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抑郁症患者的内心独白

(2015-03-29 09:19:32) 下一个
文:朱熠 图:Christian Hopkins

四年前,我开始有身体不适感,后脑就如同终日压着一块大石,昏昏沉沉瞌睡不止。相伴而来的是理解力、记忆力和注意力开始明显走向下滑,这对刚换了一份新工作的我来说着实艰难。

直到有一日清晨我终于头痛难耐到无法上班,于是,我去了医院。
 
医生的诊断是脑供血不足,开的一堆药有些许的疗效,缓解了我的头痛,但并未卸下我脑中的大石。在那之后的两年间,如那天早上的严重症状陆续出现过几次,我自己也开始尝试以各种手段看是否能缓解自己的症状。我每天早睡早起,吃很多的豆制品,每天吃三根香蕉,每个工作日的晚上都要跑步,每个周末都去游泳……但没有一丁点的起色。

在开始的两年,我无论睡多少个小时,都还是睡不饱,脑袋始终昏昏沉沉就如同熬夜到三四点时的模样,哈欠连天,随时随地都能睡着。但即便如此,当真要我睡觉的时候,我又要辗转反侧许久方能入睡,且睡眠很浅,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把我惊醒,而在这之前我是一个沾上枕头十秒钟内就能睡着的人。

我中午必须午睡,不然下午我的脑袋就会如同要炸裂了一般。而因为此,我开始慢慢不爱与人说话,因为说话很累;开始慢慢不爱与人交际,因为交际很累。更多的时候我选择在床上躺着睡觉,虽然不管我睡多少个小时也仍然睡不醒。我已经快忘了一个清醒的头脑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2013年开始,睡眠越来越差,身体也日益乏力,脑中的大石突然开始疯狂生长、变得越来越重。

每天早上,我都需要与压着我的那块大石全力对抗才能艰难起床,从不迟到的我开始迟到;我无法再维持上班路上读书的习惯,而转为靠着窗户昏睡;下班时我经常需要在上海南站下车歇息一会,因为我开始会晕地铁,坐时间一长就头晕恶心;我变得没有办法工作,整个大脑的回路就如同被堵塞住了一样,那块疯狂生长的大石也压得我有一半的时间只能趴在桌上;每天一进家门,我就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我不想见人,不想接电话,不想与人说话,不想出门,这等简单的事情于我简直苦不堪言,我开始进入如深渊般的社交困境,我的手脚也如同长出了绳索把我彻底捆缚住了。

我开始觉得我的人生彻底无望了。

我看了大量的医生,做了大量的检查,从中医到西医,从脑电图到脑CT,统统无解。我只能回到老家休息了整整一个月,每天早起爬山,想睡就睡,吃很多滋补的食物,去新疆尝试旅行治疗,依旧无解。



终有一日,遇到靠谱的医生建议我去看心理科。初初听到这个诊断,我觉得很可笑,我是一个很豁达开朗之人,而且近几年并不曾有过什么让我郁郁不平的心事,何来的心理疾病,而且我统统都是生理上的症状,与心理疾病又有何干。

但我还是去了,果然诊断出来我是抑郁症,而我的所有症状都是抑郁症的肢体症状。初诊时,医生问了我大量的个人问题,为我细细分析我的病因,判定我是因上一份持续三年的工作强度与压力过大,且没能及时调整与排解,而导致在离职后,积攒了三年的疲劳和压力瞬间喷薄而出,从而引发了抑郁症。

正如《情绪与健康》一书上写的:忧郁症其实是一种压力调适不良症,人遇到压力,内分泌系统会释放出一群叫做葡萄糖类固醇的荷尔蒙,或叫压力荷尔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皮质醇。科学家相信,皮质醇分泌量高会干扰血清素或去甲肾上腺素的平衡和分泌。

医生给我开了对症的药,刚吃下两天,我的症状就几乎被全部压制住了,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正常起床、正常洗漱、正常交谈、正常工作、正常睡眠,我精神上的麻木状态得到改善。

只是我脑中的那块大石还在,始终无法移除。这种药物也让我产生了极大的依赖性,有一次因为医生停诊而停药了几日,我就感到头晕目眩、呕吐不止,身体时不时有一种过电般的发麻感,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中间还有过一段时间的失眠,脑袋累到分分钟就要炸裂,却无论如何都睡不着,夜夜睁着眼到天明,我终于可以理解失眠为何会逼死一个人,幸运的是我的失眠只持续了一个星期。

