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嘻嘻哈哈谈约瑟

(2015-01-27 10:25:45) 下一个
翻看旧日博文(2013年某月某日),找到此篇,收到这里来。
--------------------------------------------------------------------------------

昨晚去BSF学习,约瑟这个人物简直太出彩了,不写点关于他的事情简直真是对不起他。

说到约瑟,得说说他老爹,他老爹何许人也?雅各,雅各又名以色列,是那个国家以色列吗?正是。他娶了利亚拉结姐妹两个做了老婆,姐妹争风吃醋的结果是利亚和拉结分别把自己的仆人给了雅各,所以他一共娶了四房媳妇,生了十二个孩子,这十二个孩子就是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所以说,不要被嫉妒冲昏了头脑啊,你看这姑娘们脑门子一热,生生给老公又安排俩情敌,分明是肥水流到外人田啊!

约瑟是雅各的第十一个孩子,也是他最爱的女人拉结生的第一个孩子,雅各爱这个孩子爱到无以复加,到什么程度呢?他专门给雅各做了一件五彩外衣,在那个荒郊野外,约瑟小朋友穿着五彩外衣四处招摇,还老跟他爹打小报告,汇报他哥哥们的各种恶行。

事实证明,一个人过于高调是要遭忌恨的,遭忌恨以后是要出问题的,十七岁的约瑟同学正在天真烂漫的年纪遭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致命危机。

当他穿着五彩衣遵从父亲的嘱咐去找他十个哥哥的时候,十个哥哥远远看到他色彩斑斓的衣服就起了杀机,他们把他扔到了一个十几米深的大坑里,让他就在那里结束自己的性命。约瑟在坑里求哥哥们,哥哥们在坑外面吃饭聊天,最后老大和老二发了点慈心,说还是不要双手沾上自己兄弟的血吧,把他卖了吧。于是他们把他卖了给人做奴隶。

约瑟当了奴隶之后,上帝一直都在照顾他,所以他事事得主人的心,慢慢成了主人眼里最重要的管家。主人的妻子也看上了约瑟的美貌,时时想着拉约瑟上床,约瑟同学非常坚决地拒绝了这种不道德行为。但是主人的妻子再接再厉,不惜去扯他的衣服,约瑟实在被逼不过,扔了衣服就逃了。被拒绝的女人恼羞成怒,反咬一口说亚瑟蓄意强奸,有衣为证。约瑟就这样下了监牢。

约瑟到了监牢之后,上帝还是与他同在,他在监狱里慢慢出了名,监狱长放心地把狱卒们交给约瑟管理。约瑟在监狱里得到了上下一致的认可和接受。他在监狱里时,认识了被法老责罚的厨师和酒政,为他们解梦,盼望他们能够因为这个而在法老面前替他说话好放他出监牢。后来酒政官复原职,厨师被杀,但酒政一出监牢的门,就把约瑟同学忘记了。

如果我是约瑟,这时候一定天天在监牢里痛哭流涕,写诗作文,只等着留点文字给后人看看还有这么个倒霉鬼在这世上活过了。

峰回路转,埃及法老王做了两个奇怪的梦,埃及上下无人能解,这时候酒政才良心发现,当然也为了表现自己,跟法老王说他在监狱里遇到一个能人,可以解梦。约瑟同学终于被带出了监牢。

果然,他为法老解了梦。说埃及接下来会有连续七年的大丰收,紧接着再有连续七年的大灾荒,上帝这是要让法老王知道他国家即将要出现的危机。约瑟紧接着提出了真知灼见,说法老王应该找到一个英明的总理,丰收之年每年收百分之二十的粮食做税,荒年再给灾民就可度过难关。法老王当机立断说你就是我要的英明人选,总理就是你了。

约瑟当上了仅次于法老王的总理大人,风光无限。

此君事事亲力亲为,将税收一事管理得井井有条。

灾年来了,不仅埃及遭灾,埃及附近的地方也遭受饥荒。

雅各派他十个儿子下埃及买粮食,只留最小的那个在家,最小的那个也是雅各特别爱的,他和约瑟都是雅各最爱的女人拉结生的孩子。父母偏心到如此地步,以至于让弟兄记恨残杀,也真是血的教训啊。

言归正传,约瑟在埃及卖粮的时候,终于遇到了他的十个哥哥。对,他是卖粮,而不是放粮,经济头脑够用的人,在灾年照样可以发财致富。

约瑟紧接着这一系列的动作才是让我真正见识到为甚么人家当奴隶也能当的风生水起,坐监牢也能做成领导的高智商,高情商,高计谋。

他一见到十个哥哥,立刻来个下马威,说你们是密探!哥哥们立刻吓得半死,将自己全部身家交代清清楚楚,说我们是弟兄十二个,同一个老爹,一个没了,一个在家,我们真的不是密探啊,真的不是啊。

