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田寓共:关于“保持一致”的请教Zt

(2015-02-02 14:07:00) 下一个
田寓共:关于“保持一致”的请教
2015-2-2 14:22:05 红旗网 田寓共 【字体:大 中 小】 点击:4 我要评论(0)
关于“保持一致”,我想请教几个向题: 第一,据我了解,“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口号,最早大概始于1981年,当时有位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谈到了这个问题。此后,围绕这一口号,内容越添越多,调门越提越高。先是提“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其后提“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再后来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最后上升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1981年以前,在我党历史上从未提出过这一口号,而到1981年及其以后才强调这一口号?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有某种必然性? 第二,党员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那末党中央同谁、同什么保持一致? 第三,辨证法告诉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旧的解决了,新的又产生,以致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不可能一劳永逸;况且无论是思想问题还是政治问题都是有层次的。认识有深浅,问题有大小,性质千差万别,保持到什么程度才祘达到了“高度一致”? 第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保持一致的必要的、坚实的基础。未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就强行保持一致,这同提倡盲从、提倡奴隶主义有什么两样? 第五,“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长期的革命实践反复告诉我们,要达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至少要“十靠”:一靠主义真,二靠路线正,三靠说服教育,四靠启发自觉,五靠强化意识形态,六靠充分发扬民主,七靠政治思想工作,八靠批评与自我批评,九靠严肃党纪,十靠领导垂范。众所周知,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障,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一味回避政治路线、回避大是大非问题的讨论和争论,如果确系路线不正而单纯强调执行政治纪律,岂不是本末倒置、错上加错?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要紧的问题:保持一致去干什么?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代表那个阶级的根本利益、为什么主义而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只能举马列毛的红旗,走科学社会主义正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为共产主义的根本宗旨而奋斗。在这些要害问题上,来不得半奌含糊,决不能附加什么零头杂碎,更不可搞偷梁授柱的勾当,否则,都难免差之毫厘而失之千里! 《2014年12月29日》

0% (0)
0%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