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与音乐

(2013-08-20 17:33:37) 下一个

儿子五岁半开始学钢琴。

最开始是因为他喜欢,整天玩儿他的玩具琴,喜欢得不得了。最后在他的要求下我们给他找了一个老师。
一入琴门水很深。
指法不对,节奏不对,左右手节奏不同的时候尤其艰苦。
每天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跟儿子说:“开始练琴了”,我比他还怕,我怕看见他原本高兴的小脸儿忽然一下子垮掉的样子。弹的时候,他一出错我就急,有一次还打了他的小拇指一下。
多少年之后,儿子还在控诉我:“什么样的妈妈会在孩子钢琴弹不好的时候打小孩儿?!我才五岁啊!我能弹那么好吗?! ”
我喏喏地说:“可是我就打你手指头那么一次啊?!”
他更气势汹汹:“一次就够了!”
看没看见?惯孩子的坏处。
他至今还记得自己三岁半时我推了他一把,把他从凳子上推到地下的情形。
长到十四岁,也就这么两次,一次推他,一次打他小拇指,他就一直一直记着,我问他要记多久,他说,记到永远。
自小他是个超级敏感的小孩儿,我的脸色稍微不对,他就会来一个他的心要破碎了的表情。现在他人大了,不再有这种问题了,我才开始控诉他小时候种种恶行,比如坐在车后面伤心欲绝地说:“You broke my Heart! Here! Here! It HURTS!“然后用手还比划着他的小胸脯。我虔诚地认为我儿可以代替马景涛扮演琼瑶阿姨苦情戏里的角色,说不定当金马奖影帝也说不一定。
跟这样的小孩儿较劲弹钢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到最后我实在抗不住了,顺了他的意思,把钢琴课给停了。
一下子天下太平了。
可是我的心里,总是那么地不舒服。
我总觉得孩子的生活里一定要有音乐。一个不懂得欣赏音乐的人,生活里少了多少色彩啊。
他小学三年级时我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让他学打鼓。
这里面有多重考量,一个是他的性格,他偏敏感比较心细比较温柔,我担心他会有点象女孩子,所以找一个可以发泄情绪的乐器让孩子能够多点阳刚气。还有,打鼓照样可以锻炼他手脚协调能力,另外呢,节奏感,学钢琴时我注意到他把握节奏能力不是很强,那么趁这个机会让他从节奏开始也是可行的。
他老爸这次多了个心眼儿,要求跟儿子签合同。内容是儿子必须坚持学习两年,并且能参加至少两次以上的演出,如果他做不到,以后父母再不给他买任何的乐器。
打鼓老师是个非常有耐心的老师,儿子常常打着打着就快了,老师就一直一直跟他说,从来不发脾气。
回家的作业练习也不多,儿子总是能够好好完成作业。我没有催过他练习,他自己没事就敲敲打打。
后来我们搬了家,换了一个老师。
这个老师有所不同,他喜欢音乐,每次儿子一去上课,两个人就戴上耳机,他介绍给儿子各种音乐,爵士,摇滚,乡村,那段日子,儿子听了太多的音乐,跟老师并肩打着,很快乐,老师不太花很多心思纠正他的动作,我也就听之任之。
我的想法很简单,儿子学习是为了跟音乐做朋友,是为了享受音乐,那么不管他怎么样,手脚都在动,脑部都在连线,我又不想让他当音乐家,让孩子玩儿而已嘛。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学琴我就能跟他闹得乌烟瘴气,而学鼓我就可以袖手旁观,不明白啊不明白。
后来又换了一个老师,这个老师开始纠正儿子的动作了,大约也是因为儿子水平慢慢在提高的原因。比如什么动作可以打出flank,手腕要怎么地松,手肘要怎么地动,很枯燥,不过,好像儿子也不抗拒。
两年之后,他老爸给他发了一个奖杯,奖励他坚持不懈地把鼓学完。
初中一年级儿子毫不意外地想进学校的percussion乐队。Percussion在孩子里是非常流行的,大家都觉得很酷,所以加入乐队需要考试。
初中入学选乐器时,老师会让你试各种乐器,只要能吹得响,老师看看没什么大问题的,都会给孩子机会。但是percussion是有名额限制的,每个年级大约只收六个孩子,如果报名的人多了,就需要老师看看孩子协调能力好不好,是不是能跟着老师随时懂得换节奏。
Percussion是大多数中国父母不太了解的一类。其实这个行当里,大约有一百多种乐器,自成一体,有木琴,鼓,还有你能想象到和想象不到的各种打击乐器,演出时要求每个孩子必须同时能够驾驭三种以上乐器,他们表演的时候都是站着的,方便随时换乐器,有时走马灯一样的,非常有趣。我看过一个高中生的演出,他们把一种类似轮胎上的龙骨拿来当架子鼓演奏,非常的有非洲音乐的味道。
一入Percussion儿子的挑战马上来了。
他早年学打鼓,老师用很多时间纠正他drummer的动作。这其实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呢?因为儿子自尊心非常强,从前我看到他不少的动作想纠正都被他直接打回来,理由是:“你不懂,不懂的人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老师纠正他,他就顾不得自己的自尊了,因为老师太牛了,见到牛人不服那是不行滴,他回家老老实实练,让我给他拍照片,确定他的动作完全标准。
第二个痛苦也跟着来了。
他不识琴谱。木琴其实跟钢琴紧密相连,谱子都差不多,他又要顾谱,又要顾手里的两个琴棒,简直是手忙脚乱。用他的话说,他打鼓是最厉害的,但木琴是最糟糕的。
第三个挑战是他的骄傲。
几年的学鼓经验,让他觉得自己比别人都好一些,再遇到自己不擅长的木琴还会逃避,六年级期末升级考试他自己不在意,不好好练习,我说了几次他都不听,七年级一开学,他被扔回了concert band。
跟他一起练习的大多数孩子都进入了symphonic band,因为这批孩子都很出色。
儿子一下子被打到了谷底。
原本都是一起练习的,他比别人起步还早,一年之后居然被抛到了后面。
他后来告诉我,他每天上学都觉得羞辱,现实把他撞了个满头大包。
我什么都没说,我太了解孩子的个性了,他的痛苦我能体会,我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一言不发,看他怎么从地上爬起来。我跟他老爸苦苦控制想责备他,想做什么事情帮助他的冲动,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一段漫长的日子。
整整一年。

