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伤心的小孩儿

(2015-01-22 06:39:29) 下一个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最快乐的事就是跟小孩儿混在一起,听童言童语,看各种趣事。
当然有时也得看小孩儿哭。
一般来说,二年级以上的孩子爱哭的会少一点。
一年级就不一定啦。
比如在我们游戏组里的一个孩子,就是个爱哭包。
比赛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哭;被别人碰得重一点,哭;走廊里跟人闹的时候哪儿疼了,哭。渐渐地哭出了名,大人们一看到他哭,就有些束手无策。
有一次我主动过去哄他,别人立刻松一口气,说:“啊,你管了啊。”
他哭得伤心欲绝。

我蹲下问他:“你哪里被碰疼了?”
他指了指胯骨,我说:“能给你揉揉吗?”
他点头,我揉他。他还在伤心,我说:“疼得那么伤心。”
他说:“不是,是别人太mean了,呜呜呜。”
原来,他哭,可不完全是因为疼,是因为他伤心别人怎么可以这么mean.
我抱了他一会儿,他安静下来没事了。
还有一次,比赛的时候,他摔倒了,大哭。
我过去把他抱起来,他哭得泣不成声。
我其实最关心的是他到底摔坏没有,他说没有,说他哭是因为输了,他输了,我们后面的也跟着输了,我们整个组就输了。
如果只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多么wimpy的小孩儿啊。

可是,有时候是集体荣誉感触动了他的敏感神经。
有时候他哭,就坐在那儿,眼泪哗哗哗,样子也很好玩儿,小腿盘着,非常标准的瑜珈坐姿,我默默地嫉妒着他,要知道把腿盘成这样是我的梦想啊。


其实,就算他爱哭,情商一点也不低。
他可以很有条理地告诉我他为什么哭,当然,就算有条理,也不能够阻挡他爱哭的脚步。
只能一次次去问原因,不让他白白哭。
慢慢一点点的,他哭的次数在减少。
有一次他忽然被碰倒了,我吓得赶紧过去检查他,他躺在那儿,歇了一阵,就坐起来了。
也有女孩儿哭了之后说死也问不出原因的。
越问越伤心,眼泪哗哗哗跟小瀑布似的。
我当时忙着准备带游戏小组,来不及管她,只好先把她送到别的组里去了。
游戏之后过去问她为什么哭,她眼圈又红了。她朋友在旁边告诉我:“因为她今天金句一句都没背会,心里难过了。”
是有这样的孩子,表面看起来记忆力不如别的孩子,一句话看了一遍两遍三遍,看完就忘,基本不太会重复,这样的孩子,我觉得不是记忆力差,而是方法问题。
可能他/她看到文字无法复印到脑子里,但他/她听声音就会记进去,更有的小孩儿是靠写的才可以。
我告诉了她妈妈她哭的原因,她妈妈说下次在家里先把金句跟孩子背完。
果然,下次一到班上,她立刻扯我衣襟,迅速地背了三段, 拿到了一块钱,也很快地升级到了下一个阶段。
那小脸儿上的光和开心我到现在都记得。
但如果她父母忘记跟她在家里学了,她一来就又不行了,安静地坐整个晚上,一段话也记不全,偶尔记住一段,我就偷偷给她一块钱当作奖励。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一路牛气冲天的。
也不是每个孩子要天天阳光天使的。
孩子就是孩子,这里那里有点问题,这里那里不如别人,其实都很正常。
再牛的孩子,也会长大,也会结婚生子,也会跟配偶吵架,也会因为教育孩子头疼。不会总是一路探照灯一样,让爸爸妈妈在人前有面子,人后有里子,吹牛有本钱。
孩子就是孩子,他本身的存在就应该是父母的骄傲,不是非得给挣回多少工分儿才给算账的。
爱哭的小孩儿,有一天会不哭的,会长大的。他能够铭记于心的,不是那个爱哭的自己,是他哭的时候陪在他旁边帮助他的爸爸妈妈,他不会记得每件事,但他从会每件事里,感受到父母的爱与不爱。
爱才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开始也有些不耐烦的,然后是再吸一口气,积累耐心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爱啊。我每次看到孩子哭都忍不住想吼,不要哭了!当然还是理智战胜情感,让他们有机会发泄和诉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