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斯坦布尔掠影 (一):天方夜谭

(2015-06-14 10:33:45) 下一个

想去土耳其由来已久,没想到这次因波兰而成行。因为没有直达华沙的航班,挑选转机航线时我一眼看上伊斯坦布尓,回程时安排在那里停留。

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堪称辉煌, 诸多文化遗产中,最奢侈的是用金子堆起来的多玛巴切皇宫(Dolmabahce Palace),但里面不能拍照,我无图无真相,不过网上应该查得到。

用二天半时间来遊览这座历史古城可谓走马观花,其间拍摄到的也只是浮光掠影。片子还未理完,但我若以圣索非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开始和大家分享,肯定不会错,因为她们不仅仅是土耳其古老文化的精华,也是伊斯坦布尔二千多座寺堂建筑中的精品。

(2014年9月摄于伊斯坦布尔)

 

1. 圣索非亚大教堂 St. Sophia (Hagia Sophia Museum)

这座始于公元537年的伟大建筑,在她渊源的历史长河中随着不同王朝的兴起与灭亡,从基督教堂演变成天主教堂、东正教堂,1453年后才改变为清真寺,结果不同宗教在这里完美地融和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改建成清真寺的过程中, 虽然高耸千年的巨大十字架跌落尘埃,整个教堂的损伤却在最小范围,比如教堂内那些金壁辉煌的马赛克壁画只被灰泥覆盖而不是被摧毁,才得以近代修复后重见天日。

 

1.1 

Istanbul, Turkey 

 

黎明醒来,隐隐约约从远处寺堂传来浅吟声,我迫不及待地跑上旅馆顶楼餐厅,看看这个在Tripadvisor上找到的黄金位置是否真的属实。
和前一晚到达时滂沱大雨中的黑夜相比,此时晨光熹微,东方浅白,但云雾漫漫,毫无旭日东升的影子。
前方一边是这圣索非亚大教堂, 另一边是蓝色清真寺(见2),仿拂和我一样都刚刚醒来, 一左一右枕着金角湾,在矇胧中座镇守望。

终于,云开始缓缓移动,披在古城上的面纱被一层一层地掀开, 当神秘的天光突然穿云破雾,轻轻洒向寺顶,微微照亮水面,这转瞬即逝的几秒钟,我知道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这就是我儿时梦中的天方亱谭  

1.2

Istanbul, Turkey

 

前面提及改建成清真寺时损伤极小,这几块圆匾就是经典一例:苏旦王下令挂上的,而没有改变教堂原样。

  

1.3

Istanbul, Turkey

 

 

 

1.4

Istanbul, Turkey

  

 

1.5 苏旦王包厢

Istanbul, Turkey 

 

1.6

Istanbul, Turkey

 

 

 

2. 蓝色清真寺 Blue Mosque (苏丹艾哈麦得清真寺)

建立于1606年,大殿的内墙和圆顶都釆用了瓷砖,光是内墙的瓷砖就有二万多块。因为砖上多蓝色,故名蓝色清真寺。没有一座清真寺可以从规模或装饰上与之蓖美。
据说国王下令用黄金建宣礼塔(传音塔), 但土语中黄金和六恰为谐音,结果设计师误建六个传音塔。
和索非亚如今作为博物性质不同的是,她仍是一座清真寺,所以妇女进去时头发必须全部包住。 

 

2.1 

Istanbul, Turkey

 

庭院面积与大殿相等,我忙着在这里东拍西拍,准备进殿时才发现入口在另一面,长龙排队需1小时。当时我傻了眼,开始焦躁不安,因为2小时后必须人在机场赶回美国的飞机,还得先回旅馆拿行李。问了管理人员后,得知星期天不堵车,打滴去机场可能40分钟就够了,我这才松了口气。
下面的2.2和2.3便是最终轮到我们进去后,我在一刻钟之内上下右右一扫而过的到此一遊片,总算没错过班机。 

 

 

2.2

Istanbul, Turkey

圆顶四周所有的边角都是圆弧形,极其柔美。但由上而下有数千灯线,密密麻麻,已至于画面难以干净。 

 

2.3

Istanbul, Turkey 

 

2.4

Istanbul, Turkey

  

2.5

Istanbul, Turkey 

 

2.6 啊, 蓝色!

Istanbul, Turkey

 

 

  
我的近期欧洲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谢谢分享!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yl' 的评论 : Thank you!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W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