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漫谈 common sense

(2013-10-24 21:59:53) 下一个
人活在世上,过那么几年,总有点 common sense. 似乎很容易,大家谁也不觉得自己没有,就像空气一样躲不开。但是,很多时候,怎么 common sense 总是误导我们呢?为什么我们的common  sense 常和别人的不一样呢,那 common 在哪里呢。

讲一个故事吧。从小听草原英雄小姐妹长大,做好孩子上了大学。上化学课,是实验课。从美国回去的老教授问我们:如果实验引起失火,你们怎么办呀?大家都是英雄的崇拜者,这个答案小学就知道:抢救国家财产,没准会成英雄,让全国人民学习呢。Common sense! 谁知老教授大摇其头:不行,要最快的速度跑!你们又不会救火,到时候搭进去也白搭。想想,是事实。我们从来不知道救火器长啥样,更不要说怎么用了,的确是白搭。这个,似乎也是common sense!

再讲一个故事:一次在北京车站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子,说丢了钱包,要钱买回家的票。按从小雷锋叔叔教咱的,应该给。但我在美国学的 common sense 让我这么说的:你有困难应该找警察。然后我就走了。过了一周,回程又过这个车站,看到同一个人,又是同一个理由,我就更坚定了:你实在应该找警察。

我想说什么呢?其实, common sense 从来不是直觉,而是受文化影响而耳濡目染的,因为听得次数太多,就信了,信的太深,就不用再想,再斟酌和证明了。所以,常常我们被 common sense 误导很多年,如果不走出这个环境,是不可能发现它的谬误的。对 common sense 的东西,我们应该谨慎再谨慎,看看不同的说法,理论,有时候会帮我们走出这些误区。

回到对孩子的教育。孩子小的时候,可爱的没得说,周围父母教的都是要保护孩子的 self-esteem, 绝对不可以打孩子等等。对孩子自然溺爱有加。有人说有的孩子其实打一顿很有好处,就从心里鄙视他,觉得这个人一定是自己脾气太坏,没有好办法管孩子才这么说。当然啦,大家都这么看,common sense! 后来到4-5岁,有的孩子还是天使,有的已经让人无法容忍了,我才想看看他们有什么差别。开始读书研究。Dr. Dan Meyers 有一本 Golden rules of parenting (此书似已绝版,有一本新的Biblical parenting, Chinese Christian Edition 重复了不少前书中的重点,又加了不少东西), 讲到他数十年给孩子心理治疗发现的问题,是孩子不尊重父母,反倒是父母拼命巴结要讨孩子欢心,结果是都不开心。那些孩子尊重父母的,极少出现在他的办公室,一般有的也是因为外界的原因,比如学校经历的问题。但现今的 common sense 是蔑视父母的权威,讲要尊重孩子远多于要孩子尊重父母。注意,我没有说父母不应该尊重孩子,但孩子对父母的尊重是绝不能打折扣的。

刚才看一个youtube 的录像,孩子在撒泼,父亲无奈,凡而开始学她,好像很有趣的样子。这大概是我见到的父亲最尊重女儿,而最不被女儿尊重的了。说实话,这个父亲如果觉得现在无奈,他的苦日子还在后头呢。做父亲的对一个小小的孩子束手无策,只能期待奇迹让孩子teen 的时候还能和父母和平共处了。

还有一个common sense 让很多父母睡觉会吓醒,就是孩子的教育不能耽误,坚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在哪里随着时间已经提到父母谈恋爱了,但真等孩子到了母腹,才是竞争的开始。胎教,早教,各种班,好学校。。。步步惊心。我不是反对这其中任何一件事。孩子在腹中我就爱和他说话,孩子生下来出院没几天我就买书给他读,孩子到学龄也有很多活动,关键是心态。你可知道你为什么让孩子弹琴,画画,跳芭蕾吗?有没有理由不是因为别人在学?你可知道你希望孩子能走多远吗?打酱油实在不需要一小时100 刀的老师,每天多少小时的练习。你可知道你想让孩子做的,他有能力做到吗?我知道孩子在父母眼里都是天才,我也一样,但我出门看看别人,就知道天才和天才也有差别。你可知道在孩子的活动中自己扮的角色吗?是批评者?鼓励者?还是比孩子还急,但除了跳脚帮不上什么忙的水平?从长远讲,父母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了孩子的成就水平。朗朗那样的是幸运,他若不成功,大概早自杀了。不能指望这个。

再说说孩子的快乐童年。孩子快乐的童年就是什么都不学,想做什么做什么吗?似乎也是 common sense. 一说学什么就是压力,就没有快乐,生命真那么悲惨吗?学习真那么可恶吗?无所事事真最快乐吗?学习本身没有压力,是父母的期望带来了压力。儿子学琴,我也跟着,我比他快乐,因为我学多快多慢都不挨骂,练多少时间都没有人批。不是不思进取,是量力而行。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孩子有没有时候要做他不喜欢的事?当然有,但父母不必把它搞得比必要的更痛苦。

这是我现在的 common sense. 如果再经历多一些事情,也许还不一样。非常可能,你的 common sense 和我的很不一样。所以,不要怕挑战 common sense, 谁说它本来是对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不会改变的东西实在越来越少了。尊重的定义本身就很难,不同的人可以有很不同的理解,公德就更不用说了,到什么地方是什么规矩。字典这么定义的:sound and prudent judgment based on a simple perception of the situation or facts。 其中的重点是perception. 行为决定,最后是由perception 决定的。而我们的perception, 大抵是由经历和教育决定的。 在饭店划拳,在中国是 common sense, 不喝酒去那儿干吗?在美国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几个例子都不是common sense, 是文化的差异,年代的差异等。commonce sense应该是那些微小的,不会变的生活中的常识,或者说约定俗成。对人要尊重,坏了的食物不能吃,公共场合要守功德等等,才是没有国界和年代的common sense,当然还有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