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obbie 的故事,关于选择

(2015-01-31 18:12:46)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以为有爱就可以结婚了,进入婚姻之后才知道二人世界原比从前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婚姻不是仅仅有爱就足够的。混沌岁月中,现在似乎是个过来人了,但始终还是无法与人将说, 爱和婚姻,似乎是一个永远也无法说清的东西。
      前些日子, 听一位86岁高龄,成功养育了十三个孩子的母亲说起当年她的择偶观,那是近70年以前的事了, 她遇见了他, 相处之后他们订婚了,与此同时宿舍里的另一个女孩也订婚了。当年管学院宿舍的长者,曾慈爱问这两个幸福的女孩为什么要嫁给她们的那个男孩,同宿舍女孩的回答是因为爱,仅仅如此。 但是Robbie的心里却有着一个长长的关于配偶的具体条款,因为Jack符合了这些条款中的一些重要的东西, 比如他必须有相同的坚定信仰;他必须是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人,善良, 不吸烟,不喝酒......在Robbie 那张浸润了多年岁月风霜, 至今却仍然熠熠发光的脸上,我看到了当年那个稚嫩年少的女孩, 在享受青春和爱情的时候,却有着超出年龄的信心与睿智。
       这种睿智成就了Robbie的婚姻, 她和她的Jack,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 始终相濡以沫, 生育了十二个还收养了一个孩子, 除了养儿育女,难得的是Robbie始终坚持自己热爱的工作。这对智慧的夫妇,把一个庞大的家庭, 治理得井井有条, 孩子们都教育的出类拔萃,并以他们的父母为楷模,相继组成了自己幸福的家庭。而当年那位仅仅因为爱情而结婚的室友, 婚姻却没经历得住生活的磨砺,早早就以分手而告终。
       那天傍晚,Robbie用一个形象的演示,向我们展示怎样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选择, 感谢那个生动的演示, 它解开了困扰我永久的问题,原来婚姻也可以是有章可循的。 Robbie 举起了一个玻璃瓶,她说这个玻璃瓶代表着婚姻和生活, 她向这个大口径的玻璃瓶中放入几个高尔夫球,高尔夫球瞬间占满了玻璃瓶的空间。Robbie说坚硬的高尔夫球相当于择偶中最重要的东西, 就是那些需要放在第一位考虑的, 且决不可动摇的重要品质, 比如坚定的信仰, 善良, 性格, 健全的身心......第二步,她又拿出一杯小粒的石子, 小心再次倒入这个玻璃瓶中,高尔夫球之间细小的空隙瞬间都被小石子填满了。这些小石子代表了生活中第二位但仍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就像生活方式, 兴趣爱好, 家庭背景, 朋友圈, 饮食习惯等等,这些因素虽然不是第一位的, 但它们于家庭关系的和谐幸福有密切的关系, 他们就像石子一样存在着,不可以忽略他们。接下来, Robbie又将一杯水徐徐倒入似乎已经被高尔夫球和小石子装满,几乎已经没有空间的玻璃瓶中,现在这杯水将所有物体之间的缝隙彻底地被充满了。这杯水代表了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偶然事件,就像疾病, 旅行中遇到的事件,家庭矛盾等等, 但这些偶然发生的事情相对于前面这两大类重要的品质, 他们显然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所以在生活中不必轻易的把小事放大,我们要像水一样委婉平和的去解决问题。
       我想到了我父母的婚姻, 其实我一直为他们的结合而感到惋惜, 爸妈都是忠诚善良的好人, 二人都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多年的老党员,但两人性格不和各执己见的在一起蹉跎了一生。他俩的婚姻似乎符合了玻璃瓶中第一项中大部分的选择,有共同的信仰, 健全的身心, 两人都善良,能干等等。我认为爸妈的婚姻其实是错在第二类的大多数选项中,因为他们脾气性格相反, 做事行为方式各异, 甚至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后饭也没能吃到一块去...... 这种婚姻居然默默的维持了一辈子, 父亲已仙逝, 他是极其隐忍自律的人, 我不知道他是否曾经在梦中憧憬过理想的伴侣, 但我可以想象那一定是一个和妈很不一样的女人。
       生命中的两次婚姻同样教给了我很多东西, 曾几何时,第一次婚姻单纯到仅仅因为爱情。那种短暂的荷尔蒙焚烧的激情将我很快带入了一个众叛亲离, 痛定思痛的婚姻。因为不想重蹈第一次婚姻的覆辙, 我的第二次婚姻源于信任, 希望这种稍许理性的基础要比单纯荷尔蒙的释放更稳定些, 但是现实永远比理论更饱满, 仅靠个别单一的品质是根本难以继续婚姻这场大戏。以前真的不知道婚姻其实应该是人生中最周密的一场计划, 需要全身心的深思熟虑。
       世上有那么多不同的人等, 只有独具慧眼和清醒的头脑, 才能甄别什么是你最需要的, Robbie 用她86年历练的人生智慧向我们形象展示出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 和什么是应该排在第二, 第三位的东西。在人生几近过半的日子里, 我希望岁月流转, 如果一切可以重新来过, 相信智慧将会重写幸福。 许多人的成长历程,就像一个跌跌撞撞的孩子, 在探索和寻求中, 不断地飞蛾扑火, 永无止尽。一次在校园里偶遇一个学生, 这个小巧的姑娘兴奋的向我展示 她的男友的照片,在那双美丽的眼睛里, 我看到了对于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 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片刻啊!但是美好终将过去, 我想告诉她Robbie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