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也的“色”

(2015-02-03 07:28:05) 下一个
食色,性也。
所以,你看文学城,吃饭的,出轨的,永远都是热门话题。
食是有文化底蕴的,这点大家都知道。至于色,是否有文化,就不好说了。
在我看来,色也是有文化的,男人好色,表面来看好像很低级,其实后面的文化层次是有诗可以作证的。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熙凤“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启笑先闻”;黛玉则是“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
美女之姿,寥寥数笔就已经跃然纸上。
若人无此爱美之心,那就真是熄了灯,大家都一样了,在我看来那才比较的猪。
但若仅仅停留在色的阶段,无爱相陪,那也是比较高级的猪。即便是动物界,也有相濡以沫的,比如“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爱才是分水岭。
有爱的女人是美丽的。
懂爱的男人是不俗的。
一个朋友讲过她如何证实她老公爱她。就是半夜三更将之推醒,趁其半醒未醒之际问他你到底爱不爱我,据说他从来没有答错过,永远都是在睡梦中真诚地回答,老婆我爱你。
朋友为人比较强悍,我跟她关系又没有铁到无话不说的程度。否则我一定将之一批到底:你有病不是?干嘛趁人意志最薄弱的时候给人上刑啊?你就那么没有自信心啊?
当然,这话说完了,我也会被光荣地列入损友或者拒绝往来户行列的。
女人其实是很奇怪的,所有事情都能跟“爱不爱我”关联起来。
这点小事都不给我做,你一定不爱我。
花钱这么小气,你一定不爱我。
你看他给我买999朵玫瑰,他肯定很爱我。
不管是十八的姑娘,还是六十的老太,一提到爱自己,或者自己爱的人总是难免脸上放光,神色温柔的。
爱,可以让一个女人很美丽。
而一个渴望爱人和被爱的女人是可爱的,至少懂得在柴米油盐以外有情感需求。
“琴棋书画诗酒花,當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七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其实象我们这一辈人,或者年龄更大一点的,琴棋书画都不沾的大有人在,不少人是数学物理和化学,直接再演化成柴米油盐基本是量变到量变的过程。
不少的人,只能在柴米油盐里寻找爱与被爱的感觉。
我爱你,所以我给你做饭,给你收拾屋子,给你生儿育女。
你爱我,所以你给我房子车子和票子,陪我吃饭聊天逛大街。
其实,这些事没有爱也可以做。
不爱他,依旧可以给他做饭收拾屋子生儿育女,我们上一辈上上一辈都是这样的,什么叫爱啊,那东西太奢侈。
不爱她,房子车子票子也可以有,吃饭聊天逛大街麻烦了点,偶尔为之也凑合,不用谈爱吧,那玩意儿太复杂。
Scott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里,对爱做了认真精辟的分析,虽然他也未能解开人类这个最复杂的课题。
他说爱不仅仅是一种感觉,爱是行动。
它可以让人回到自己两三岁时的幼儿心态。
两三岁的幼儿,觉得他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对什么都要说NO,并且发现NO的强大力量,我不穿裤子就是不穿裤子,我不要吃就是不要吃,我说不就不。
父母在旁边气个半死,但还是斗不过那个小不点点。
两三岁以后,幼儿开始学习成长,开始妥协,爸妈让睡觉就得睡觉,爸妈让学习就得学习,爸妈让上哈佛就得上哈佛。
Scott说,恋爱中的人,好像重新回到两三岁,觉得自己可以重生,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在那个爱的世界里,他可以飘起来,可以把所有的热情和激情释放出来,可以一遍遍说疯话傻话,可以一遍遍跟爱人做爱,以为可以地老天荒。
所以你看现实生活里,不管哪个年龄层,都会看到那些为爱飞蛾扑火,受伤也在所不惜的人。
所有爱情关系其实是亲情关系的一种延续。
爱情关系里,最为重要的肉体亲密关系,恰恰也是繁衍亲情关系的温床。
人类,其实就是在荷尔蒙的种种冲动中一代代繁衍下来的。
爱是人类最根本的情感需要。
同时,在爱的关系里,是一定要加上commitment(承诺)的,因为人不是时时都可爱,时时都能爱的出来的,若爱无责任,无承诺,那么就要时时更换爱的对象,才能保持那种感觉了。
承诺不是用来要求别人的,而是用来约束自己的。
我们很多时候,就是拿承诺来勒索别人。你说过你一辈子都爱我,可是现在你不守承诺了。
承诺不等于一成不变,承诺的同时,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时时更新情感,而不是一旦拥有,就万事大吉。
这世界上有太多寂寞的男人和女人。
没有人有能力时时满足另一个人的所有需求,即使有爱也不能够。
所以学习自我满足是很重要的。
因为我不饿不渴,心态小康,才不致于象一个情感的乞丐,四处求人来做伴。

