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几年我读过的心理学及其他方面的书

(2014-04-02 08:34:52) 下一个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特高兴,发誓再也不学什么硕士博士学位了,我要开始享受大好人生了。
然后不小心出了国,迫不得已拿了一个硕士学位。那会儿如果谁让我学博士我会跟谁吵,大好时光拿来念书简直是非人道行为。
在当时的我的眼中,能读的书只有一种:小说。
我在接近三十高龄的时候,把席绢的,琼瑶等等一系列的言情小说看了个遍,几百本是不成问题的。除了看小说,上完班每天追一集连续剧就能让我满足得直哼哼。
如果不是经历人生的超低谷,恐怕我会一直这么小说连续剧下去。
可是,人生它不是小说。

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非常现实地横在面前。
我曾经多么鄙视拿一本书,照着书本养孩子的行为啊,可是孩子他真的很不好养啊。我也鄙视拿一本书学习夫妻关系的行为,可是婚姻和爱情怎么这么地让人痛苦啊。
在痛苦中,在发现自己所有的方法都不可行之后,我才开始真正认真地看书了。
这是我人生转折的开始。
先列一下书单:
Scott Peck: 《Road Less Traveled》

John Gottman: 《Why Marriages Succeed or Fail: And how you can make yours last》

Gary Chapman:《The 5 Love Languages》

Emerson Eggerichs: 《Love & Respect》

John Gottman: 《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

Adele Faber & Elaine Mazlish:《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Adele Faber & Elaine Mazlish:《Siblings Without Rivalry》

Adele Faber & Elaine Mazlish:《How To Talk So Kids Can Learn》

Deborah Stipek & Kathy Seal:《Motivated Minds》
黄维仁:亲密之旅培训 (最为系统的课程)
下面我再介绍一点作者。
最开始接近的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是Scott Peck的《少有人走的路》(Road Less Traveled),这本书刚刚开始出版时无人问津,N 年之后才开始被发现,成了畅销书。作者Scott是名心理医生,他是个思想非常深刻的人,很有自己独特思考的角度,他对于爱的分析,到目前为止是我看到的最深刻最好的分析。那些“离开了他我不能活”伟大的爱在他的分析之下一点点暴露本真,真是让人豁然开朗。这本书的英文版和中文版我都读过,我们家领导也认真读过,还特别仔细地做了很多笔记。
John Gottman是心理学界的大牛,他的marriage clinic非常有名,测试几年之内是否离婚的准确率为92%。至于具体方式,我就不啰嗦了,感兴趣的朋友自己网上搜一搜。其中的两本书我倾力推荐《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和《Why Marriages Succeed or Fail: And how you can make yours last》,他在书里面对情绪的重视程度超过我们常人的想象。他主要靠临床实证,与佛洛依德式的心理分析不一样,但又从侧面证实了很多佛洛依德的理论。
还有一本非常流行的书《The 5 Love Languages》,作者Gary Chapman.他有专门的网站,可以去那里看看具体的信息。另外还有一本《Love & Respect》作者:Emerson Eggerichs,这本书跟基督教信仰关系很密切,对男人的第一需要和女人的第一需要以及如何满足对方的第一需要方面有非常深入的探索。
关于育儿方面,有三本书也很好,《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Siblings Without Rivalry》and 《How To Talk So Kids Can Learn》。作者:Adele Faber & Elaine Mazlish,他们是Dr. Haim Ginott 的学生,Dr. Ginott 也是John Gottman非常推崇的儿童心理学家,他在《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Child》一书里非常骄傲地宣布他用临床方式证实了Dr.Ginott的理论。
同时,我这些年的学习跟我的信仰是根本没有办法分家的。我1997年受洗,当时别人一说我就信了,非常盲目,比较无知无畏。之后很多年,我都没在基督教信仰方面有任何的长进。
直到婚姻触礁前后,我才开始到教会,对信仰开始认真。不认真还没问题,这一认真问题就大大地出来了。我是个很喜欢自己琢磨很爱思考的人,读《圣经》的时候基本每句话都看不进去,问题问的那叫一个多,很多人没法回答我的问题。但我知道,自己的旧的思想体系不推翻,没法建立新的体系。
信仰在我看来是精神支柱,不是单纯地相信那么简单(Believe in 和Entrust是两回事),必须去信任。如果要信任,就得有了解,盲信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
于是我从考古考据方面,思想哲学方面,以及具体生活方面各个角度找了书来学,因着上帝的恩典,他借着这些书打开了我的眼睛,使得我非常笃定地相信上帝一直都在我的生命里,从没离开过。我想,如果没有上帝的帮助,今天的我不可能拥有如此的平安喜乐和幸福。所以,我必须得把这些书也列出来,因为这是我所有学习的根基。
在这些书读完之后,在我终于在上帝面前跪下之后,《圣经》在我的眼里,成了天下最美的一本书。
Josh McDowell《铁证待判》《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
Josh McDowell《千载悬疑》《More Than a Carpenter》
C.S.Lewis《返璞归真》《Mere Christianity》他也是《Chronicles of Narnia》的作者,牛津剑桥两所学校教授。
C.S Lewis《卿卿如唔》《A Grief Observed》
远志明《老子与圣经》
Philip Yance《Where Is God when It Hurts》
书是好朋友,我会一直读下去,一直学习下去,因着书,生命更加丰盛,我也更加感恩。