有一阵药物失控,会感觉到脑中好似有一个锤子在咚—咚—咚地一下下砸,同时胸口也开始隐隐作痛。“哐”每砸一下,脑袋疼得就如同要炸裂一般。与此同时,循着后脑疼痛的位置,从脖子到后背一带都痛得如同一块坚硬的铁板,稍稍扭动下脖子,就会感觉筋骨咔咔作响。晚上躺上床,只能在床上蜷缩成一团,尽力找到不舒服中相对最舒服的姿势,只盼能尽快睡着,安睡一夜之后一切又能恢复如常。

有一个周日,我想着已连续吃了四天的止痛药,这东西对身体伤害太大,今日即便痛死也不能再吃。夜幕渐渐降临,疼痛感再度如狂风暴雨一样袭来,我蜷缩在沙发里,不知道该拿自己如何是好。

在昏惨惨的房间里,慢慢的,所有痛苦的前尘往事都从心底里翻涌出来,关于家庭的,关于情感的,关于身体的,关于事业的,凡是所有经历过的苦痛都从角角落落里跳出来。在我的脑海中翻腾,我回顾了自己没什么价值的过往,看着我无比痛苦的现在,又想了想未知的未来,好像看不到任何光亮,我的人生就此被困住了,身体坍塌,没有幸福,就如同张爱玲所写的,一级一级,走进没有光的所在。

我脑中曾闪过一个念头,要不死了算了,反正活着也一无是处。


有段时间每天在朋友圈发自己的近况,说着自己的痛苦。我不是一个愿意多吐露自己痛苦的人,还记得一年多前抑郁症最为严重时,我曾在朋友圈写自己的症状,之后被一个朋友拉黑,我问她拉黑的原因,她说我的朋友圈没有一点正能量,本来上班就挺崩溃的,谁不想找点乐子。我也不想自己是一个浑身负能量的人,只是病已至此,体内哪还有一点可以散发正能量的小太阳。

但我发这些,只是想能不能在我生理和心理全线崩溃、又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溺毙的时候,会有人如救命稻草一样,打电话给我,说“喂,你怎么样了,我陪你去医院吧。”或者敲开我家房门,说:“嘿,你还活着吗,我给你带了点吃的。”我其实是在用我的方式呼救。但我发出的朋友圈下面,无非就是“加油”、“挺住”、“保重”、“你可以的”这些对于当时的我毫无意义的言辞。

当然真心关心我的人有很多,现如今平静下来再回想当时的种种,都只是我脆弱不堪的玻璃心在作祟,只是当时的我完全没有哪怕一丁点力气来对抗自己的抑郁和脆弱。还好。我拼命告诉自己,我多多少少还有生的牵绊和欲望呢,不能就这样走了。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让大家了解抑郁症患者是一种如何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太多人不了解抑郁症,对抑郁症有误解,从而对周围有抑郁症的人采取了不正确的应对态度,即便是出于善意,但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反而加重了对方的苦恼。

1、抑郁症的对面不只是“快乐”那么简单,就像我并没有不快乐。抑郁症的对面更多的是“活力”,是身体被病困住了,导致人生也如同被困住了,体内的精力好似被榨干了,导致人生也如同被抽空了。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导致他抑郁的并非心情,开心一点、想开一点并不会减轻他的病痛,更何况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已经失去了“开心、想开”的精神调节机制。

2、因为第一条,所以不要以一个人开心不开心来判断他抑郁不抑郁,这两者之间无法划上等号。“你整天那么逗逼,怎么会抑郁呢”,这样的判断是彻底的误读。

3、抑郁症是一种病,不是一种悲观失落的心情、不是矫情、不是故作姿态,是大脑中的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失衡,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你有啥可抑郁的,我还抑郁呢”这种话,就好象你不会对一个癌症患者说“你有啥可乏力难过的,我还乏力难过呢”,抑郁症是一种疾病,而不只是一种心情。

4、抑郁症是一种病,是病就要吃药。确实有人有轻度抑郁症自己熬着熬着就熬过去了,但对于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来说,扛不是一个办法,这不是一个用意志就可以与之对抗的疾病。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主要通过影响三种化学性神经传导素来发挥疗效: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千万不要抗拒治疗要吃药,是否吃药不是衡量人生是否健康的标准不,健康的人生的应该是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问题,即便是借助药物的手段。

