惜。
友谊可以地久天长,只要把握好尺度和分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年纪越大,发现老祖宗很多名句确实出于千锤百炼啊。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距离产生美!飞飞分析的很细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你回来就好,抱抱!也不知道为甚么你七妹关博客了。等你忙过这段,我们再细聊聊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问好,姐姐。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给飞飞问好!
和你一样,最近手头项目在wrap-up,忙得分身乏术。就把博客崭时关上。
过一段时间,就回来。看到此篇好文,真的是很有感慨。目前正处在现实中友情的纷乱之中。
等忙过这段,情绪也平复下来了,再写出来。还希望你指点迷津。看得出,你对心理学道行很深。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好文。 问好飞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确实如此。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的相处,首先要抱着一种无所求的心理,不求于对方,然后多多的为对方做事情,这样子关系就慢慢的好了。很多人关系越搞越糟糕,是因为向对方所求的太多了。"
"人和人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体现在说话上,真的要少说话,话多了,都是废话,没有任何用处的。不管是夫妻之间也好,还是家庭中也好,适当的要保持距离,有了距离,才有感情。"
"人和人的感情,淡淡的就好,这样的关系,能够维持的久。"
- 名人名言摘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赶紧跑过去看了文章,拍爪留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飞飞, 我今天的博文内容与你的有交叉啊。我觉得女人也应该很酷, 女人间的友谊也应该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彼此之间留有余地和空间, 有思想的共鸣, 也有各自的差异。新周快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是,珍惜过去也是珍惜自己的一种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缘份也是先起于一份相知吧,默契与珍惜很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m' 的评论 : 我也是吃过无数苦头才悟出来的,其实现在也没掌握好距离感,这个需要经历才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寂静喜欢' 的评论 : 越是寂寞和独孤的时候,才越知道友谊是可以共苦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包子' 的评论 : 谢谢光临,送网络清茶一杯。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不见得是为了以后的利益神马的,而是因为曾经付出过真心,将对方抛弃也就等于抛弃了自己过去的那一段,
————————————————————————————————————————————————————————————————————————————————————————
最喜欢这一句。 不管是朋友还是恋人,是好是坏,都是自己过去的一部份,都是付出过真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也要有缘分。问好飞飞!
memm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保持好距离这一段,真的是大智慧。曾经有过的发小,后来又在一个城市里,以为以前小时的亲密可以继续,好久都不懂为什么她没有同样的愿望,虽然我们都是孤独地飘零在异乡。也就是现在,才慢慢释怀,每人不同时期对友谊的渴望要求是不同的,找到的距离一定要双方都舒服才好。但还是会惋惜。。。毕竟成人以后要打破那层墙很难,不像儿时的朋友。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间的友谊有时比爱情还要真切。分析到位,好文!
水晶包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