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替老子辩护几句

(2013-08-03 15:03:10) 下一个

我替老子辩护几句

不过呢,老子那用得着我辩护呢,我只是借机会学习老子而已,这是我写这个帖子的主要原因。

故事是这样的:

慕容青草说:“因为他(指老子)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

我问,老子那里“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了?

“容易”本来就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对一些人来说再容易的事情,对另一些来说就完全可以非常难,这是我要写这个帖子替老子辩护几句的另一个原因。

慕容青草的整段原话是:“而中国人的那种糊涂根本不是什么优势。。。中国文化中的整体观确实是有其长处,但这不是本文所批判的,本文所批判的是人们主观上推崇糊涂,这与老子的整体观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所以,要么你是没有认真读原文(这一点在这个论坛是很正常的基本态),要么你在宣称只要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观就必须要糊涂----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你至少是在强奸老子,因为他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

我已经写了一个帖子说西方人的糊涂更绝,连“信仰”都糊涂,请点击看:清楚是没法活的,西方的糊涂比中国更绝

我以为他回答不了,所以,不了解老子,不要扯老子,更不要自己清清楚楚的感觉到自己被强奸了的时候扯老子。

关键是不要自己感觉被强奸了就说是我干的,还说老子“声称”什么,“声称”显然不是褒义词嘛。

老子虽然出世,无为,但是,太上老君的学生们还是很好斗滴,惹着了是不好办滴,这是我要写这个帖子替老子辩护几句的另一个原因。

不错,老子确实是说过“吾言甚易知”的话,难道这就是“他(指老子)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吗?

老子的“吾言甚易知”出自《道德经》第七十章,我就不说“知”和“懂”是不是一回事了,大家请看《道德经》第七十章原文: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

看到没有,老子的《道德经》第七十章不只是“吾言甚易知”,还“甚易行”,还有“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所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甚至“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

我就不翻译了,不仅因为见仁见智,网上各种翻译也有很多,也很容易找到。

当然,老子的思想有“甚易知”的一面,还有“天下莫能知”一面,“甚易知”不是绝对的,更不是“他(指老子)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

看不到事物的两面性,非要像看小人书给每一个人物都扣一个是非分明黑白分明非黑即白的“好人”或“坏人”的帽子那样,给事物一个标签,给老子一个“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标签,那些人不仅对中华文明了解很少,对西方文明也不了解,他们只了解西方文明比中华文明好。

如果断章取义,把老子的“吾言甚易知”当作《道德经》第七十章的全部的话,那倒是可以说“他(指老子)声称他的话和道是很容易懂的。。。。。。。”

脑子西化的人是两头不沾,不东也不西,两边都是一知半解,其实他们是非黑即白还形而上学和以点代面的怪物,他们是自以为是非分明还黑白分明清清楚楚不糊涂,还成天批这个批那个,无知无畏,连整个中国文化都要批,简直就是狂犬吠日。

我替老子辩护几句完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