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近青少年

(2014-02-05 07:42:29) 下一个

这基本上是一个mission almost impossible.

需要自小到大的很多情感积累。

昨天跟一个爸爸(叫他D吧)聊天,他有两个儿子,老二7岁,象棋已经参加全国级别的比赛了,他花很多时间陪儿子下棋,带儿子四处比赛。虽然儿子常常惹他生气,一生气的时候他就对儿子说以后再也不搭理你了,儿子也很倔强地表示不搭理就不搭理。过了没两天,老爸又主动去搭理儿子了。

爸爸跟孩子在活动中比较容易建立亲密的关系,并且这种互动如果沟通良好,就算孩子到了青春期,爸爸离孩子也不会太远。

而有些爸爸即使跟孩子参加这些活动,也未必有亲密的关系。

D跟我们说,他见过一个爸爸带着十三四岁的儿子比赛,他儿子水平相当的高,大概是第一场比赛输了,他老爸晚上大发雷霆,骂儿子的声音酒店的整层楼都听得到。那个儿子非常沉默,从来不说话,也不还嘴。我想,让这个孩子跟爸爸敞开心扉的难度得有多大啊!

说到这里,D安慰自己说,儿子虽然常常闹得跟个猴似的,老跟他顶嘴强牛,但孩子至少可以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想法就好,爸爸心里就有数,最怕不知道儿子在想什么了。

是啊,就是怕虽然我爱你,但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我去儿子高中的时候,在走廊里,常常会有一种错觉,觉得我就是一个高中生,在这个宽宽的走廊里面对所有的人,高的,矮的,胖的,瘦的,有善良的,有欺负人的,有全优生,也有吸毒的。老师有的喜欢我,有的不喜欢我,有的课有趣,有的课很枯燥,而不管枯燥与否,我都给爸爸妈妈一个全优的成绩单。

每周都有小考,每天都有作业,如果,在这整天的忙碌里,没有一件事是我爱做的,那么这四年对于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想到这里,我得赶紧甩甩头,庆幸自己不用再回到高中。

曾经有段日子,我一直在做噩梦,梦见自己参加高考,等高考通知怎么等也没等来。一类院校通知来了,没有我的;二类院校通知来了,没有我的。到最后,是他们把我遗忘了,我什么大学也上不了了,我可以上外语学院啊,可是为什么没有通知书呢?最后居然来了一个什么漠河矿物学院,那是什么学校啊,我什么都不懂啊,一边在梦里难过,一边在梦里安慰自己,你硕士学位都拿到了,就用硕士学位好了,没人看本科的,没事的。

醒来一身冷汗。

再也不想回到考试前。

儿子跟我平时基本是不太说话的,每天他能说十句话,就算我的节日了。

但有时候,他话就比较的多,都是在我参加他乐队活动之后才有话题可以聊。

有一次他对我说,他们现在的battery section是最干净的。之前刚刚毕业的那些人里,有人喝酒,有人吸毒。他的领队M对他讲,有个孩子不仅吸毒,还卖毒,站仪仗队的时候,那个孩子就在M身边,M都能闻得到。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心里暗暗吃惊,但表面上不动声色,一句话也不讲,不做评论,不大惊小怪。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表现出来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开始惊慌失措,进而发表演说,儿子跟我说心里话的那扇门就会关上了。

有些信息,只能积累,分析,考察,不能拿来做文章。

边听边回想起之前跟M的妈妈在乐队里做义工的时候,我曾经对她说:“刚刚毕业的十二年级的孩子们真的很有音乐天分啊,很出色的。”她说:“是的,但他们也很让人头疼,有些人很是难管。”两相一对比,我就知道, M的妈妈知道这一切。

M也跟我说起他们的大女儿,在学校里让他们操碎了心,也是吸取大女儿的教训,他们对M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做法。乐队有任何的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老爸来搬乐器,老妈来给孩子们当保姆,哪个学校的乐队好,他们都了如指掌,跟M聊起这些来,滔滔不绝。

恰巧儿子也跟我说,M的姐姐在学校表现特别的糟糕。我轻声说:“我知道,M的妈妈告诉我了。”

我没问细节,想一想一个女孩儿在高中,如果父母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只一味管她学习成绩好不好,她的忧伤,她的伤害,她的迷茫和困惑,父母都不知道,孩子在这一路上该多么孤单啊。

还好,他们有第二个孩子,他们可以吸取教训,及时调整自己,M各方面都非常出色,成熟,稳重,风趣,幽默,有领导才华,他是他父母的骄傲。

也因为这对父母,我开始学习乐队知识。才知道有DCI这回事,那是多么出彩的演出啊。跟儿子聊起DCI 的不同乐队来,儿子说某某队虽然好,是全国第三名,但那里的battery section的人,喝酒喝得很厉害。

我问他:“想去DCI 吗?”

儿子说:“想,等我上大学以后,暑假期间跟着乐队全国巡演。”

说到这里,他又看了我一眼,犹豫着说:“但是暑假我就不能回来陪你了。”

我说:“不用担心妈妈,我到时候请假两个星期,开车跟你们乐队走,看你们演出,没有演出的时候我自己再去找节目,四处去逛逛,大篷车一样,多有意思啊。”

儿子这样才安心了,我告诉他:“年轻的时候,想做的事一定要去做,别给自己留遗憾。”

等了一等,又跟儿子说:“那咱能不去那个喝酒厉害的那个乐队吗?”

儿子说:“好的。”

这些话,我都得好好给记下来,就怕老的时候慢慢都忘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