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走出困境

(2015-01-14 11:19:32) 下一个
 

---此文送给所有身在困境中的兄弟姐妹

其实人的情绪都是有上有下,有时消沉,有时高兴,有时平稳的。
完完全全都是正能量的状态基本不大可能保持。
两三年前,我的负面情绪比现在要多得多,虽不至于让人睡不稳,吃不好,但很被困扰是一定的。
十年前看过心理医生了,本地的医生见过两个,有帮助,但到最后效果也不如期望那样的好。教会也寻求帮助过了,最后牧师跟我推荐《亲密之旅》,我一共学习了四遍,其中一遍连滚带爬带了一个小组一起学。
之后开始认真写情绪日记,写了整整两年。
这个情绪日记是我要分享的重点。
最开始,比如跟老公吵了一架,气闷,伤心,想跟他吵又吵不过,吵架这种事是谁逻辑清楚,口才一流谁占上风的。比如诸葛亮可以舌战群儒,我们这等平民恐怕连半个人都战不过。
我整天转着圈圈问自己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心里那么多的负面情绪发不出来?没人听你说,说了人家也嫌你烦,别说人家嫌你烦,自己都觉得烦。
没办法,照本宣科一步一步学。第一步,标明情绪;第二步,找到语言图像;第三步,找到情绪后面的思想;第四步,找到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法。
太无聊了,太没意思了,太小儿科了。
可是,人总得找到自救的方法吧,难不成要再离一次婚不成?
危机,危机,就是危险加机会,既然已经快要变成死马了,当活马医医就好了。
标明情绪学到最后,我发现所有的表层情绪都是愤怒,生气,伤心,失望,情绪很类似,但后面的思想根源就五花八门了。
比如:我发现我自我价值感很差,所以别人一说我哪里不好,我就会很生气,要求别人必须给我平反。现在明白,如果我了解并且珍视自己的价值,谁说什么根本无法改变我是谁。
再比如:我特别渴望对方好好爱我,时间上陪我,金钱上丰富供应,说好听的,多做家务事。如果对方完全做到了,我觉得自己就会开心,如果对方做不到,心里就时时失望着。后来学到的功课是:人家不是你的上帝,你的心理需求首先要自我满足,先学会独处,才能学会与人相处。于是我慢慢学会享受自己看电影,自己去吃饭,甚至在老公反对的情况下自己去旅游。
人的灵魂需要清静,人需要在孤独中安静下来,与自己好好相处,然后学会与人相处
很奇怪,当我不再要求了,自得其乐了,领导慢慢开始抱怨我不陪他了,叨叨他需要跟我共处的时间。
再比如:我发现对儿子各种焦虑。他学习成绩没有达到我预期标准的时候,简直是觉得灰头土脸,见不得人。后来发现,其实我希望儿子是我的骄傲,让我站出去有头有脸,看我儿学习几名,溜光水滑,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我的人生已经基本定型,也就是一个为谋生而奔波的码工。我希望儿子比我好,比我强,虽然我不太使劲推他,但其实给自己的压力是很大的,常常一个人左右手互击。
其实,儿子本身才最宝贵。把他最大的潜力发挥出来,让他做他喜欢且擅长的事最重要,养孩子是为了孩子自己可以长成更好更独立的人,不是自己生命的简单延续,他有着自己独立的生命
就这样,情绪—〉思想—〉情绪—〉思想。
我反复记录,反复自我调整,到最后分析到核心情绪的时候,基本都是焦虑,害怕。
比如我害怕婚姻破碎,害怕被抛弃。
比如我害怕别人不接纳我,害怕自己孤单。
比如我焦虑儿子不够好,单妈当不好,多大的一个失败呀。
但是在外表上,这些想法我都不知道,只责备别人不够好,不够体贴,不够努力,不够爱我,不够不够,还是不够。
最后一步,有建设性的思想和行动实在是太难了。
批评很容易。
批评别人最容易。
自省就已经很难了。
把自省变为具体的行动简直就难上加难。
很长时间以来,我根本不爱搭理什么建设性行动,老子心情不好,不爽,就不爽了,管那么多。
可是不爽的感觉会让人消沉,会让人觉得生活怎么这么无聊无趣,一望无际看不到头。
于是逼自己走出来。 
如何做精力充沛的妈妈之精神篇,体力篇,臭美篇,都是自己一步步努力去做的,游泳,跳舞,健身,读书,听音乐,祷告,BSF, 周日崇拜,从里到外,从精神到灵魂,给自己一个彻底的SPA, 我渴望那种平安喜乐的境界,因为上帝说,在我里面,你必有平安,必得祝福。
所以,我一定好找到上帝的祝福。
真的找到了。
婚姻也保住了。有时我跟老公会热情拥抱,说多危险啊,差点离婚了啊,从此你不见我,我不见你,世界一片荒凉,我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消沉颓废,而你的怀抱里也不再有我。
老公听了,眼睛很红,我知道他明白什么叫荒凉,什么叫寂寞。
因为没有了可以爱,没有了爱自己的人,人可以坚强,但挡不住那种透彻骨髓的寂寞。
曾经寂寞过那么多年。
如今走出来,可以在很短时间之内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情,我才明白,调节速度越快,才是情商越高。
情商有天生,但后天完全可以学习。
找到了解决之道,抬起头来,已经四十多啦,岁月安好,前面尚有很长的路,可以过好每一天,真幸运,真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很不容易。我学习也是迫不得已。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说的很对,但是我还是比较难以克制自己,总在别人身上找毛病,找原因。看不到自己的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dw' 的评论 : 抱抱,我们一起努力。谁都有自己的烦心事,但一定要坚持住,因为我们都希望有更好的生活。
drdw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看你的文不是一天两天了,跟你学作妈妈,学作自己,受益匪浅,不留两句话感谢一下实在过意不去. 今天贸然在你田里留个脚印,受我一拜.

今天的文又是满满的正能量. 我也是负面情绪很多的人,有历史原因,有性格的因素,愿意自省但改起来却又难上又难. 看到你追根溯源分析焦虑的的本质原因,让我看到了希望.要好好想一想,好好努力.希望几年之后,我可以走到你现在的心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