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跟内向的儿子交流

(2015-09-13 04:38:20) 下一个

儿子二十五岁了,学习和工作都不用我们操心。大学毕业后自己应聘就进入了政府部门工作。就是性格内向,与人交往有些障碍。 交往的朋友就那么几个。 对朋友的聚会没有热情,公司的圣诞Party他从不参加。偶然同学有聚会邀请他参加,他都会犹豫纠结很久,就算是去了回来也总感觉聚会乱哄哄的不开心。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宅在家里,看书上网。对家里的事情也不参与。情绪常常很低落,不开心。他自己好像也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对,曾经有提到过想去看看心理医生。后来没有去。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交往过女朋友。我担心他性格和心理上有问题,我和老公很希望跟他做一次深入的谈话跟他交交心。可每次都只是开了个头,就被他冷冷的回绝了, 我们从未了解过他的内心。我很希望他能开心的生活,可我不知道怎么帮他。

请问大家我该怎么办?你们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在此先表示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我们因为一些事情跟儿子的沟通失败了。 跟老公讨论儿子的问题感觉有点头痛,也找不出什么办法。刚好看到文学城里有人询问其它的事情。我受到了启发试着发文请教。没有想到会有收到这么多朋友的回复。大家的分析和建议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会试着慢慢调整我自己跟老公一起用耐心和理解去跟儿子交流。
在此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现在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但由于工作关系老公还是经常出差。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又读了博主的回复,我想问一声,是否博主的老公现在工作已经回到家所在的地方,和你们生活在一起了?我也看到博主想办法促使父子之间增加交流,我觉得这就是另一条最有效帮助儿子的办法: 想办法把他们父子从感情上紧紧地捏在一起。因为他们父子个性相似,彼此更容易互相理解,交流体会。

我理解父亲对儿子也是无私的爱,这种爱包括把自己立成目标或当成阶梯,让儿子来用意超越。从这个角度看,儿子的存在,本来就意味着超越父辈,从而实现一代更比一代强。如果做父亲的都能这样去想,他就会从自己的强处去激励儿子效仿,从自己的弱处教会孩子向反方向去寻找自强,哪怕这样做会带给自己越来越多的失落感。当家庭里的父亲这样去教养儿子时,母亲的作用就是平衡这种失落感,在家里给父亲角色更多的体贴与尊严,这样来给他支持与关爱。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你建议。孩子性格内向,喜欢音乐,喜欢看书,总之是以静为主。不喜欢运动。最让我担心的是他不愿和别人打交道,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跟人交流找不到话题,对别人的谈话提不起兴趣。他自己也觉得有交流障碍,对气味和声音特别敏感。 他自己上网查过相关的资料。曾经提出过去看心理医生。后来又不了了之了,认为心理医生也不可能帮他改变什么。其实有时候我看他自己也挺苦恼的。知道自己的问题但很难改变。所以我想帮他。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我们家的问题是,爸爸本身就话很少不善言谈,加上儿子小的时候爸爸在外地。从小父子俩就很少交流。爸爸爱儿子却找不到方法。家里是事情都是我在中间传达。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提出的建议。 你的建议很中肯,居高临下只会适得其反,我会试着以朋友口气跟儿子交流。
南方的雁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你花了这么大的篇幅来帮助我分析。 从你的分析和建议中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我是急性子,在跟儿子的交流中总是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这样常常引起他的不满,导致谈话不欢而散。以后要努力做到保持“无穷的耐心和理性”。你的五点建议我反复看了几遍,对我很有启发。再次感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先静观一下他最喜欢什么,然后先让他觉得你们懂他,理解他,再慢慢打开他的心~~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们“从未了解过他的内心”,你们是失职的父母。二十五岁的人,要谈也建议爸爸去谈, 妈妈不用去了,或许在一次旅行中谈。这个年龄的男人可能不会愿意跟妈妈倾诉的。希望你考虑。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家人对现在的情况有些着急, 担忧, 但不要只从孩子身上找原因。做为父母, 我们要问问自己是不是理解孩子, 对孩子是不是有认可和支持的态度。不要只是要求。我说话可能有点重, 请不要介意。因为你说了孩子上学工作不用你们操心, 我觉得孩子应该是自立自律, 也有能力的。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方式很重要。如果你先入为主的认为孩子有问题, 你和他交流的时候, 他会感觉到, 可能会更加封闭自己。你要先肯定,相信和接受自己的孩子。然后再从朋友的角度和他多唠唠家常, 多创造一起接触的机会。可能会有帮助。另外, 我觉得另一个读者"又馨"说的挺好的。我很同意。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其三,充分认识到改变是很难的事情,顺其自然是长久之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逸区,因而很难改变。我认为可行的改变,往往是建立在接受部分安逸区内容之上,从个人无意到有意的转变。也就是说,让一个人从现有的习惯和心理基础上,继续保留一些有益于他下一步进步与发展的内容,这样来维护他的自信与坚持,从而使改变更为自然。

其四,最好的方法是以身作则。先给自己一个挑战或难题,在孩子的面前演示一下如何一步步去面临和接受挑战,或者显示自己如何学习去解决难题,用这样的言行去实际激励你的孩子,体现出打破惯性,改变惰性,不断学习从而实现改变的可行性。

其五,找到孩子的乐趣所在,想办法促使他走出“宅”的习惯,参加一两项能够增加体能的活动。年轻人体能得到锻炼和发挥,情绪上自然就会开朗起来的。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

我支持你想和儿子走近,有意去帮助他的爱心。

首先,我善意提醒一下,你在心理上可以这样给自己打个基础:我要帮孩子开发他的潜能,而不是解决他的问题。如果这样去想,你会从积极鼓励的角度去看,去想和做事情,而如果从盯着问题的角度出发,那可能引起由家人之间的观点差异而产生出的矛盾,从而有可能影响家人感情,把自己陷入苦恼之中,反而实现不了自己的心愿。

其二,告诉并要求自己对待孩子要有无穷的耐心和理性,首先从聆听做起。母子之间,不管互相理解的程度如何,感情上往往彼此之间不加掩饰。即便孩子说直话,说气话,要耐心听进去,努力做到不跟着他的情绪走,不去追究情绪上的发泄,只耐心思考孩子所说事情的实情。在没有搞清事情全貌之前,尽量做到不评价只询问,这样来鼓励孩子向你讲述。即便在孩子讲完整个事情之后,也让他有机会讲他自己的观点和相关人物的观点,最后才给自己机会去选择表达观点与否。你的孩子已经完全成年,对他来说,很多时候也许理解就在于善于聆听,而不在于引导为先的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