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单亲妈妈的忧伤(内嫁与外嫁)

(2015-02-05 14:42:07) 下一个
最近跟十年不见的两个朋友忽然接上头了。
她们都看过我的豆腐文,后来爬到博客里看到我的照片,接头暗号又一对,知道那个飞飞就是我。
先是脸书聊聊天,后来微信也加上,然后是电话也聊聊。
各种唏嘘。
有些伤,有些抱怨,单身妈妈只跟单身妈妈讲,与别人讲又何必呢,白天不懂夜晚的黑,夏天不知道冬天的冷。
正好在子女坛看到大家讨论内嫁外嫁。好像女人外嫁了就如何如何不好,还有不少人为批判外嫁女的那个帖子点了赞。
为了身份绿卡或对方身世背景而嫁,基本没有考虑过情感因素的人不在我此文的讨论行列。目的单纯,方向明确的事有什么好讨论的,这属于单一市场行为,跟婚姻爱情不太搭边,所以一般我会直接掠过,以省略号代替。
我说的是我们正常人心中的婚嫁,尤其是单亲妈妈的。
在我们这些单亲妈妈族群里,能嫁出去还过得比较平顺就已经要敲锣打鼓,恨不得在门口挂俩大红花了。
国男纵然有种种好,大多数还是有一个缺陷的,那就是不愿意给别人养孩子。单亲妈妈,如果在市场上没有亮点,基本上是会被大多数国男给打入荒漠的。
毕竟在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大批的美女各有风姿,回去搬运一个那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
所以不少妈妈,基本只能考虑外嫁。
也因此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国男可以回去搬美女,大家都没什么意见,怎么国女为了爱情嫁给外国人就要被诟病呢,想嫁国男无门啊。
如果有选择,谁不愿意选择文化相通,吵架顺口的人呢。
更何况,有些人就是爱上了,爱上了就昏了,何必非要跟别人肤色过不去呢。
好歹我们也都是飘洋过海,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来的,既然已经放眼世界,怎么到了世界的另一边眼睛还没张开呢。
只要不偷不抢,光明正大婚娶,虽不奢望得到祝福,也不至于要收砖头吧。
至于外嫁之后女人出来晒幸福,那也很正常啊,好不容易有一个疼自己的人了,带着异国的情调,有不少还很浪漫,很多人心存感动,忍不住出来冒一个泡多正常啊。
说到这里,我得先给自己说明一下:我内嫁的。
老公其实之前也因为我有孩子跟我争论过的,消沉的时候也想分手拉倒了的,只因为爱吧,舍不得,放不下,争争吵吵最后过到了一起。他绝对没有伟大到说:我视你孩子如己出。我也没奢望他非得视我孩子如己出。孩子有爸,有妈, 我的任务是确定他能得到爸爸足够的关心,离婚已经是失败,在处理亲子关系上,不想有闪失。
只要他们相处融洽,彼此互相尊重包容就好。
婚姻首先是两个人的关系。
我选择他,只因为我爱他,他也爱我。
有一些运气不够好的,连碰上一个自己爱,爱自己的人的机会都没有。孩子占去了太多时间,上班要占时间,买菜做家务要占时间,剩下的能喘口气,睡个整觉就已经不错,去哪里找意中人呢?
也因此,我才迫不得已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养孩子,上班,锻炼,臭美,跳舞,在婚姻这个市场上,我拼命给自己加砝码,那些简简单单就能幸福的女人,无法懂得那些幸福其实是不少女人根本无法够得着的天堂。
今天我可以嬉皮笑脸云淡风轻写文字,可是在无数的日子里,是常常一个人挣扎的,否则,谁有时间学那个劳什子的心理学。
所学的一切,都是为了找到平安和喜乐。
男人,是可以带来平安喜乐的一个很重要载体,为此,我一直很尊重男人,也很愿意让自己变成让人喜欢的女人,因为我需要男人的爱,所以我愿意提高自己。
虽然离开男人我可以过得不错,但有了男人我可以过得更好,为什么不过更好一点呢?这世界最本源的起初就是男女在一起,生儿育女生生不息。
同时我也发现,很少有男人说:女人有什么了不起,离开女人我照样活得好。
男人很现实,他知道自己生理上离不开女人(同性恋除外),所以他们从来都是睁着锃明瓦亮的眼睛搜索着目标,没有太太一定要找到太太,就算有了太太有一些还忍不住再出去狩猎呢。
这不是一个天使居住的世界。
也许因为懂得了人性,所以心里反倒安然了。
我爱不完美的自己。
也爱不完美的别人。
这世界,因为有爱才美丽的,没了这个,真的就太寂寞太荒凉太无味了。
在这个其实很寂寞的世界上,单亲妈妈的忧伤,是很真实很真实的。
讨厌外嫁女的国男们,如果你还单身,请尝试接受单亲妈妈,这样外嫁女就少很多了。放开胸怀看一看,其实很多女人即使带着拖油瓶,心地很美,人也良善,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上得了床的。

