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转啊转,转到童年的溜冰场

(2015-02-26 09:33:05) 下一个

 
细雨如针,冷风入骨。巴黎冬际典型的阴雨天气。出了博物馆,沿Rivoli大街无目的前行。
 
突然之间,眼前豁然一亮,市政厅广场的露天溜冰场竟然仍在开放。不管不顾阴雨的阻挠,欢天喜地的去看溜冰。于此同时,肠子都要悔青了:若不是裙装出行,现在就可以上冰场转起来!
 
这样的露天临时溜冰场是巴黎市政府为圣诞和新年增设的娱乐节目。在罗帝方斯,蒙巴那斯和市政厅的广场浇注临时露天溜冰场,萦造冬日气氛,给老玩童和小玩童们提供一个娱乐的好去处。
 
站在栏杆外,看着冰上的孩童们有的打冰球,有的转花样,有的跑速度,脚下真得很痒痒。算来也有两三年没有溜冰了。那种在冰上自由旋转时的忘我感受,在提速转圈时风吹在脸上的淸凉让我怀念,还有急转弯时冰刀在冰上划出刻痕的脆响和溅起的冰沫,都一一跳进脑海,折磨我此时不能滑动的双腿!
 
有一个灰衣小女孩引起我的注意。她沿着栏杆,在冰场的最外圈滑行。前倾的身体,摆动的手臂,让小小的身体在冰刀上保持平衡快速前进。她一圈一圈地转着,滑着,好像身旁的景物都不存在,只专注在这一圈一圈的运动之中。随着她的,让我不自觉地想起童年的自己,想起童年的伙伴们......
 
童年的故乡的冬天,降雪过尺,积水成冰。堆雪人,打雪仗,用块塑料板滑冰,或是故意穿上塑料底的鞋子在冰上滋溜溜地滑出好几米。整个冬天,同龄人们都能这么没心没肺地玩到双手冻成僵鸡爪,小脸冻成红苹果,在夕阳的最后一缕光辉沉入雄伟硬朝的祁连雪峰的时候,才知道回家问妈妈要一碗热滕滕的酸辣汤。
 
那时去溜冰场上滑冰是一项奢侈的出行。攒上几个星期的零用钱,在星期三的下午,约上要好的小伙伴,手拉手,穿过大半个城区,来到溜冰场。租了溜冰鞋,迫不急待地上场炫耀。鞋子要准时归还,否则要罚款。为了充分享用我们付出的金钱价值,上了场后基本不休息,一个半或两个小时,不停地滑啊转啊,互相挑战技术和速度,直到大钟指示到最后一分钟,才急急忙忙脱了鞋往交鞋处跑......
 
这些美好的回忆总让人温暖。今日不能滑冰的遗憾也不再那么强烈。天色开始暗沉,冰场旁边的旋转木马亮起了彩灯,在湿漉漉的地上返照出一片明亮。旁边有小亭子卖热狗,油炸面果子和果味热酒。我要了一杯热果子酒,暖了双手和身体,然后淹入人流回家去。

 

(敬请添加微信号 pariszimu方便手机阅读 :-)



 









(敬请添加微信号 pariszimu方便手机阅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的摄影及文字!能感觉到你对冰的热爱,对儿时的怀旧。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