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妈妈走天涯

(2014-05-09 07:33:27) 下一个
刚刚出了"水帘洞", 在瀑布前臭美拍照,忽然一阵黑云压顶而来,随即便是大雨倾盆。我们急奔回车子,打开通风暖气,烘烤淋湿的周身。窗外的雨越下越烈,雨珠有力拍打车窗。风将雨线吹斜,呼呼地低吼。待到身体恢复热度,发动车子,冒雨向南部进发。
 
车子驶出几分钟,看到路边有一红点晃动,开近了才看得清,是一路人挥手拦车。这样的搭车者,在冰岛随处可见。踩了刹车,车子滑出一段后停住。从倒车镜里看,路人逆风迎向车子,背后的行李包有半人高,象背着一个人。路人赶至车前,开了车门,先将旅行包卸下,然后上车关门,褪去防雨衣帽,金褐色头发贴在头上额前,甚是狼狈。不过这不影响她一张笑靥如花的脸。
 
她向我们道谢后,将她硕大的行李包外面的防雨套撤去,规整好行李之后,才放松地长出一口气,笑声就在后座荡漾开来。她向我们讲述了刚才暴雨突临时的尴尬境地,同时又开心地细细看那巨大的暴雨珠似水一样地泼在车窗玻璃上,一阵紧似一阵。她用手追逐打在窗玻璃上的水柱,象个孩子。先生专注架车,我和她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开来。
 
最初的谈话,不可避免地问到彼此从哪儿来,呆多久,要去哪儿之类的问题。她是荷兰一个村庄的教师,现乘学生假期之便,独自来极地旅游。我好奇地问道,即然一个人,为什么要带这样一个"壮观"的行李包呢?她开心地拍了拍她的功臣说"我的交通工具是旱冰鞋,只要条件充许,我以旱冰代步,会比步行快很多;晚上就地野营,带了帐篷,雨具什么的,还有相机,生活用品,这已经是很好的压缩版....."她缓缓道来,晶亮的眼睛望向窗外雨中遍野的紫色律斑花,完全不顾我吃惊合不拢的嘴巴。
 
她是健谈的女子。她向我们讲述这几日的见闻,她的野营趣事。她说她发照片给她的先生和孩子们。我故作随意地问道,你独自出来旅行,先生和孩子们没有意见?她笑开来,"有意见也没用,我是妈妈,我是成人,我决定了算数"。她顾作覇道的模样。

"其实,他们三个小家伙都己习惯,妈妈每年单独外出旅行一次。他们和爸爸在农场逍遥自在,或者是去外公外婆那里帮忙收蔬菜花卉。我需要独立的时间和空间,需要一点和他们的距离。这样,我可以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和自己面对。每个人都需要这种调整,不是吗?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可能是因为雨,灰沉的天以及车內低回的兰调乐曲让她放松,她象是与我交谈,更象自言自语。
 
我对这个陌生女子肃然起敬。透过后视镜,想将她看个真切。轮廓分明的北欧人的脸,有许多褐色太阳斑,因车里温度上升,脸颊散发红晕,中长的金褐色头发梳成麻花辫子垂在肩前,简单的运动外套,袖子挽起,露出晒成深麦色的小臂,清瘦骨感,手指修长,指节清晰可见。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雨不见停。我们的交流,轻松舒畅。在一处小镇上,我们决定短暂休整,继续赶路。她决定留下来,等雨势减弱,去黑海滩拍海中礁石和飞鸟。我们道别。
 
第二天,风停雨住太阳当空。我们在冰川脚下,等待渡船时,我又看到那个红色的身影和她壮硕的背包。我过去和她打招呼。她热情地向我展示昨日去海滩拍到的杰作。那是一些海浪卷起拍打的巨大礁石,以及顶风冒雨在海面盘旋的海鸟。没有人的踪迹。纯粹的自然。
 
我对这位独行天涯的母亲是有着敬意和钦佩的。我告诉她,乘完渡船,暂作停顿,我们继续前行,如果愿意可以同行。她向我致谢,依旧笑靥如花。"你看,太阳出来了,我有我的交通工具。"她拍拍脚边的背包,"我的速度不慢呢,没准儿,明天会在下一站碰到你们呢。"她一幅满有胜算的样子,带有孩子般的纯真。
 
之后的旅程,我们再也没有遇到她。但是一个红衣女子溜着旱冰,背着半人高的行李包在一号公路上前行的样子却经常在不经意间出现在脑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