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的战火硝烟

(2014-03-21 08:51:57) 下一个
道不道歉这个问题,不仅在孩子之间争执多多,在大人之间也经常有战争的。
比如我跟我领导。
我小时候其实算是个好孩子,但是妈妈本着自家孩子一定严管的原则,对我的惩罚只比大多数孩子多,不比大多数孩子少。任何事情,只要沾上麻烦,我总要挨揍的。据全家人说,我是刘胡兰型,不管我妈怎么暴力,如果我觉得是她管错的了事情是一定嘴硬,死不松口,视死如归的。
妹妹跟我不同,老妈脾气一上来,她立刻大声呼嚎:“妈妈我错啦!”于是她的板子就免了。
长大以后,我变成了一个随时随地都道歉的人。
我妹妹变成了死鸭子嘴犟,绝不轻易道歉的人。
我想,不管我跟老妈如何对抗,她还是给我养成了一个思维回路:如果出了问题,一定有你的错。你要先反省,三省不够,五省肯定省出来点什么。
我还以为只有过分自责一项后果。
后来发现,有比这更严重的后果。跟领导无数次战争,领导明确指出我利用道歉达到make peace的目的。无数次讨论,争论,甚至大吵之后,我才发现,道歉确实只是我的一个手段而已。
我家领导是个部队指导员类型的,抓住一个问题不把它讲清楚是绝不会放手的。也是因为他的无数次多方面多层次跟我不停讨论,我才明白了其中不少的关键。
他说:“你刚刚说,我错了还不行嘛!!!就你那语气,全是愤怒,哪象道歉嘛!我不需要你道歉!”
我说:“那我就不道歉!”
他说:“但你还是错了。”
我说:“那我道歉!”
他说:“你语气不对。”
我悲愤了:“你到底要怎样?!到底要不要道歉!?”
当时真恨不得掐死他。
领导说:“如果你没觉得自己错,不要为了达到和谐的目的来道歉。如果你觉得自己错了,不用说那几个字,我从你的实际行动就能知道你的歉意了。”
他这些话,说了无数遍,一次次逼我少道歉。而我呢,一次次要求他多道歉。
慢慢地,我道歉次数变少了;而他,很多时候只要我没有逼他到墙角,他也会说声说对不起。
在我儿子开始谈恋爱的时候,我才对道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有了更深一层认识。
有一次,儿子因为跟女朋友闹的别扭太大,实在忍不住跟我说了,然后他告诉我他要发短信逼他女朋友道歉。
我说:“为什么要逼她道歉呢?”
他说:“我牺牲了自己去教会的时间来陪她,她不仅不感谢,还不理我!”
我先帮他分析了女孩子不理他的原因,然后接着说:“其实你那不叫牺牲,我想你是喜欢跟她在一起的,既然是两个人都喜欢的,何来牺牲呢?然后你再仔细想一想,你让她跟你道歉,到底是因为你觉得她错了,还是因为这段时间她不理你,你lost connection心里难过试图用这种方式恢复联络呢?”
儿子看着我,愣了。
我说:“我见过很多的男孩子女孩子,追在对象后面说,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不要不理我。另外还有一种人,追在对象后面说,你必须跟我道歉,必须必须!其实这两种表现形式都一样,因为失去了亲密的关系,他想恢复关系。要不跟对方道歉,要不逼对方道歉来达到reconciliation的目的。人常常怕失去关系,就象孩子失去了父母的关爱一样。爱情中的人,经常是这样的。“
儿子想了又想,说:”妈妈,她不理我我很难过怎么办?“
我说:“现在不是教会活动时间吗?转移注意力,跟朋友们在一起,暂时先把这事儿放一放,等你情绪平稳再说。”
从教会出来,儿子根本忘了短信这回事,回头一看,发现女孩儿在那面已经开吵了。
我教儿子就事论事,不要理会对方攻击他的语言,把事情讲清楚。然后告诉他如何安抚女孩儿的情绪,果然,开车一路到家之后,俩人都安定下来了。
到家之后儿子说:“谢谢你妈妈,这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帮我这么多,我的朋友也不能。”
我说:“妈妈别的没有,在错误中得到的教训就很多,我现在才明白,我所有的错误和我在错误中的种种学习,其实是我的财富,我可以告诉你什么方法一定没效果,然后慢慢你就知道什么方法有效果了,这叫排除法。”
失败是成功的母亲。
道歉很多时候,是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的。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错了,他的脸上,他的表情,他的语气都表明他知道自己错了,说不说那句话没有很多不同。
当一个人心里全是不满和愤怒种种情绪,又被逼着去道歉,那么这个形式一旦离开了内容,不仅没有正面效果,还有反面作用。
先解决情绪,然后才能解决问题。
从理论上,不少人视负面情绪为洪水猛兽。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说话做事表现出来的那种怒气冲天,骂人骂街,你问他生气了,他说老子不生气,然后接着骂。
承不承认又有什么区别呢?
情绪无对错,但如果任由负面的情绪发泄产生了破坏性的行动就有错了。比如破口大骂,比如动手打人,甚至伤人杀人。
情绪如果不及时疏导和梳理,听之任之而产生的后果可以是很严重的。
其实情绪是晴雨表,承认情绪,标明情绪,疏导情绪最后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一个诚心诚意的道歉是好的。
为了取悦别人违心地道歉是不可取的。
如果,大家都能用合适的方法疏导自己的情绪,这世界得少了多少离婚的家庭?少了多少挨打挨骂的孩子呢?少了多少刑事犯罪呢?
就道歉这么简单的事,也还是多多衡量,仔细对待的好。
事情虽简单,但孩子很宝贵,在情绪上对孩子细心一点,体贴一点,比给孩子多吃两块胡萝卜,多考几个A要重要得多。因为孩子学习了情绪疏导,他将来在婚姻里会懂得如果有效处理矛盾和冲突,不会跟配偶打很多不必要的架,可以省出很多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oyageo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受到启发,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