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匆匆这年,匆匆那年

(2014-12-27 06:31:22) 下一个


 

匆匆这年从匆匆那年的尾声里开始。每一个匆匆这年,都将无一例外地遗失在岁月的河里,变成匆匆那年,变成生命的曾经。这是时间的定律。2014不是定律的特例,我站在匆匆这年和匆匆那年的界碑上,匆匆回望一下来时路,然后不可选择地走入新的一个匆匆这年。
 
匆匆的2014从职场动荡开始。法国的经济仍如一只半死不活的饿狼,拖着冗赘的机制在荒原寻找出路。寄生在饿狼身体上的一只小虫,又能做怎样的挣扎?年初的项目更换,让职场反省和规划苍白而纠结。想做什么?想要什么?可以成就什么?这些问题都没有确切答案。没有明确的目标,以致于跳槽之举虎头蛇尾无果而终。也许前几年走得有点平顺,注定要在今年经历试探。一年内三次项目变动,不同团队不同客户不同的企业文化不同的同事嘴脸,对心志韧性的试炼逐步升级,以至于在几个不眠之夜,怀疑这样的煎熬是否有尽头。最终调整心态以不变应万变,踏实做好手头工作,诚实面对众人,保持距离适当退让,自己心安才会多一份从容和坦然。匆匆这年以这样的心态结束,甚感欣慰。
 
无论何种宴席,终都有曲终人散的时刻。一个人需要面对日子里一分一秒的时间辗过。这是无从选择的必修课。这一课业在匆匆这年里尤为繁重。工作的需要,常有出差,避免不了的形单影只。孤单不是羞耻的事情,它让我的内心修炼得安定强大了许多。一个人坦然地在高铁上喝杯啤酒听听音乐看看风景写写感受;在陌生城市座无虚席的歺厅里从容地享用一个人的晚歺;走在陌生的古巷里只听到自己的脚步敲着靑砖;坐在厚实的城墙上独自拍下长河落日......这些时刻,没有孤独寂寞的感觉来搔挠,内心澄静淸明。此时,在岁末的烟花里转身,我和自己干杯。
 
匆匆这年里,战火仍在漫延,恐怖事件仍在上演,世界格局愈加动荡,自然灾难此起彼伏,在这样的背景下,生命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不知哪一天会在不测的风云里灰飞烟灭。迫于这种无常,在有限的日子里还有那么多的无限不曾体验,所以我让自己走在路上,学会驻足欣赏,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无论是瑞士日内瓦街头咖啡店的短暂停歇,还是丹麦奧德塞中心草地上的阳光沐浴,不管是巴黎破败肮脏的地铁上,还是星级酒店的观景房里,都尽量以一颗感恩的心和赞美的眼睛去感受当下。许多的地方,也许今生再没有第二次缘份,许多的人,也许今生再不会打第二个照面,那么,尽力而为让自己装点别人的记忆,让美好充实自己的记忆。如果多年以后偶尔想起时,会有一抹欣慰的笑容荡漾开来,那于逝去的岁月,也就无憾了。
 
匆匆这年里看到听到许多英年早逝的例子,相框背后的眼泪和心痛眼神,让"珍重自己,才是爱护家人"的道理更加有说服力。于是在匆匆的日子里,留一点时间去跑步,去跳操,去游泳,去步行。尽管每一项都不能长久,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一直在"创新",让自己保持运动状态。匆匆这年里,有亲人健康遇挫,有朋友失了音讯。感慨岁月无情的同时,更加体味到万千世界里百姓的的渺小,亲人朋友常相往来才是真正的财富。抽空打个电话问声平安,或是关了手机,三五个朋友泡壶茶,搓几圈麻将,天南海北地侃侃大山。有许多的相聚,是聚一次少一次。
 
匆匆那年在文学城游历,注册户口走马观花。匆匆这年里终于停住了流转的目光和飘荡的脚歩,在城里住了下来,重拾遗失多年的文青之梦,经营一家文艺小店。货品有限,更新也欠节奏,但每个字每张图都是付出时间和精力的结晶,不管是否可以挂城头嘉奖,都象母亲珍视自己的孩子一样视它们为宝。住在了城里,行动也大胆了许多,串串流坛,欣赏欣赏色坛,偶尔去原创冒个泡泡,乐得逍遥自在。离开中文的国度这许多年,今年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回归。吃喝玩乐,阳春白雪都在这城里淋漓尽致地演译。我在这里放缓脚步,品尝着匆匆岁月里沉淀的甘甜和趣味,记述下匆匆岁月里那些认我感动的人,让我感动的事,让我感动的时刻。
 
天空没有鸟的痕迹,而我已飞过。但在我歇脚的枝头,留下一根飞羽,让风带进匆匆这些年和匆匆那些年的岁月更叠,变成化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骄傲一下,再接再厉:)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文艺小店,在此总能找到心动的东西....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问好叔丁。新年同乐:)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木子新年快乐如意!岁月匆匆,只有珍重。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好好享受每一天:)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岁月匆匆, 只有好好把握住现在,过好每一天,新年快乐!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岁末年初,大家想的大同小异:)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写的真好.写出了我的心声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杜鹃。岁末同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写出了我的心声.祝匆匆这年,幸福平安快乐.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想集' 的评论 : 岁末来临,总有一点感慨。。。不过在楼主那里享受了美衣美景,当下的时光,最是美好:)祝节日快乐!
随想集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年里,有童真,有快乐,有顽皮,有温馨;

那些年里,有说不完的回忆,还有很多很多!

岁月啊!从来没有弄虚作假,我们一路成长起来的印记在心里是那么的刻骨铭心!

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