不信可以去试试,她们更懂得珍惜手边的幸福。
祝福所有的单亲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离婚的女人可以有很多原因,但是无论如何要有基本的道德,邪恶的念头是不能有的。。
比如那些利用这里偏帮女人的法律为了搞绿卡打911诬陷自己老公而离婚的,心地不好,就坚决不能要。

好的女人有没有,有。 但是“现实”的离婚女人更多,让人感觉她们不是因为爱某个男人而和他结合,而是看上其他的东西,让男人也觉得娶这样价值观的二婚女人不安全不靠谱,如果哪天男人无法满足她的要求了,她还不是会再次离婚,到时候还要再分一半。。。。何必呢?。。。

其实,美国加拿大的法律制度,就不适合男人结婚。。风险太大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iver' 的评论 : 2:)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最喜欢这种闲聊了。你跟老公一定是爱的,只是因为在一起久了,很多感觉模糊了,不似我这般清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我只是浮皮上写一点点,单妈很多忧伤, 不能写太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跳出传统圈子很难,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的,问候晓青。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到英国一定去找你,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d-eyes' 的评论 : 好啊,把照片放上来,让单亲妈妈们选一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6577' 的评论 : 谢谢祝福,幸福来之不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骂你的人是猪。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twins' 的评论 : 我只能说是自己幸运,跟老公在精神上比较契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真为你高兴,走对一步,海阔天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hatto:祝福你,能够过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是运气。
yaiver 回复 悄悄话 1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女人都忐忑岁月,可也不得不说,年纪稍长,经事多了,人会越来越透彻,对很多事情都能直达症结,不会纠结。我也是不明白,那些对外嫁颇多的微词到底源于何处,而且死钻牛角尖,怎么说他都拧巴。人家幸福不幸福,要不要炫幸福,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他想的是,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拿出来给谁看?我想的是,那确实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可拿出来又关你神事。你不喜欢,略过不看就是。

喜欢你,积极乐观的为人处事态度。一婚夫妻都没事就争执不休,再婚夫妻难免面对更多的问题。可你明明白白的说:我们相爱,所以分不开。这就什么都足够了。我和老公结婚15年,我都不敢说相互相爱,我爱他,他也爱我吧,但比例太难定义。有了基本的背景,你又这般聪慧,一定可以一直幸福下去,祝福你!

说多了,当闲聊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一篇文章,无论单身男女,如果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都会有启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这篇文非常好,完全理解你的意思。其实很多国男都是跳不出这个传统的圈圈,回国找来的是年轻,但跟在这里生活很久的人相比也还是有了文化上的差异,也因此很多国男成了搬运工了。如果能跳出传统的圈圈,在这里的单亲妈妈确实是一个选择,只是要有好的心态接受对方的孩子。

飞飞周末愉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好:你写到我们单妈的心里了。我单着的时候有妈妈在英国帮我,所以我还有时间把自己弄的美美的,工作上晋升,孩子也成长的不错。现在已经安定下来,到底还是英国男人一起养孩子。英国华人少,愿意找单妈的更是微乎其微了。祝你在异国他乡把爱情进行到底。来英国时联系我。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内嫁无门啊?来找我啊。
sm6577 回复 悄悄话 单亲妈妈都不容易。

