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健康的关系

(2014-04-23 10:30:55) 下一个
人一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总要和他人打交道,建立关系。而不健康的关系,可以成为恶梦。家庭暴力,学校暴力,甚至工作中的欺凌,每天都在上演。置身事外的人常不明白,怎么有人可以受得了这些而不反抗?其实,与人交往的模式,常常是个性和从小的环境决定的。什么是正常,什么不正常,可以因为从小成长的环境不同而不同。从小被关爱的,大概很少会忍受别人的霸道,从小就受气的,自然受气是应该的。

那么,健康的关系是怎样的呢?以前听过一个青少年关系的讲座,很受益。其实不论具体关系是什么,比如,亲子,夫妻,朋友,其实都有一样的特征。如果不是这样,要重新考虑如何改变。

1。个体有独立性,有独立的意见和决定权。对于亲子,在孩子越小的时候,这个执行越有父母决定的倾向,对其它对等的关系,则非常重要。说到底,没有人应该告诉我一定要怎么做,更没有人替我做决定。我做什么的唯一原因是我要做。提意见欢迎,做决定不行。为别人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只有在自愿的情况下才高尚。

2。彼此享受所有的关系。没有惧怕,没有威胁,在一起是因为彼此甘心乐意。亲子关系不能选择,其它是我们的自由。关系中不能是一方试图讨好另一方。在家庭暴力中常见的就是一方以另一方太差,不会有别人要,或者如果另一方要离开,就有如何可怕的后果来威胁。事实上,世上有很多好人,在这样的关系中危险更大。不离开这样的关系,就没有机会寻找正常的关系。

3。彼此欣赏和支持,而不是彼此贬低。看到和鼓励对方的优点,而不是把对方说的一无是处。如果此人如此不堪,你为什么要和他交往呢?唯一的解释是贬低别人的一方想维持关系,怕对方跑掉,所以要说服对方自己根本不配有更好的。

孩子很小就可以受不健康关系的影响。Bossy 的朋友很常见。要告诉他们,你要做什么,只因为你想,不是因为某某想。如果他要你听他的,就告诉他:我不会听你的。你再这样,我就不跟你玩了。离开这样的朋友,才能找到真正的朋友。不然,任何其它的友谊,都可能被bossy 的朋友毁掉。更重要的是,养成这种心理,会对将来的择友甚至婚姻有负面的影响。一时的委曲求全,也许保住一个不值得的朋友,却有长远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草了了' 的评论 : 是的。而这些界限,从小就学会会让以后的生活容易很多。
草草了了 回复 悄悄话 顶!健康的关系来源于相互间的尊重,来源于人性的温暖,包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