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行(四): 东川张老汉

(2014-07-27 18:00:01)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张老汉,是在上海-昆明飞机上的一本旅游杂志里,反正是一张摆拍,美仑美奂的夕阳里,他背对着红土地坐在山石上,手持烟斗微笑着。只记得那文章说他以被拍为乐而从不主动收钱,却没注意到他具体住哪里。

没想到,两天后我竟然与他老人家邂逅相遇。那天下午二三点,在东川的一条公路上,他赶着一群羊迎面走来。于是,我便有了下面这一组。

时间:2014年2月21日
地点:云南省东川乐谱凹村
人物:张东强

 

1. 张东强老汉

 

 

 

2. 老汉今年七十六

China

 

 

领队周老师给了他一支烟,大家和他唠起家常。

 

3a.

China

 

 

 

3b.

China

 

 

 

4. 听说老汉三年前丧妻,前两年逢人便老泪纵横

China

 

 

 

5.

China

 

 

 

6. 话说到一半,老汉口袋里的手机响了

China

 

 

 

7.

China

 

 

 

8. 再见!

China

 


 

面对这样一位质朴的老汉,我们一行人谁也不忍心让他摆拍,也不想再耽搁他赶路,便在他抽完烟之后与他老人家告别。
虽然当时光线硬、时间紧(10来分钟吧),我为能拍到一个真实的他而感到欣慰。

 

 

 

9. 这背影!

China





 

几小时后,我们在村里逛时又遇见了他。这时的张老汉已俨然一身名模打扮,不仅换上新衣服,手上还多了一根刻着洋文字的烟斗。
这一次,我只按了两三张,虽然这时的光好得多,虽然笑容还是那样灿烂,我更喜欢那位羊倌的他。名模,就让别人去拍吧。

 

10.

 

 

我更多的故乡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追风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汉!好拍!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