他早上最早到学校,晚上别人都回家了他自己还要留在琴房练习,直到老师轰他走。

一年之后,他终于进入symphonic band, 1st chair, 入all region band, 3rd chair.对这个成绩,他并不高兴,说他应该区里第一名的,他说他看了那两个人的表演不如他,但考试就是考试,没什么好说的。自那以后,他更加认真对待所有的考试,不给自己留任何的遗憾。
九年级入学考试,他全高中percussion 2nd chair。 我祝贺他,他只是说:“我只是比较认真准备升级考试,有人比我好,但考试没我考得好。”
然后他告诉我妈妈我将来要学音乐,percussion专业。
我查了一下入学要求,对他说你钢琴要过关才行。
顺水推舟让他重新捡起了钢琴。
其实我现在不在意他到底学什么专业,美国条件这么好,他随时都有换专业的机会,专业可以随时换,但孩子本身的毅力,坚持,以及追求梦想时是否有一颗平常心就不那么容易培养了。
我一直觉得,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他在学习过程中练就的素质,而不是一路保驾护航不给他面对风浪的机会。有一天他要自己启航的,离开父母去闯天下,而那时候我们没法时时陪在身边,与其到那时候看孩子遭遇滑铁卢,不如早早送他利器,让他学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与其送他一个城堡,不如送他一身本事,让他自己搭建城堡。
其实做父母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跟着孩子学习,成长,磨练,谁说父母没梦想呢。他们就是我们手里的工程,是最有挑战的项目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真不容易,低头扛压力的时候挺辛苦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62' 的评论 : 还在挣扎,到底是读双学位还是什么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 的评论 :我都王了博客这回事了,今儿一看题目这么熟,原来是自己的。抱抱。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
在城头看了题目就猜到是你。我会常来骚扰的。
jo-6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my daughter has having similar experience and she plays the flute. I wonder if you consider what kind of college for your son in the near futur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是,这是一个小哟关于向自我挑战的孩子。难得。一个非常好的处理问题的特质。要知道许多人是躲着困难走。很高兴你有这么好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