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二)- 走回原生家庭(2)

(2014-03-28 08:30:23) 下一个
黄博士曾经问他的学生一个问题:你们说到底是一个人记得的事对他影响大呢?还是不记得的事对他影响大呢?
你们觉得答案应该是什么呢?
答案是:不记得的事影响大。
很多事,人虽然不记得了,不在人的意识里,但它已经内在化到了脑子里,成了潜意识的一部分,习惯的一部分。

所谓积习难改就有这层意思在里面。
比如马桶盖儿要放下去还是掀起来,牙膏到底从哪个部位开始挤,晚饭到底是吃稀饭还是吃干饭,在一个家庭里视为理所当然的事,到了另一个家里根本就是不可以接受的。
家庭里不少吵架都是因此而起的。
吵架且伤了感情的原因是:这么点小事你都不肯妥协,大事上还能指望你吗?
事实是,虽然事情很小,但是因为习惯成自然了,真要较起真来就成了很大的问题。
如果一味跟已经内在化到对方脑子里的习惯做斗争,其实斗争是斗不完的,因为总有差异在。夫妻在生活习惯上,彼此妥协和彼此理解比争得脸红脖子粗要好很多。
一味想改变对方各种习惯,就好像在跟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魔鬼在打架,大多数时候都要败北而归沮丧不已的。
这里面说的是不记得的事对人的影响。
更有趣的是,小时候记得的,那些给人带来巨大刺激的事对人的影响是怎样的呢?
讲几个黄博士提过的真实案例。

一个女孩子,自身条件非常好,可是每次谈恋爱,都要找比自己差的男孩子做男朋友。
她后来去看医生追溯到了原生家庭。
她小时候,父母离婚,父亲离家不再管他们。母亲很辛苦,一个人要做几份工来养家,经常都是她晚上回来了,房间是黑的,没有饭吃。那时候的她,心里发誓:我绝对不要被人抛弃,绝对不要一个人孤孤单单的。也因为这个,她成年之后,找的人都比自己条件差,因为她觉得比她条件差的人不大会抛弃她,会带给她安全感。可是在一份不登对的关系里,她很寂寞,很痛苦,更孤单。
还有一个父亲常常暴力对待他的两个儿子。老大因此变得很顺服,因为这样被打的时间会短一点。而老二就拼命反抗,到了他青少年的时候,把他爸爸打倒,他爸爸以后再也不敢动手打他了。成年以后,老大在事业上一直无法升迁,因为他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利益,而老二一天到晚被炒鱿鱼,因为他一直都是用抗争的方式对待上司。
所以,原生家庭不仅影响到感情生活,甚至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事业。

那些因为刺激性事件而给人带来的决定叫“内在誓言”,很多内在誓言其实是在潜意识中流动,人自己是不知道的。只有到了亲密关系里,才会发现这些“誓言”的力量。
如果夫妻在一起,他们的内在誓言恰好相反又怎么样呢?医生把这种情形叫做:Interlocking core concerns,就是夫妻关系进入一个死结,彼此绕在一起出不来。
举个个案例子。
丈夫人比较沉默寡言,爱读书,做事很专注,妻子是个非常活泼外向的人。他们彼此互相吸引,结了婚。结婚之后,妻子特别喜欢撒娇耍赖,想要那种“我是特别的,我做什么都可以的”被宠爱的感觉,而丈夫就觉得不公平,凭什么你就要求这么多啊?丈夫越不肯让,妻子就越要求,这两个人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糟。
后来探索原生家庭才发现,丈夫自小被忽略,所以他的内在誓言是“不可以不公平”,在他看来,公平最最重要,这个是他的敏感地带。而他的妻子小时候,她爸爸有外遇,对她妈妈很不好,她是家里的老大,就跟爸爸吵,爸爸很不喜欢她,对她妹妹好,所以她是个自小缺少父爱的孩子,她的内在誓言就是“我要找一个对我好的人”。
他们夫妻了解到这一点之后,开始对对方有了深切的了解。尤其是当妻子的父母来看望他们的时候,丈夫发现那位岳丈对岳母和他自己的大女儿都那么不好(读到这里有人问:外遇为什么不离婚?!这个话题太大,就不涉及了),就更加心疼自己的太太,对太太越来越好,而他的妻子得到了疼爱,也变得非常平和,心里很温暖,人也越来越通情达理。
最后一个例子,心理学上称为“强迫性重复”。
一个很帅的男孩子,对跟自己条件相当的女孩子总是不来电。他喜欢的人,要么是有夫之妇,被丈夫打;要不是有eating disorder的女孩子,忧忧愁愁,情绪大起大落。这个男孩子的每段感情都是轰轰烈烈开始,痛痛苦苦结束,旁边人怎么看也看不懂。
直到追溯回他的原生家庭,才知道他的爸爸以前有外遇,抛妻弃子踪影消失。他的妈妈受不了打击,得了抑郁症,一直都无法恢复正常。这个男孩子很懂事,很上进,很争气。可是到了他找女朋友的时候,能让他动心的女人都是那种忧愁型的女人。他经过学习才发现他其实一直希望借着自己的好行为可以治好那些女人,把他自小缺失的母爱给找回来。
还有很多很多在我们常人眼里很难理解的人,其实如果有机会回放他自小的经历,都会找到一些根源。
足见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多么深远。