因为我略有积蓄,才可以不计小钱地给出去一些,温暖彼此,有时凉一点也不打紧。
很多为失恋而自杀的男人或者女人,其实是把爱当作了信仰的,精神支柱一旦倒塌,人就没有了生存的意志,周围再多的温情围绕,也抵不住世界坍塌带来的黑暗与绝望。
所以,小时候父母在情感上给孩子足够的滋润和体贴是至关重要的。
你看,这爱情亲情一代一代是多么的息息相关。
也因此,我更看重亲子关系。
我要让自己的孩子,不做情感的奴隶,长大以后他会有比较健康的情感生活,不象扑火的飞蛾小小的乞丐,等人施舍,他以后也会变成更好的父亲,去滋润他的后代。
这样下来,食色性也的“色”,升华到爱情,再绕回到亲情,就是整整一个圆圈,丝丝入扣,环环相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谢谢,都是在挫折中走出来的啊。。。。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LZ你是个情商非常高的女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谢谢。可惜不敢从生理学角度去写,LOL。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当然,俺们肯定活下去的,碰到有品位的男人呢,就活的畅快些,碰到没啥品味的,可以练就水上漂轻功嗖嗖嗖就跑路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俺们也喜欢姐姐你的文章,有趣,真诚,姐姐有一颗年轻单纯的心。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我无法做到佛家所讲境界,觉得靠上帝更容易一些。很多事,人是不能做到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问是没有问题滴,问题是几点问啊,凌晨四点啊。我还特意问了老公要是我凌晨问你爱不爱我你会回答我不?领导说,回答,回答!然后我就不让你睡觉去啦,谁让你大半夜吵醒我,我睡不着,你也就别想舒服睡去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暗夜寻灯' 的评论 : 俺肯定讲不好生理学,只能皮毛一点讲讲心理学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喜欢,美眉要加餐锻炼身体,万一看到我们,我们一定也是要拥抱,捶打后背,还有捏脸蛋,拍肩膀来表达对你的喜爱的。所以要锻炼好身体,一定要,千万要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我觉得人家说的品味指的是懂的意思。有的人懂,有的人不懂。不足为怪,我肯定一定都能活下去的。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更不可得。“爱”不过是自己的执念罢了,再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爱情也经不起这人世间的种种考验,只有将自己的“小爱”,升华到“大爱”的境界,人生才会圆满而了无遗憾。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一个女人不管她有多大年纪,时常问先生爱不爱她这个甜蜜的傻问题,说明她的心是年轻的,任何有品位的男人都不会真烦。

总结:烦了就是你没品味! 给条活路......................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给才女们提个醒,人生最重要的关系,还是夫妻关系,即所谓“配偶第一”。亲子关系只是人生中的阶段关系,孩子大了,这种关系也就淡了。

一个女人不管她有多大年纪,时常问先生爱不爱她这个甜蜜的傻问题,说明她的心是年轻的,任何有品位的男人都不会真烦。因为这不是没有自信的表现,而是心灵单纯,心理年轻的证明。

过去我们讲的婚约,那个“约”就是《新约》和《旧约》的“约”,它可不是现代的“合同”、“协议书”之意,而是不会改变的承诺和承担。有情有义的“义”,只有我们中华文化里有这个说法,它也是指男方向女方所作的承诺和承担。
暗夜寻灯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老人家还是讲文学讲得好,讲科学不一定好,还是把爱情这一主题留给生物人类学家讲吧!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羽衣妹和Warson妹,你们俩的文章俺都喜欢死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那我也捶打捶打你,难得如此相见恨晚,不喝一杯都觉得不爽。我是一枚文学女青年,冒充理科生很久了,其实是敌阵营的特务,哈哈哈。现在文青之气尽露,顿觉神清气爽,爱谁谁啦。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不仅如此啊,我还要给你一个热情的拥抱,再狠狠的捶打你的背,看你的某些文章,感觉美眉也是个性情中人,不用这样激烈的方式,难以表达我心中的喜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大家都一样,都是跟头把式的边挣扎,边学习的。孩子是父母的大学,咱们得从他们那里毕业才算最后成才啊,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当然是爱,是真爱那种啊。我很喜欢你的文风,咱俩隔着屏幕握爪。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说得对,和幼年的生活也有关系。一个人的情商不是一朝一夕培养的。所以,我要提醒自己,好好的关心下一代。你最后说的育儿方面,对我很有启发。我有时候甚至很依赖孩子们。。也许不利于他们的情感发展,没有给他们自由的空间。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这篇灰常耐人寻味,好文章,我不能给你水了。我很爱来你家。真心话。老文章都翻出来看了,你说我爱还是不爱?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其实这种心态忐忑真跟婴幼儿的心理程式有关系的。就是小孩子对父母那种依恋依赖的感情,佛洛依德他是很有道理的。

爱情这玩意儿太复杂了,太起伏跌宕就受伤,太平淡又无味,所以人才吃饱穿暖以后,就思那啥,是很给自己添堵的。活着其实是挺不简单的一件事儿。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去,你要是老人家,那好多人都成老祖宗了。。哈哈
有一句话叫君子之交淡如水,爱情要是也能这样就好了,因为没有忐忑,很安然,知道无论何时,无论怎样,它都在那里,相看两不厌的状态。可是真的等到发现有一方相见没有惊喜,分开也无离愁的时候,就很奇怪了。求证也是徒劳的,只好自己默默吐血,告诉自己不要那么认真,一辈子可以这样过,也可以那样过,不是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根据我老人家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这属于幼儿心理状态,如果遇到合适的人,大家一起成长,还是可以幸福到永远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到晚得甜言蜜语,什么都得听我的,偶尔胡搅蛮缠一下,试探试探是不是还在爱着。。我很变态,所以还是不要去害人比较好。。有的爱情等于毁灭,有的爱情不是,各有各的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