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母亲的感悟

(2013-07-24 08:14:35) 下一个
      身为一个教师和母亲,我常常困惑,为什么我不能够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对待自己的孩子。我对待学生一向耐心细致,谆谆善诱,学生都非常的喜欢和爱戴我,但是当我回到家。面对自己的女儿时,却变成一个非常的苛刻,敏感,有急性坏脾气的一个人。每次战后我都很忏悔,反复的分析,为什么我是如此的判若两人?能瞬间从一个温和大度,从不对学生发脾气的老师便成一个对情绪毫无控制,凶神恶煞的霹雳神妈妈。究其原因,我认为中国的父母常常过于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甚至是自我的一种影射。我的生活准则属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之类的。一向对自己要求很高,做人做事柯求完美。所以自然也期待孩子像我一样,甚至希望她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于是每当看到孩子的种种劣迹,常常不能容忍,一触既发。引起了孩子还是对我强烈的抵触情绪,母女关系很不融洽。
 
      我有一个朋友。每次她与女儿通话时,语气都特别的周到礼貌,就像对待一个非常尊敬的友人,我曾经完全不能理解这种形式,问她为什么对自己的孩子都这么的客气,用得着吗?这样且不是见外了吗?她却淡淡地说,习惯了,一直是这样。她和他的女儿,不仅不见外,却总是亲如密友,无话不谈。让我非常的羡慕。我知道要想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必须去像对待和朋友一样,好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相处的基础上。。。话虽这样说,现实中却真的很难做到,每当你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父母的天性让你知道自己是她的母亲,不可能是他的朋友。但是努力是必须的!为此看了很多关于孩童教育方面的书,不懈的和友人沟通取经。。。尽量做到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管制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少指责。多鼓励。有时是有一点成效的,却远远未达到理想的状态,孩子还是常常的逆反,动不动我们的关系就搞得很僵,常常感觉一筹莫展,无技可施。
 
      到美国后,看到美国的父母,对孩子相敬如宾,视入成年人,甚至对非常幼小的孩子。每每看到美国的父母,对三五岁的孩子,煞有其事的像成年人一般的交流,或者一个三五岁的孩子,一本正经的像成年人一样跟别人说话,我常常的觉得不可思议。美国的父母当他们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历经多年的苦苦思索之后,我现在似乎对此所觉误。美国是一个基督教背景的国家。基督徒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孩子更是如此,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只是暂时的接管者,孩子不是属于父母的私有财产。换言之,可以说,上帝造就了一个人的基本特质,一切都是安排好了的,父母的责任是帮助孩子的成长,而不是取改变他们,父母应该礼遇孩子,因为上帝宏大无边,每个人自有它存在的理由。上帝的安排,人类是无法理解的。我们所能做的是感恩和接受。如果试图去改变自己的孩子,是否就像试图去改变自己的丈夫一样徒劳无功?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的作品,丈夫,孩子我自己。人类用长长的一生,不懈的去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别人是那样不同?大自然常常让我们震撼不已,飞鸟,走兽,各具情态;山川,流水,永恒不息。所有的问题,未知的世界。人类恐怕永远也无法找到真正的答案。所有的一切源于上帝造物。
     
       什么是我们能够改变的。难道去和上帝抗争吗?如果注定是要失败的事。为什么要去做徒劳无益的抗争呢!人能够改变的只是自己。你永远无法改变他人,包括自己的孩子,世界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特性,因为敬畏上帝,所以我们应该谦卑,放下父母的架子,感谢上帝的馈赠,善待我们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罪人不看不中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尊严和独特,当然也就很容易忽略他人的自尊和感受。
任何属灵觉醒的第一步都是拆毁。父母们要正确教育孩子,首先要进行自我教育,要把自己陈旧的观念和思维方式拆毁。否则,无法明白作为一个施教者的资格和权限。
樱花树 回复 悄悄话 母爱亲情尽在不言中. 写得太好了!

与大家分享一篇好文...

海伦:阳光总在风雨后 -- 海一代海二代奋斗经历...

作者以亲身的经历,优美的文笔,用中英文就海外华人关心的问题:读书、出国和工作,买房、滕校、黄皮白心当香蕉人等,叙写了辛苦追寻的两代人,是一篇难得的佳作,现成为海华人热议的话题...

文章开头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写道:母亲没有等到妹妹们完成学业的那一天,带着人生的许多遗憾走了。奶奶用母亲遗留的积木,为我缝制了一个针线板。我带着母亲的这个遗物,登上了飞往异国他乡的飞机。长眠在地下的母亲,虽然不能和我一起飞了,但我心中有她,她心中有我。我知道:母亲的逝去,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段旅程和寻梦的开始。因为母亲的血液,已经融入到我的生命里,我会带着她,穿过命运的风风雨雨,去寻找生命的彩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尊严的,孩子也一样。当一个人的自尊被忽视甚至是践踏,您还指望他(她)会对您有好的回报吗?我和儿子之间是平等的,只要是我的错,我总是会对他说一声“对不起”,这是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的。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学生客气因为是你的工作,好坏和你没有太大关系;而你的孩子好坏和你大有关系,就那么简单.
至于对孩子的管教,我觉得还是必要.好玉尚且要雕琢呢,当然要注意方试方法的.人的生长环境和父母的家庭背景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上帝的馈赠,善待我们的孩子。
---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