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龙凤双环(四)

(2013-10-17 11:58:52) 下一个

(四)

 

千里见了这龙镯,吃惊不小,忙问,大哥这是哪里来的?

马三爷给他满上酒,笑笑说,账目清理的差不多了,马老板也帮衬了不少。这镯子本是我答应兄弟了的,岂可食言?无奈大哥力量有限,我出了一半,郭太应下了另一半。

多谢大哥和郭太的好意,只是大哥遭此劫难,正是用得着钱的时候,这个我不能收!

马郁湘把镯子放到千里手里,这本是你的家传之物,我替你赎了来,岂有自己留着的道理?何况你日后有了,再还我和郭太便是。要过年了,拿回去给老太太看看,她定然高兴。

千里见他言辞恳切,再作推辞便有伤兄弟情谊了,便谢过收下。马郁湘又说,今日叫兄弟来,实在是有一件更要紧的事要同你商议。

 

马郁湘说着从书架上取出一封信来,放到千里面前,若没有兄弟从中斡旋,我哪来的这绝处逢春的机会?这三成股份,我是不敢独得的。我同万老板已商议妥当,这三成中的一半该当是兄弟你的。何况万老板上次一见,十分欣赏兄弟的为人义气,处事果干,聪明灵活。我和万老板的意思是,明年春上,我们一起前往上海,桃园三结义,共创一番事业如何?

千里听罢,连忙摆手说道,大哥绝处逢生,实在是平日乐善好施,积德行善之功。兄弟我只是替大哥跑了一趟差,也是该当的。何况九爷待我恩重如山,我是绝不会离他而去的。

马郁湘劝说再三,无果,只得暂放一边,兄弟俩把酒言欢,尽兴方散。

 

这边马郁湘只好又来求九爷,将事实原委和盘相告。九爷早已听说千里的义举,又闻得这样绝好的机会,哪有不欣然成全的道理?这日午后吉老板到访,说笑了一回便叫过千里来,说“小千子,马三爷已经跟我说了,机会难得,师父替你做主了,你去吧。

千里连忙跪下,徒儿不肖,要打要罚便是。请师父别赶我走!

起来,起来,九爷捋了捋胡子,又道,这是极好的事。日后你有了出息,师父面上也有光彩。退一步讲,你就算不为自己打算,你也要为巧如打算,你是要人家等你等到啥辰光?

这话问到千里心中的结,这个结在他心中翻来覆去千百遍,也没有想到办法开解。千里自幼与巧如两小无猜,心中早已互订终生,无奈家中寒薄,千家哪有能力来迎娶富贵人家的小姐?就算巧如愿意,他也不愿意她过来受这委屈,这桩亲事便这么耽误了下来。如今九爷这么一问,千里竟无话可答。

九爷又道,有了这股份,跟随万老板和马三爷好生习学,不怕将来没有大出息。而今立了业,亲事岂不是顺理成章?

吉老板听罢,看千里不语,心思仿佛活动了,一拍手道,当真好极!这桩亲事我去说。

 

过了新年,刘家上下在亲朋好友的帮衬下已修葺装饰一新,新房虽说简朴,但在大红的喜字衬托下,一片喜气。一对新人拜过高堂,又拜师父。喜宴过后,千里来到新房里,红烛烨烨,一身红裙的巧如端坐在床边,云鬓高盘,秀目红唇,一对龙凤镯在烛光的照映下熠熠生辉。千里便看呆了,他心目中的巧如,总是淡妆素裹,清清秀秀,自有一种绰约的天然风韵。而今施以浓妆,更有一种夺人心魄,不可逼视的冶艳之态。

见他发呆,巧如也窘了,羞涩地垂下头,你不认得我了?

哪里,哪里,千里定定神,方道,只是觉得你。。。美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