5、抑郁症的外部表现非常复杂,悲观低落的心境固然是一种症状,但更多时候还会通过肢体的症状表现出来,比如头昏、乏力等。所以千万不要以没有心理症状而只有生理症状,来否定一个人抑郁症的可能性。

6、不要问抑郁症患者“你为什么要抑郁?“很多人的抑郁症是无法找到确切病因的,就像癌症患者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癌症一样。

7、抑郁症患者的情绪控制能力会较之常人更差,除了经常不想说话外,时常会忍不住情绪失控、脾气暴躁,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对于这种情绪上的失控抑郁症患者自己也很苦恼。

8、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这又不是什么好事,有什么好到处说的“这种话。抑郁症就是一种普通的疾病,11%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这没什么见不得人,“诉说”会缓解抑郁症患者的精神压力。就好象我终日以一种逗逼式的口吻调侃自己的抑郁症,一方面是在排解自己的压力。一方面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调侃,让大家知道抑郁症是一种病,不要对它有任何的偏见。我很庆幸,在我的不停诉说中,我周围人都对抑郁症有了基本的了解,从朋友到同事到家人都只是把我当作一个普通的病人,而不带任何的偏见。

9、对抑郁症患者而言,轻如鸿毛的精神负担都会带来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社交活动会有压力,比如与不熟悉的人的聚会,他人的过度关注会有压力,比如家人对婚姻状况的关切,生活的突然变化会有压力,比如工作的变动。这些压力对于寻常人而言不过尔尔,但抑郁症患者实在没有力气来对抗这些哪怕极度轻微的负面情绪,从而会把他愈发推向精神困局的最深处。不要逼他们去做任何事情,一个安稳的环境对抑郁症患者非常重要。我的药物失控就是因为作息陡然间紊乱而导致的。

10、抑郁症患者的孤独与绝望,经常来自于外界的误解或轻视。外界不明白你是真的生病了,而且这种病还很复杂,从而产生许多的冷嘲热讽,这会让抑郁症患者本就黑暗的生活雪上加霜。与抑郁症对抗,患者需要的不是周围人的大道理,而是支持与鼓励,再简单一点,就是理解与关心。

如《走出抑郁》一书中写道:多人问我如何对待身患忧郁症的朋友与家人,我的回答其实很简单:减少他们的孤立感。帮忙泡杯茶,促膝长谈,或是相邻而坐,保持沉默,或是其他适合当时状况的方法。但你一定要做些什么,而且要发自内心地乐意去做。





香草儿注: 上面的表格最低分是20分, 下面是wiki上的抑郁指标, 供参考. 

Scores on the test range from 20 through 80. The scores fall into four ranges:

20-44 Normal Range
45-59 Mildly Depressed
60-69 Moderately Depressed
70 and above Severely Depressed