祝福你们,祝福孩子健康成长。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抓住幸福的人无论外嫁内嫁都会幸福,跟嫁的那个人的肤色关系并不大,文化差异根本没有想像的那么大的影响。我是外嫁,曾经写博客时讲外嫁被某个国男过来很多次骂,那个人根本都不认识,也都没真的看我写的什么,他只知道我是外嫁。所以有时真的哭笑不得。
你写的真好,也是个有智慧的人,祝福!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带着孩子嫁给国男的女人才是真本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忍不住赞一个!以前我也是单亲妈妈,就为你说的国男的弱点,才逃到美国来。幸运的是嫁到好先生,还是内嫁。祝福你,妹妹!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赞,你写的真好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外嫁。从来不在乎那些人说什么。自己过自己的。我也不觉得内嫁就都幸福,离的也多了去了。所以,大家过好自己的日子最现实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抱抱姐姐,写的时候真想起你来了。你和warson,还有好几个人,有的找到了伴侣,有的还没有,我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但说不出来,只能尽量简短,因为除了祝福,我能做的实在太少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写得真好,太感人了。不好意思,读完姐落泪了。
这篇应该成为经典文章,俺收到google drive里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选择配偶当然是自己的事。写写帖子替一些妈妈诉诉苦也是一个渠道,网嘛,其实就是大家沟通的地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的单妈朋友找到幸福。
我觉得爱谁不爱谁其实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幸福只要不犯法就要争取,为何要被他人左右啊?单亲妈妈们人在美国,为什么婚姻爱情观还这么中国呢?据我所知,多数西方人是可以待妻子同前夫的孩子如己出的,中国人做到的很少,骨子里还是自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去你博客转了转,文字很美,也是一粒爱文字的人呢。我也喜欢池莉的。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就是一位单妈,深深知道单亲父母的不容易。看到你这篇文章,很有共鸣。谢谢你,感性和理性水乳交融的文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愛世人' 的评论 : 祝福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是,最赞你这种精神,祝福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祝福,我盼望所有单亲妈妈们都有幸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aobao' 的评论 : 谢谢祝福,我已经找到了,婚着过呢。
神愛世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經是一個生活在美國的單親媽媽,無親無戚獨立撫養孩子十一載,就是怕委曲了孩子。只到孩子上了大學,才再婚。我現在很幸福。我們夫妻都是愛主的人。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态非常好,要学习.
我前夫是老美, 公司的同事. 现任是ABC, 看来我的顺序有些颠倒了.
现任比我还小, 没结过婚没小孩, 你说的"迫不得已练就了一身的本领"的心情我很能理解, 虽然没有刻意怎样, 但我知道,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长得不差, 爱运动, 显年轻, 性格活泼, 现任也不会轻易爱上我.
不过, 我们关系很好, 我从来没指望他对我小孩视为己出, 本来也没必要(孩子他爸是个非常好的爸爸), 但他能对她nice, 也不介意我对女儿的付出, 这我就满足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祝福善良真诚的你!
在这个寂寞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忧伤,单身妈妈还多了一些生活压力,她们是伟大的。
经历过苦难,宁缺勿滥。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也因此,我才迫不得已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养孩子,上班,锻炼,臭美,跳舞,在婚姻这个市场上,我拼命给自己加砝码,那些简简单单就能幸福的女人,无法懂得那些幸福其实是不少女人根本无法够得着的天堂"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还是这新的开始才有动力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呢。祝单亲们早日快快乐乐找到你的那个TA
gimle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4' 的评论 : 寂寞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也是很实在的问题。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真是一个很寂寞的世界,我不是单亲家庭,常常觉得很难了!更别说单亲家庭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等我过去看看,看完再跟你沟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l3341' 的评论 : 每个单身妈妈心底都有忧伤,只是有一些被冲淡,慢慢恢复平常心而已,虽然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抱抱逍遥妹妹,使劲摇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无数次都这样感叹过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ckie780' 的评论 : 都有关,钱要花在自己认为值的地方,有时候真是三观问题。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啊?这个也有?我孤陋寡闻,没听说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NAN88' 的评论 : 这个市场论是有道理的,很多时候,谈到感情,还是得需要看对眼才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抱抱妹妹,使劲拍你后背,姐姐写这个,跟你也有一些关系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mworm' 的评论 : 单亲爸爸啊,很少见啊,你一定是个有担当的人,祝福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行行' 的评论 : 爱情这东西,可遇而不可求,一旦遇上,真是要好好经营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与水' 的评论 : 谢谢,我算是幸运的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大家都年轻的时候不容易,岁数再大一点就难上加难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谢谢蔷薇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谢谢东北老乡,奉茶欢迎。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我可能是希望国男能走出传统文化的限制,眼睛更着重看对方的心地与性格上吧,毕竟这才是共同生活的基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祝福你这个同事,最喜欢看到别人幸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的评论 : 很多眼泪都不能多写,否则不得水漫金山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叶粽子' 的评论 : 如果孩子爸爸给抚养费,生活压力不是问题,我觉得还是传统中国人的血缘观念。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这样小孩儿我见过一个,很可爱,9岁来美国,因为语言不通,受不少歧视,父母又不会说英文,孩子从父母那儿无法得到帮助。她父母我也见过,特别好特别热情的人。那孩子最后的选择就是白人,有时候,看到父母和孩子双方,真是很难说清楚到底哪里出了岔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说的好!就是对我好对孩子好,别的都是浮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很多人确实心态很奇特,没有办法仔细了解想法到底因何而来。只能说人生历练不同,人的想法天差地别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是,不管是外嫁女贬低中国男人,还是中国男人贬低外嫁女,都不合适。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源宝' 的评论 : 谢谢源宝,富贵,看着还丰富,好名字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娟姐。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读你好文,感触良多。也写了篇文,帮单亲爸妈出出主意。在北美有单身父母自助组织Parents without Partners, 凭直觉感到这个组织比较靠谱,如果单身爸妈不排斥其他单身爸妈的孩子们的话。
zl3341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心里伤感的不行。