第一招叫先下手为强,将对手的心理防线击破,哥哥们立刻交代家底,就差没供出那个没了的是我们害的了。约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准备下一步。

紧接着他说你们就是奸细,要想洗清你们的名誉,把最小的那个也给我带来!我把你们一个放回去找最小的,剩下的给我留在这里当人质。他把他们全部关进了监牢先呆了三天。

这些哥哥在监狱里想些什么呢?肯定想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我们害了自己的亲弟弟,你看,报应来了吧?约瑟在干嘛呢?给他们机会,反思自己的罪行,不反思哪里来的悔改?

往下接着看他的动作。

他只留下了他二哥当人质,把其他人都放回去了。

九个弟兄回家之后,说我们老二被抓了,说如果不把小弟弟带下去证实我们不是密探,二哥就不会被放回来。

雅各老爹说,我的宝贝小崽谁都不能动,我不让他去。

于是,老二就在监狱里呆着了。

粮食吃完了,还得去买不是吗?弟兄们再次要求老爹允许他们带小弟弟下埃及去,老大拍胸脯说如果不能把弟弟带回来,我愿受任何惩罚。雅各眼看全家都要饿死,终于放手说,上帝是慈爱的,如果真要让我失去这个爱子,失去就失去吧。

一群弟兄回来之后,约瑟卖给了他们粮食,请他们吃了一顿丰盛的饭,放他们走了。

且慢,哪那么容易放他们走呢?约瑟派人在他们包包里放了银两,把自己的银杯放到了他弟弟的背包里,在弟兄们欢欢喜喜回家的时候,派追兵追上他们,说你们偷东西!

东西在小弟弟包里找到了,追兵把小弟弟拉了回去说是让他回埃及当奴隶。

这群哥哥们这次没有扔下小弟弟不管,而是全体赶回来了。

老大这次表现了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说你让我替他当奴隶吧,我们的老爹不能再次承受失去爱子的痛苦要哭死的。我们罪孽深重,我愿意承担后果。

约瑟到这里才放声大哭,说我就是你们的弟弟,那个被你们卖了的。

兄弟自此团圆。

其实,约瑟早早就已经宽恕了他的哥哥们。

象我这种人,宽恕一个人,立刻会飞奔过去表示我大人大量,我宽容慈悲,我原谅你了啊,来,咱们亲热亲热。

但约瑟没有,宽恕一个人,不是简单的宽恕,要在宽恕之前确保他的哥哥们彻底悔改,他所做的所有的连环计策,就是看看他们是否再会因为忌恨的缘故害自己的弟弟,是否他们已经真心悔改,这种和好是彻底地和好,确保悲剧不再发生。

为了能够有这样的果效,约瑟定下了连环计,一环一环每一招都是为了证实他的哥哥们不再重复过去的罪恶。

象我这等人,只会坐下来口沫横飞问:你真的知错了吗?!你真的悔改了吗?你要跟我说道歉你当年如何地害了我,你要保证你以后不再做同样的事情!你保证之后,我们就把这根梁子揭去,我们从头来过!

真的能从头来过,就凭这几句话?话谁不会说啊?

复杂的约瑟,懒得搭理人口中发出的话,他更在乎一颗悔改的心,他要看到果效,之后看到果效之后的和好(reconciliation)才是真正的和好,才不会再重复以往的错误,才会让事情有完全的转机。

约瑟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复杂,有智慧,有定力,沉着,冷静,处于劣势而不自哀,处于高处更不自傲,可上可下,经历了人生太多的苦痛,见过世态的万种炎凉。即使有神与他同在,他丝毫不推卸自己的责任,事事谋略,谋略之前神的应允,真的应了这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

即使天不将大任,也是让人学习约瑟的智慧,约瑟的强大与谦卑,约瑟做事情的超人角度,也只有这样,人生才会少走弯路,少经历不必要的波折。

让我想起<少有人走的路>里面关于爱的一段论述:
Love is not simply giving; it is judicious giving and judicious withholding as well. It is judicious praising and judicious criticizing. It is judicious arguing, struggling,confronting, urging, pushing and pulling in addition to comforting. It is leadership.
The word “judicious” means requiring judgment, and judgment requires more than instinct; it requires thoughtful and often painful decision making.

约瑟这一段,是tough love的经典诠释,让人真是茅塞顿开,眼界开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白云依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确保真心悔改之后才谈原谅。才能真正的原谅。此标准可用于各个方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抱抱。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发人深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肖民' 的评论 : 谢谢光临。一般这种题材的文章属于冷门。
肖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