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塔斯马尼亚(塔州)-----家一样的地方

(2014-12-07 23:11:47) 下一个

分享朋友来塔州玩写的美文!

 


霍巴特的夜幕降地明显比悉尼晚一些,8点以后才开始慢慢擦黑。一天中,黄昏分的海港是最美的。没有了日间强光的照射,天跟海都蓝得通透。码头上有家红顶绿墙的餐厅格外显眼。餐厅外的旗杆上顶着一只抬头挺胸的巨大海马,看起来很是骄傲。就冲着这红配绿的豪放搭配也得去捧个场。

找了张靠窗的桌子坐下来,眼睛盯着远处海天相接的地方,看散落的几朵白云渐渐染上橘色,又渐渐变暗,天色也随之暗了下来。

就 这样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回过神来,我还没吃饭呢!咦,怎么都没服务生招呼我呢。前后左右仔细观察了一圈,发现这个餐厅是要自己在餐台点单的,坐着等是没用 的。几乎全澳洲超市、餐厅的优质三文鱼都是由塔斯马尼亚供应的。对澳洲人来说,塔斯马尼亚三文鱼这个标签俨然已成为三文鱼新鲜跟品质的保证。既然都到了产 地,那就更得尝尝了。海鲜配葡萄酒是我在没有中餐馆情况下的晚餐标配。塔斯马尼亚是澳洲葡萄酒的主产地之一。记得曾看过这样一句话‘酿酒没有捷径,上等的 葡萄是先决条件’。塔斯马尼亚常年低于澳洲大陆的气温,再加上超长时间的日照,使得这片土地盛产诸多澳洲大陆不易成活的葡萄品种,从而也形成了塔岛独特得 酿造风格。每每去酒庄游玩,听人讲到葡萄酒的各种专业描述,就感觉很头大,就像问路的时候,总有人要指东南西北,不肯讲前后左右一样让我抓狂。我对葡萄酒 的认识仅限于甜不甜,易不易入口。基于我尚未入门的葡萄酒知识,我也总结出一套听上去无厘头,但超级保险适用的选酒标准,尤其是面对满满一墙壁的各色葡萄 酒时,决不会有选择综合症作祟。第一步,先想好打算喝几杯;第二步,如果预想是三杯以上,那就把气泡葡萄酒的酒单从第一个开始,按着顺序往下试,通常气泡 葡萄酒的酒单都不会很长(红酒单太长,不适合这么玩),在五六种左右,酒量够,时间够,一个晚上都尝一遍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想好只喝一杯,就明确的跟酒 保说我要口味偏甜的,你有推荐吗(千万别忘了要强调一句‘但是不能太甜’否则他真敢把配甜点喝的甜酒给端上来,一口就能把牙都甜倒了)通常酒保都会先少许 倒两三种他认为你可能会喜欢的口味给你尝尝,尝过之后再选就很简单了。最后一种情况,完全没心情选酒,也不想被各种味道惊喜或者惊吓到,那就直接点Mascato (淡淡的甜味,混合着淡淡的果香,极易入口,虽然有淡粉色、 淡黄色的差异,但味道都很相似。)

从酒店房间的窗口望出去,灯光覆盖下的霍巴特港呈现出一种华丽高贵的美,跟日间的朴实空灵截然不同。

说走就走的我,一直不擅长做攻略。看看Google map,Google images基 本就是我的全部功课了。临出发前,看到过一张亚瑟港废弃了的古堡图片,在一处山坡上,背后是森林,左边是海湾,残垣断壁,写满了沧桑变故。这种历经时代的 建筑,总是能把我的想像带入神秘的时间隧道。于我,在那样的隧道里神游是莫大的满足,所以这个建筑就自然成了我这次塔斯马尼亚之行的必到之地。从霍巴特开 车到亚瑟港,一路途经绿油油的牧场、蜿蜒的海岸线,眼睛都舍不得离开车窗。

 

