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失利

(2014-01-14 07:47:38) 下一个
乐队全区预选赛时他在自己的考场得了第三,成绩出来一脸不高兴,跟我说妈妈八年级打败我的那个人这次又排在我前面了,还有一个十年级的也在我前面。

我没说什么,只告诉他好好练习就行了。

到了全区决赛时他终于一雪前耻,拿了第一,把他前面的人都挤到后面去了。

我祝贺他,他说妈妈每次比赛成绩都会不同的,这次是他幸运。

老师说他以全区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州乐队资格赛,如果不出意外,他是可以进入州乐队的。

Area有三个区,每区要两个参加州乐队资格赛。

4A乐队区容易进,州难进,只有第一才可以。

比赛最后结果,他没进去,区第二名进去了。

回家来他很难过,晚饭不吃,我上楼去看他,他大约是哭了。

我给他发了一个短信:我可以想象你的失望和难过,但我相信你下一次会更好。

再晚一点,喊他下楼吃饭。

问了问考试的情形,哪一种乐器分数比较低,他说:snair。

我怪叫,怎么可能是snair,这可是你的强项啊!

他说: 我是第一个开始的。

我说: 难怪。一般第一个老师都不会给高分。

他说: 所有人都说他打得最好,该得第一的。老师也这么说,所以他很委屈。

我心里的想法是,他考试前的那个星期根本没怎么太练习,以为自己区第一了就放松了。当时是没法跟他说的,因为他说曲子太容易,不值得费那么多时间。

但我这时候不能给他雪上加霜,只对他讲:“ 一次的失利很正常,你也跟我说过,每次比赛发挥都会不一样。最重要的不是你这次的名次,最重要的是你的音乐。你要好好练习你的音乐,不要在乎一城一池,以后你还会有机会,也还会有失败,这都不要紧。你在我心中,已经是冠军了。妈妈知道你很棒。”

他小声说:谢谢妈妈。

我搬过他的头,他把脑袋靠在我身上,乖乖的一动不动,又回到孩童的样子。

我能做的其实只有一个:当他失败的时候,我告诉他,他下次可以,至于吸取什么样的教训,我相信他自己会反思,会改正。

紧接着对他说:小子你钢琴时间太短了,每天三十分钟怎么行?从现在开始一天一小时。他跟我讨价还价,一天四十五分钟。四十五就四十五吧,他练琴一年多,还没有得到很大的乐趣,所以不能完全自觉,不象percussion,完全可以自觉了。

这两天小子特别乖,跟妈妈也很亲。

看来失利也有好处,让他谦虚,让他努力,让他了解妈妈一直都是他的后盾,妈妈不是要"get out of his life“的controlling freak。

牢记三个词:competence, autonomy, and relationship.《Motivated Mind》里面就如何鼓励孩子学习讲的三个要点。不能只是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如果自己不约束自己,跟这个年龄的他是没有办法和平共处的。

我希望,高中这四年,是我跟他在一起相处质量最高的四年。为此,会一直努力学习,因为他如果幸福开心,他就有能力给别人幸福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