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教孩子面对失去

(2014-06-26 09:22:27) 下一个

小小时候,最深刻最痛苦的记忆是失去爷爷。他对我极好,总是喜欢拿些小零嘴给我吃,当时最爱吃的是绿豆糕。爷爷后来过世了,我根本无法接受这件事,可是又不好意思当着别人面哭,憋得自己都快死了。以后很多很多年,都一直思念爷爷,这种思念无法跟人讲,怕人家笑话,一直抑郁于胸。

后来家里养了一只小猫,小猫也走失了。我也是没有跟人讲,一个人默默四处找啊找啊,哭啊哭啊的,可是那只小黄猫还是没有找到。
再往后各种失去都面对了。
最绝望的一次是妈妈带我第一次坐火车,我还没坐够就到站了,我站在阳台上使劲哭啊哭啊,我不记得当时妈妈跟我说什么了,因为我的眼里只有那列火车,眼睁睁看着它拐过一个弯儿,再也不见了。那种绝望,跟小时候失去爷爷是多么的相像。
从来没人教过我该如何面对失去。
然后长大。
遇到自己爱的人,然后也不得不面对失去,每次都使劲去抓,但越抓越抓不到。
直到后来再成熟,再受苦,再学习,慢慢自己教会了自己如何面对人生各种失去,包括面对父母相继去世的现实。
其实重点不在于失去了什么,而是要学会疏导自己,如何去面对失去。
那本《培养高情商的孩子》给我开了一扇窗,虽然成年后的失去更难以承受,情绪疏导不会根除痛苦,但是,如果在孩子儿童时代就教会孩子一个全新的面对失去的视角,孩子在以后面对痛苦的时候,承受能力就会比别人强很多。
我很欣慰看到AB妈来求助,因为她没有把孩子的痛苦当笑话看。
我能想到的办法就是先帮助孩子标明情绪,你一定很伤心,失去了布娃娃,晚上也会很孤单,因为没有她陪着你了是不是?你还很绝望,因为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是不是?一想到你找不到布娃娃,heart broken是不是?
然后,我们可不可以想几个办法?
比如两个办法?
最好的办法呢,是找回她来,我们可以一起找找看。
或者呢,你能不能帮助妈妈想办法再去找一个好朋友来陪你?比如另外一个很相似的?虽然她代替不了你的妹妹,但是她也很需要你来照顾,我们再去照顾一个妹妹好不好?
孩子肯定会哭,哭很久,让她哭,她哭就陪着她,抱着她,等她哭差不多了,跟她一起想办法。
事情虽小,但我们要教孩子一个新的思维方式。
如何面对失去。
先帮她疏导情绪。
后让她把伤心都发泄出来。
最后教她如何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妈妈教孩子如何面对失去布娃娃,等她长大,面对更大的失去的时候,孩子就会模仿妈妈教她的办法,慢慢从伤心里走出来,积极去面对那些问题。
今天她会为失去一个布娃娃哭很久,明天,她可能会只为失去一个男朋友难过三星期,然后会从容去寻找下一份感情,走下一段路。不必装潇洒,也不必带着伤口生活,她将学会勇敢面对各种失去,因为她从妈妈那里学会如何照顾自己的情绪,如何疼惜自己,如何带领自己走出痛苦。
不要小看孩子的痛苦。
大人失去工作的痛苦程度,跟小孩子失去布娃娃的痛苦是一样的。
孩子是孩子,要学会蹲下来用孩子眼睛看世界,然后用大人的能力和手臂扶起孩子。
为AB妈鼓劲,为AB妈鼓掌。
今天不小看女儿失去的布娃娃,明天,孩子会回馈你更大的礼物,一个贴心,体贴,坚强,乐观温柔的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晴浩' 的评论 : 是,倾听和理解是很不容易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说的好。不过,孩子小的时候,一般我会用更直接更能孩子理解的语言让孩子觉得有些失去有“可行性强”的方法,以此锻炼他的脑部连线,让孩子直接用简单的方法学会面对一些失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此话真是深得我心啊。残缺原本人生常态,如果不能学会在小事上满足快乐,可真是苦中无法得乐了。好久不见,拥抱问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angwxc' 的评论 : 准了!:)
lw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请求转发合璧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文!“失去”是生活中的常态,是永恒。 There is nothing lasting forever !

"失去“的反面就是”得到“,在小事情上就能得多满足和快乐,生活就变得简单了。比如,今天原本有点儿烦,读飞飞此文,频频点头:))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欲望。所以佛家说都是四大皆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太执着人就会痛苦。你总想抓住什么,就总抓不住什么。死时带不走的东西,都不重要。我就这么教我那个和你一样欲望执着的女儿的。我告诉她你可以去伤心痛苦,但改变不了任何现实,不如去看看你还能有什么,给自己找点乐子。我不一定会去补偿她,现实就是:生活有时候根本不会在这件事情上弥补你,但是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现代人欲望太强烈,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该有,什么都可以有,所以现代人最脆弱,一失去什么就受不了。学会放手,别人反而才想留在你身边。对孩子也一样,你越想抓得紧,她越是跑的远。失去了布娃娃,学会的是管理自己的物品,因为无论如何,那个布娃娃都是回不来的,再怎么替换都代替不了,但学会管理自己的东西,以后至少会少丢失。然后自己想自己还想要什么,我来帮忙补偿。想不到,那就算了,我一直告诉我孩子们:所有的情绪都会过去,你耐心等待,都会忘记,太执着的时候,去森林走一圈,花园里逛逛,告诉每一个家人和朋友你丢了东西很难过,说多了,别人安慰多了,就好的快了。

真的是一点小事,大人不必跟着伤心在意。我儿医就曾说过,孩子一半的痛苦都是父母造成的,因为事情本身确实痛苦,但很快就会过去,父母在旁边,不停心疼,反而加强了孩子的痛苦。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赞一个!让我们在百忙中耐心对待孩子的失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