PS: 忘记了一本很重要的书《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以及用7个习惯写的关于孩子,青少年和家庭方面的,超棒的系列,虽然没有很多心理学方面的讨论,但不少规律是相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让爱做主一蓑烟雨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阿姐,您真棒。是英文还是中文的呢?在买书中。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also read a few of these books. It helps me to understand who I am and being able to self-reflect. In a way, we want to be accepted and most importantly, we need to accept and forgive ourselves.
thanks for sharing. now I will start reading the ones that I haven't read.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ose' 的评论 : 抱抱。知道是杀手在家就比不知道要好。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刚和老公吵架气到睡不着就看到你的文章。 突然发现自己的婚姻已经几大杀手是座上客了。 谢谢你的分享。 我会去看看书,希望可以拯救我的婚姻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学 -- Chinese word connection with English will be in my book
flyingc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列的书单有多少是有中文翻译的?读英文书老是觉得不如中文书痛快和迅速。谢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4'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儿童教育的我基本都是买书来读的。C S Lewis的也是买书的,其他的象铁证待判老子与圣经等等可以读到网上免费版本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2005ya' 的评论 : 才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这么不吝赞美,都是受挫之后总结的心得。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我也是基督徒,自从有了两个孩子以后很难有时间坐下来好好看书,多谢你的推荐!想问一句:这些书从哪里找?网上有下载吗?还是要从书店里买?

想把你推荐的全读一遍,谢谢!
ya2005y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出这么多好的文章。读着 读着觉着就是把 咱们想表达的东西情感 你都 那么精确地给 理清 理顺活 了 。你真棒。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的书目,同感:《圣经》在我的眼里,成了天下最美的一本书。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书单。正找书看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也纳的青蛙' 的评论 : 不辛苦,一列出来我发现,啊,还真是读了一些,然后记起其他一些书也渡过的,只是印象模糊都忘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pewriter' 的评论 : 那几本书确实让我眼界大开,现在不管谁说什么,都不会动摇我的信仰了,武装到牙齿了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盏花' 的评论 : 没错。如果不读一些书,慢慢真会干涸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树蓝天' 的评论 : 是吧?该先生绝对是针砭到位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Y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把书名记下了。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书目录!还有一本比较经典的,《Parenting With Love And Logic》,作者,Foster Cline and Jim Fay. 值得一读。
金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喜欢读书的时间,好放松。人到中年,需要读很多心理辅导的书,对自己帮助很大。苦于孩子们小,时间太少。
typ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羽衣的的分享,买了你介绍的"Motivated Minds", 正读着呢. 一定要把你介绍的这几本读下来,我信教也是盲信,心虔诚地跪在神前,思想或着说自我没法真正接受神的话,我的信仰是沙滩上的城堡,软弱得很.
绿树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在看第一本。作者象不手软的心灵解剖医生。
维也纳的青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列的书单,辛苦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你也很勤奋的,我一看你读过的书,顿时乐了,知音啊。有人作伴感觉多好啊!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勤奋!等你慢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