所有的爱情关系都是亲情关系的一种延续。
那么讨论原生家庭是不是为了责备父母,拿父母出来说事借以逃脱责任?
答案是否定的,讨论原生家庭是为了在黑暗里点一盏灯,让人把潜意识里的东西带出来变成人的意识,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会跌倒,知道了在哪里跌倒,慢慢找到站起来的方法。
我们追溯原生家庭是为了终止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
比如离婚。
比如外遇。
比如暴力。
了解其实是治愈的开始。
那么如何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三个部分会做一些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yageo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写下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这套课程是西北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黄维仁设计并带领培训的。所有收益归爱家协会所有,你可以去爱家协会网站(http://www.focf.org/)去查考是否在北美有培训课。我知道,现在黄博士主要在中国大陆做培训工作。
littlefrien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等续集
voyageon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我看了你写的东西觉得太入我心了,忍不住一口气看了很久。最近也非常被家庭的问题困扰和烦恼,但是生活中找不到可以倾诉和给出意见的朋友。你写的文章对我非常有启发,非常感谢你的分享。我对于自己现在所处的状态不满,除了从2岁的女儿身上,别处几乎感觉不到幸福,这种状态让我很迷茫。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成长的环境给自己的性格,爱情和婚姻选择带来的影响,但是总是支离破碎的一些东西,不成系统。不过,读了你的文章之后,我觉得我可以找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阅读一下。你有什么推荐的吗?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获得这个课程, 我们这里有个50人的亲子小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人们一谈原生家庭事情,一般会多谈负面的东西更多,实际上这里有很多原生家庭“优点”的地方,而“优点”与“缺点”共同评价是全面和客观的,过于强调负面的东西,可能会给人一种“不好遗传”的感觉,这是一种让人无药可医的感觉的。每 一个人“正面”和“负面”共存,才表示这个人的特点。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原生家庭的概念好像是从台湾来的,原来大陆没这个概念。门当户对,是有道理的。我儿子跟说,他想让XX做他的女朋友,他看她很舒服。我告诉他,人都会变的,会老的,你想知道XX40多岁以及70多岁的样子,我可以让见见XX的妈妈和姥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岁月' 的评论 : 原生家庭再有个章节就写完了,我要写的关于婚姻的方方面面是参照黄博士的亲密之旅进度来的,不敢出他设的大框,因为婚姻问题实在很复杂,很不好写。其实每一个题目都可以写成一本甚至几本书,我只能浮光略影写了,再拖下去,就写不成了,得赶紧追自己一下。

谢谢鼓励,抱抱。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赶着写。想好大纲后慢慢写, 写得会更完美。我们有耐心的。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想写写原生家庭在孩子成长中的影响,但是还没有成一个系列, 所以, 一直拖着。

因为有我自己的切身体验和思考, 越来越觉得这个是影响我们自己和孩子的最重要的因素, 甚至比遗传的基因还重要, 因为基因无法改变, 但是, 我们的孩子们的原生家庭是可以改变的。

了解到这一点对孩子有益!尽管我们成长的原生家庭已经无法改变,我们的童年无法再回头, 但是孩子们的童年还是可以改变,他们可以有不一样的人生, 他们会更完美快乐的!

从你的文章,我有学习到。

谢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没错,因为我们是孩子的原生家庭父母,学习,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更幸福。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事就算了。学习了,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NightToronto' 的评论 : 抱抱。我往后写,你会发现这整个的过程还是个自我医治的过程,你现在有遗憾,看到后来即使心里有遗憾,也会原谅自己的。

你的留言对我来说特别宝贵,让我知道有人在看,谢谢你。我已经下了很久决心想写了,这次一定尽快写完。
GoodNight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一直觉得自己和前夫是相爱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很多事情根本没法沟通。其实这和他生长的家庭很有关系,而且他又那样的希望能改变我。
如果能早点看到关于原生家庭给婚姻带来的挑战,我们也许不会落到今天的下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88' 的评论 : 是西北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黄维仁设计的自我心理培训课程,主要是针对夫妻关系的,我学习之后发现其实这套课程可以促进与所有人的关系。你去黄维仁博客(新浪网)去查看他的文章。加州洛杉矶目前有亲密小组带领学些这套课程(十二课),有十几个小组的样子,是免费的。
宝宝妈88 回复 悄悄话 亲密之旅课程是个什么课程?很想在本地找类似的课程来学习。尤其在教育孩子方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