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支持啊。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表格有参考价值,不过评分有点儿扯!根据表格说的,即是人人都有抑郁症。既然人人都有,干嘛说如果超过就会是抑郁症?
老杨同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不好意示. 没弄明白是转发文章. 但愿天底下所有忧郁症患者及各种精神类疾病患者早日康复.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杨同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不过这不是我的文章, 希望您的留言可以对有抑郁症的朋友有所帮助.
老杨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香草儿同学:您好.
我身边有人就患有诸如抑郁症及各种精神类的疾病. 现代医学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现在有一方法可以根除此病. 那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 我朋友的女儿患有该病, 我那朋友就修习心灵法门, 其女儿现已经完全治愈.
哪怕您只有半小时的空, 到网上搜一下, 用关键词"卢台长的博客,心灵法门." 看看其是否会有帮助.
祝您早日康复.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呵,才发现是转贴。好的选择!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分享自身的经历!祝福你!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还得靠自己坚强更坚强!
PraiseJesus 回复 悄悄话 你愿意追寻上帝追寻耶稣吗?他能使瞎眼看见,他能让水变成酒,在他没有难成的事。教会是神的家。愿神给你指一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路!祝福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相信很多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曾有过不同程度的抑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到20分。就这些条件?抑郁看来比较容易,肯定不少人都多少有点。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只是不在觉得朋友是可以在你需要是给你帮助和支持的"
- 好象这种说法太悲观了, 只能说你遇到的朋友不是真朋友.
782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的过一场病,但不是精神方面的病。这场并真让我看到“人”是多么的靠不住。远在异国,本以为至少一起走过那么多年的朋友会关心。没有的。不抱怨,只是有机会看到事情的很多不同层面。朋友还是朋友,只是不在觉得朋友是可以在你需要是给你帮助和支持的。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独行者' 的评论 : 为你的朋友难过... 希望大家都可以多了解抑郁症, 至少能帮到我们身边的人.
孤独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今天跳楼自杀了。我真希望能早点读到您的文章。我希望能帮到她。但是,太晚了。我总觉得我时常很低落。看来我需要自我调整。谢谢您。
孤独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的文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 希望对你的家人有帮助! 我也学习了!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兰' 的评论 : Zung depression scale 好象是很常用的, 我wiki上找到具体指标, 加在博文里了.
shahrokhi 回复 悄悄话 走出抑郁症是一定要靠自己的,心理的问题不解决抑郁症很难治愈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此表准吗?
做了测表,最后得分超过50分,达55分。
但我却最怕死,并恐惧任何形式的死亡,最近很想回国,但被德国的自杀坠机事件,吓的取消了回国计划,故让我自杀,就更不可能!
呵呵,此表准吗?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共享。到目前为止,我读到的关于抑郁症最好的文章.
家有一个成员正与抑郁症作斗争,将与她分享你的文章.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缜密流畅易读. 一口气读完, 收获颇多。 多谢楼主分享!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5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不过这不是我的文章, 不敢居功, 但是这的确是一篇难得好文!
SHARON5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非常好!你很坚强,了不起!朋友和亲人的理解陪伴最为重要。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关于描写抑郁症的文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舞的精灵'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珠小珠落玉盘'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这篇文章是难得的好文,让大家(包括我自己)认识抑郁症的确是一种病,而并不只是情绪或心情的不快乐. 希望抑郁症患者可以面对自己的病症, 不必面对"人们的不理解和不关心". 祝福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yy' 的评论 : 别惊慌, 上面的表格最底分是20分, 所以我觉得超过平均分50分才应该算抑郁.
飞舞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 您说的很好, 是对其他的人了解这个病有很大帮助的。

我是干精神科这行的, 对抑郁症有所了解, 身边的人也有抑郁症状的。在这个病早期,要及时重视发现, 家人的关心和支持,理解是很重要的, 要看心理咨询师, 需要吃药的话, 还要看精神科医师。因为大脑的神经递质受外在压力和其他因素影响, 变得不平衡, 简单的说就是多巴胺的分泌减少, 人就产生疲惫, 情绪低落, 厌世, 等生理和心理的变化。
停止压力的影响和舒缓情绪是很重要的。如果需要可以用药, 也可以早期调整。参加喜欢的活动, 运动,喝咖啡也可以对缓解症状有帮助, 有信仰对病人也很重要, 看到人生的光亮和希望, 不会觉得人死如灯灭, 无路可走。

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持心理健康, 重视它。抑郁症是一种很难受的病, 但也有办法可治。



wsnyy 回复 悄悄话 轻而易举到达40.超过两倍。摊上大事了。
我觉得我还不算是抑郁症患者。因为,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自杀。
这文章不错,起码让我对于抑郁症有了更多的了解。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知道此病的症状。谢谢作者!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说的抑郁症症状我都经历过,只是程度没有你那么严重,我完全理解你的吁求。我苦恼的不光是自身的疾病,还有人们的不理解和不关心。我已经吃了十年以上的抗抑郁抗焦虑的药物了,但仍不能根治。尤其到了冬天,没有太阳的时候,病症都来了。还有,我也渴望呆在一个安静安稳没有刺激的环境里,慢慢自逾。总之,我深信,同病相怜至少可以暂时减轻一些痛苦。我常常想找一个有同样体验的病友来诉说和被理解。我已得过三次癌症,但我觉得抑郁症比癌症更苦恼。癌症是人人知道的重症,抑郁症却是一种深藏在病人内部的旁人都看不见的魔鬼。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我觉得应该是超过50分(平均值)才有抑郁.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最低分就是20分呀,每个人都超过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分数到44...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特别需要朋友的“真心”支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