说的真好。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飞姐这篇写的真好,大赞!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一个天使居住的世界 - haha, i like this
jackie780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女人写出的幸福就是如此温馨。国男少有胸怀去养“别人的孩子”,与价值观念有关,与金钱观念也有关吧?
gping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听说有'加州男离协'和'女离协'的?
JIANGNAN88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理性,很赞。个人觉得婚姻也是一场特殊的市场竞争,比如你够优雅知性,就有和年轻美女竞争的实力。也有男人想找个贤惠安稳的老婆共同度过余生。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羽衣说得真好!狂赞!毛主席说,望长城内外,维余莽莽。。
wormwor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不管外嫁还是内嫁,其实都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宅在家里抱怨的,无非是无缘相见不相识而已。祝福你和家人!

---一个单亲爸爸^_^
太行行 回复 悄悄话 问世间情为何物,敢教人生死相许!一切以爱情为代价的,都值:或中或外,或白或黄,或长或短,或幸或伤。。。。。。上帝关掉一扇窗,就会开启另一扇。生命的过程在于经历才精彩!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祝福你!
山与水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单亲妈妈了,接受离过婚的都难。博主有福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祝飞飞婚姻幸福。如妹妹所言,世界之大,但想找到一个你爱的并且爱你的,真的太不容易了。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向飞飞问好!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向飞飞问好!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向飞飞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写得真好!由于文化不同,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中国男人不容易接受单亲妈妈也正常,也因为大家不了解外国人,没有经历外嫁的,也体会不到外嫁的感觉,所以不理解也正常。关键都别想当然,用自己的猜测批评别人,不管外嫁内嫁,生活得幸福是大家的愿望,也都应当朝这个方向努力,不管男人女人都要努力学会爱对方,而不是要对方做得让自己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管哪国人,找个合适的伴侣都不易。以前有个老美同事,中学时就结婚生子,后离婚,再后来经过竞争,终于嫁给了打工老板,一个单身无孩的跟她同岁的律师,后来这律师做了州政府的jugde,她37岁时和这律师生了第一个孩子。我和她成为同事时,她已50岁出头,她每每提到自己的丈夫,幸福满满。她出身贫寒,又有两个拖油瓶,而律师家都是律师,除了老妈。我同事性格较开朗,在老美中数温柔型,对人也较真诚,喜欢热闹。我想说的是,性格决定命运。美国女人找对象也不易,很多美国男人并不想结婚,也是女人看见好男人追着跑啊。

不管是内嫁还是外嫁,婚姻怎样自己最清楚,管别人怎看。晒幸福,特别是对陌生人,产生不了共鸣,有共鸣也是互相吹捧,好好过日子那才是实在的。婚姻幸福不幸福,从眼里就能看出,可惜在网上看不见眼睛。真正幸福的人说起自己的伴侣,眼睛是亮的,散发着灿烂的光芒,我同事就是这样。
??????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情有理。单亲妈妈的忧伤,是很真实很真实的,祝福所有的单亲妈妈。无论外嫁内嫁,找到一个疼自己的人就是对的。
??????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情有理。单亲妈妈的忧伤,是很真实很真实的,祝福所有的单亲妈妈。无论外嫁内嫁,找到一个疼自己的人就是对的。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的国男为什么不愿找单亲妈妈,可能相比当地人本身的生活压力要大一些的缘故吧。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

见过特别自恨国女,公开场合说坚决要找纯种白人改变她未来孩子基因, 其他有色人种包括亚裔,南美裔, 黑人, 混血等一律不考虑,“水准之高”上帝拿她都没辙 (这女是我同事, 几年前已被炒)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自我贬低可是现代中国人的天赋啊,你这样的“不合潮流”可是城里少见。为什么要分内外?一个单亲寻偶的标准应该是“对我好对孩子好”,该不会有什么第二标准吧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好文, 入情入理。 说讨厌外嫁女的, 口气好大,他们有什么资格呀。 谁愿嫁谁就嫁谁,这别人可说了不算。 自己小家子气, 不能容别人的孩子, 然后还要对找异族的单亲妈妈们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开什么international joke!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草微风' 的评论 :
听上去有道理。
外嫁有时是因为面对异族,心理期望值就下调了,比较能宽容彼此。
人们有时是因为神秘感而彼此吸引,有时又因为太了解对方而失望。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外嫁内嫁都是个人的选择,没什么好批评的。不过也不必外嫁了就贬低中国男人,我想这才是令很多中国男人感到不愉快的原因。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飞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喜欢你的文笔,简洁利落干净. 祝福你们.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