亚瑟港的接待处有个大大的沙盘,还原了当年亚瑟港的样子,还配有一些图文介绍。大概读了一遍,脑子里出现一串问号。原来我看到的古堡图片根本不是什么古堡,居然是监狱!监狱!一个风景如画的监狱……搞错了吧,在这么美的港湾建监狱,这未免也太奢侈了吧?带着一脑门子的问号,跟着亚瑟港的导游穿过草坪走入景区。图片上那个古堡,不,是监狱,就矗立在眼前。沧桑感十足的建筑群坐落在一个静谧婀娜的港湾边,看起来的确像是某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帝国城堡遗址。

 

导游是位老先生,拄着拐棍,慢条斯理地娓娓道来一百多年前亚瑟港极具争议的那段黑暗历史。从1833年开始,这里成为了英国爱尔兰判 刑最重的囚犯的关押所。之所以选中亚瑟港关押囚犯,是因为三面环水,且有鲨鱼,唯一的交通要道是北部的地峡,有重兵把守,想要越狱难如上青天。可是在那样 的年代,所谓的重刑犯,恐怕也只是偷了些生活必需品,甚至有些人只是因为偷了一个面包,就被从欧洲大陆押送至亚瑟港。亚瑟港监狱还有一座少年监狱。一些少 年因为偷窃玩具就被送到这里,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与世界上几个非常闻名的劳改营一样,亚瑟港劳改营无论在英国还是在澳大利亚都是黑暗、野蛮和可怕的代名 词。最可怕的惩罚大概就是无法逃脱,因为亚瑟港独特的地理环境。所以这样的心理战也使得很多囚犯实在受不了而故意谋杀其他犯人以求一死。所有的尸体都被船 送到亚瑟港外面的一个被称为“死亡岛”的小岛上。一共有1646个坟墓在此被发现,但只有180个看守和军人的坟墓被标上名字。

1877年,这所监狱因为种种原因关闭,剩余的人都迁往霍巴特,从此隐姓埋名,不愿意跟亚瑟港扯上任何的关系。1895年和1897年的两场大火席卷了整个地区,主要建筑都只剩下墙壁、框架而已。随后土地则被公开发售,一座新的城镇在遗址附近被建立起来

导游老爷爷指着高楼层的窗户说,判刑越重的犯人就会被关到越高的楼层,而且是单人间,高楼层的牢房风景不错哦,可以看到整个亚瑟港呢。大家都被他讲的有view的 牢房给逗乐了。有个游客问他‘为什么重刑犯的待遇这么好啊’,这也正是我想知道的。导游老爷爷说,当年这并不是待遇好的体现,关在高的楼层让越狱更是完全 没有希望,在单人间里,犯人常年没有人可以交流,很快就会精神崩溃,这是一种更残酷的惩罚。听到这里,脸上的笑容僵住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处没有烧毁的监狱里还在上演着历史剧,向游客们生动的展示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演员们把囚犯的绝望表现的非常真实,做为观众的我,心情愈发压抑了。

 

从 监狱剧场出来,站在较高的空地上,俯瞰亚瑟港,今天的亚瑟港更像是一个安静美丽的田园村落,绿草遍野的坡地上散落着几座古香古色的小房子。不远处的海湾 里,有几座被茂盛植物覆盖着的小岛。这种油画般的美好跟真实历史的强烈反差一时让人很难消化。是的,我一直迷恋神游时间隧道,但是这次,我本能的想阻止自 己走进那个隧道,不愿打开那扇门,总觉得有重物压在胸口,呼吸有些沉重。监狱里那些典型犯人的简介一直在心里挥之不去。他只是因为太饿,偷了一个面包;他 只是因为被警察欺负急了,还了手…..这样的他们被从遥远的欧洲家乡押送到当时还是一片荒芜的澳洲大陆,从此跟家人生死相隔……不想触碰那扇门,可门后的影像还是一幕幕的浮现出来。

 

读书、行路,美的、丑的,都是旅行的意义吧。正视历史,是为了更好的活在当下。今天的故事有点小沉重,翻篇儿啦。祝大家用心去珍惜生活中点点滴滴、最真实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