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斯坦布尔掠影 (三):能工巧匠

(2015-09-04 12:26:08) 下一个


当我在网上看到大巴扎集市有四千多家手工艺和小商品店之后,不禁对这些精美礼品背后的匠人开始大感兴趣,于是便有了这一集。

(2014年9月摄于伊斯坦布尔)

 

1.1 铁匠

Istanbul, Turkey

 

 

 

1.2 铁匠

Istanbul, Turkey

 

 

 

1.3 木匠

Istanbul, Turkey

 

 

 

1.4A 金银手饰匠 (左面机器close-up见下图)

Istanbul, Turkey

 

 

 

1.4B 银链流水线 (上图左面机器的close-up)

Istanbul, Turkey

 

 

 

1.5A 木匠

Istanbul, Turkey

 

 

 

1.5B 木匠在室外

Istanbul, Turkey

 

 

 

1.6A 金匠

Istanbul, Turkey

 

 

 

1.6B 还是男人世界 (上图的金匠在迎客)

Istanbul, Turkey

 

 

在一家名叫Suri Turistik的店铺里,我一眼看中这铜锁,四、五寸左右,既可摆设,也可实用,光是锁面就需用两个不同的模板浇铸出来。我对最右面这个爱不释手,便买了下来。如此精致的手工活,80土币一点不贵($35)。我付了100,但忘了拿找还给我的20,结果店主打电话给导遊让我们折回, 我索性进一步采访。

店的主人名叫Adem Seri, 楼下是店铺,楼上是工场。我提出上去参观一下,Adem欣然答应。我跟着他爬上又窄又陡没有护手的楼梯,看到两个年轻人正忙碌着。老大Omer今年29,一付很在行的样子。老二Bilal(24)在大学读物理,课余过来帮忙。

老大Omer从13岁就开始跟父亲学做各种模子,没有继续学业,但他现在已基本上继承父业,可以独挡一面了。当我问到如何给他们照片时, 他给了我hotmail和Facebook地址。

 

2.1

Istanbul, Turkey

 

 

 

2.2

Istanbul, Turkey

 

 

 

2.3 鞋模

Istanbul, Turkey

 

 

 

2.4 浇铸

Istanbul, Turkey

 

 

 

Adem的哥哥Ahmet在隔壁开一家灯具店,今年63,大他15岁,过来窜门时我正好遇上。

 

2.5

Istanbul, Turkey

 

 

 

Ahmet曾竞选市政府官员(见下图当年的竟选广告),但是当我提出和他来个合影时,他婉言拒绝了,说是我LD看到照片会生气。

事后我才得知,伊斯蘭女人是除了家人誰都不能看的,拍照容易有爭端。呵呵, 他用伊斯蘭教的忌违来衡量我了。
但其实做个伊斯蘭女人并非外人想像中的没有地位,这两位的太太和一般家庭一样,持家管錢,不工作,但是每月拿走老公的收入。

 

2.6

Istanbul, Turkey

 

 

 

Ahmet的灯具店比较现代化,我去转了一圈后,还是回到他弟弟黑古隆冬的工场间。
父子俩正捉摸着做一个银盘的模子,不知是这黑沙不听话,还是框架问题,俩人重复了好几遍还是不满意,我就只好告辞了。

 

2.7

Istanbul, Turkey

 

 

 

这杯色香味俱全的土耳其红茶是主人Adem在我辞行前专为我请人送过来的,当他通过翻译问我渴不渴时, 我以为只是给水喝,没想到是电话请茶。可惜那个送茶的十一二岁小男孩进来时, 我正低着头在记每个人的名字,等抬头看见他时举相机已晚, 茶已放在这凳子上了。

 

2.8

Istanbul, Turkey

 

 

 

这次在伊斯坦布尔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我有点亏待自己,为拍日出日落没时间吃上安顿饭,为拍市井百态没心思逛街购物,为拍这幕后能工巧匠还专门去找来向导兼翻译,行程排得实在太满。下次有机会再去土耳其,我一定要在大巴集市逛个够买个痛快,累了坐下喝一杯浓郁的土尔其咖啡,晚上看一场原汁原味的肚皮舞。把伊斯坦布尔玩遍后坐船去看爱琴海和地中海,在Cappadocia住上几天,上乘热气球俯瞰奇妙的地貌,下到她的火山地下城,还要去棉花堡Pamukkale世界遗产泡一下温泉。。。

人虽回,兴未尽,我一定会再去土耳其,届时想方设法拍个神秘的女人世界,回来让大家养眼。

 

 

 
我的近期欧洲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 这得有当地对工匠们熟的人代领, 否则无法找到也无法沟通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再谢A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少人拍到你所拍到的,真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喝一声彩!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