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格里拉 - 丽江:人间天堂的男女老少

(2013-09-03 08:37:04) 下一个

香格里拉是一个让我梦牵魂萦的地方。虽说是前几年去的,她却始终在我的记忆里萦绕,并莫名其妙地出没于跟她毫不相关的其他旅途,象是心中的一块圣地,护我远行。其实论山,她不如黄山张家界壮丽;论水,她没有桂林阳朔秀美。想了半天,还是归咎于"天时地利人和"这句俗话。三者浑然一体的,在我的心目中当数香格里拉, 尤其是香格里拉境内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独客宗古城。

当然还有丽江。她与香格里拉唇齿相依,前呼后应。她们同享一个纯净的蓝天,同属多姿多彩的多民族文化。我想,如果没有丽江的人文和玉龙雪山这座神山,独客宗不过是个与世隔绝的西行绎站,碧塔海也只是个到此一游的世外桃源,但正因为有了丽江,这整个地域才是人间天堂。两者如此相护相存,我也就决定不把这些照片分两组拆开。

人间天堂的主角是人,更为可贵的是人的淳朴。当我这次在整理徽卅拾零的众生相时,脑海里不停地浮现出几年前邂逅的那些男女老少。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交界处,有冲着我镜头就咧嘴笑的大娘,有从远处对我点头打招呼的老伯。最令人难忘的,是沿着茶马古道骑马时马夫们的山歌,前呼后应,高亢悠扬,在忘不到尽头的深山老林里此起彼落,久久回荡。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1. 姐弟俩

China

 


2.彝族 (独客宗)

China

 


3. 纳西族 (独客宗)

China

 


4. 纳西族 (独客宗)

China

 


5. 藏族 (独客宗)

China

 


6. 闲坐 (独客宗)

China

 


7. 试手镯 (独客宗)

China

 


8. 白族母子

China

 


9. 藏家做客:大哥很憨厚

China

 


10. 藏家做客:姐很大方

China

 


11. 藏家做客:妹很害羞

China

 (这两位能歌善舞的飘亮MM把客人都给迷住了,不过导游卓玛说,她倆都不识字。)

 


12. 挑猪食 (这张好说歹说,她终于让我拍)

China

 


13. 七岁小卓玛

China

 


14. 普达错国家公园的警察

China

 


15. 远行

China

 (导游卓玛说,这位纳西族妇女和她开车的丈夫正在去放牧的路上,半年以后才能回家)

 


16. 儿子学骑马 (有点动感,可惜没panning好)

China

 


17. 做姜糖 (丽江)

China

 


18. 广场正中打牌 (丽江)

China

 


19. 纳西族 (丽江)

China

 


20. 纳西族 (丽江)

China

 


21. 手指画家 (丽江)

China

 


22. 古桥上的婚照 (丽江)

China

 


23. 卖洋芋粑粑的小女孩 (丽江)

China

 


24. 童年 (丽江)

China

 


25. 转经 (香格里拉白塔)

China

 

 

下面这组摄于香格里拉中甸巿中心。让我深感内疚的,是这群身穿节日盛装、等待卅长大人驾到的藏族兄弟。他们盛情邀我在活动结束后去他们那里做客,可惜我不得不随导游当天赶路。其中一位为了找支笔给我留个地址,消失了一刻钟才回来。可我,回来后一上班竟把寄照片的事给忘了。后来等想起来,再去找那张写有姓名地址的餐巾纸,却怎么也找不着。

 

26. 等待州长 (中甸市中心)

 

China

 


27. 等待州长 (中甸市中心)

China

(这位便是去找笔的那位帅哥)

 


26. 等待州长 (中甸市中心)

China

 


29. 等待州长 (中甸市中心)

China

 


30. 等待州长 (中甸市中心)

Ch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le 回复 悄悄话 别人都在关注风景,你关注的是人。真是不愧“风景这边独好”。忍不住要多打上几个字:

天将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愿你艺术的心永远年轻。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乡人心结' 的评论 : 很感谢您提到视角。我一般都会在举着相机时跟拍摄对象讲讲话。我喜欢让观众看的时候觉得和他们有眼神的交流。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这种淳朴很打动人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囫囵' 的评论 : 谢谢您观赏。
外乡人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及其生动的人物照,视角是心态的传导, 美得很。感谢慷慨的分享。
Fieps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的人看起来真的是很淳朴。谢谢。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