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atagonia万籁寂静时

(2016-05-21 21:43:04) 下一个

一盏头灯,照着脚下的小路,时而碎石,时而巨岩,时而枝桠,时而泥土。头灯发出的如小星星般的光亮,穿过幽幽的山林, 数里之外都可以看到。 这盞头灯伴随我渡过一个月的山野生活。每天半夜3,4点钟出发,爬山几公里赶到摄点,等待黎明的到来,期盼奇光,奇云,奇色的出现。然后满怀或是兴奋,或是懊恼,或是失望,或是无奈的心情,在日出后离开。风雨无阻的夜行,渐渐地由怨恨转变成了留恋。原本有限的摄点,在不断探索中变得无限。原本天天盼望回程,渐渐变得流连忘返。原本烦躁不安的等待,变得心静如水。头灯第一次在我摄影生涯中占据了赖以生存的地位。

一双登山杖,帮我探索前方不知深浅的路,给予支撑,赋以力量。当给我担负40-50磅的行囊,面对下山的巨石犹犹豫豫的时候,登山杖支撑着我受伤的腿,一次次渡过难关。半年以前, 我还不曾想过需要登山杖, 无论高山低雪,都可以轻松走过。摄友曾经形容我跑越山间如小鹿。然而半年来,我的腿伤不断,支撑力严重下降,对我登山的自信心有很大的打击。好在依赖登山杖,减少了对腿部的压力,单凭双腿撑不过去的地方也可以过去了。渐渐地, 登山杖成为我不离不弃的好朋友。

一副电子地图,在手机里如影随形。它记录了我的披荆斩棘的道路,指引我到达要去的摄点。有了它,无论天有多黑,都能沉着自信地行走于摄点和营地之间。两年前,一位友人推荐了backcountry navigation 手机软件,一直没有真正用过。这次临行前,我已经预感到有些时刻我会孤独徜徉在Patagonia的黑暗里, 所以事先把地图和大概路线准备好。 当预感变成现实的时候,我很庆幸我拥有了不至于迷失在大山里的助手。

每天入睡之前,我都将这几件宝贝和相机,脚架一起准备好,半夜起来,迷迷糊糊摸摸索索地,穿衣戴帽戴头灯,怀揣手机,肩背相机包,手握登山杖,找准方向,所向披靡。当我独自行色匆匆于夜色笼罩下的山林时, 耳边回荡的是《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曲“红星歌”。“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 ...” 。当这个曲子不再回响的时候,我差不多是边走边进入梦乡了。恍惚之中,我不知道我在干什么,这么做有意义吗?心苦加辛苦,青果之涩,回味无穷。

在充分体验一个人作战的孤独和自由之后,我非常幸运地和珞珈山大师成为同路人。我们开始有目的地规划每天的行程,也更积极地开发处女摄点。我们一方面将帐篷搭在4公里的半山腰处,直到最后离开再拆掉。这个位置既可以轻松上山4公里拍照,也可以随时下山品尝人间食品,清理内务。另一方面,扩大摄点的搜索范围。然而,由于天气不配合,当我离开的时候,不得不将一串尚未涉足的地点留给继续坚持,孤军奋战的珞大侠。

其实无论是我,还是我们,并不完全是孤独的。同一星空下的这片土地,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及业余摄影师,包括和我一道来的蓝MM,在这里新结识的来自Michigan的佳佳,DC, 张萍和野猫,还有后来的云漫和John Fan。万里之外,我们的场外指导乔文杰不分昼夜地帮我们计算规划摄点位置和时间,让我感到友情的温暖并化为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很敬重的摄友Jay Huang在我深感困惑的时候,提醒我湾区摄友们对我这个摄程的关注。梦中画MM时时关注这边的天气,为我们欢喜为我们担忧。这一切,都让我在这座充满挑战的大山里越来越如鱼得水。

Patagonia 的气候如一头脾气暴躁的野马,变幻莫测,但是当你给予他以足够的拥抱,他会顺服地回报你梦想的美景。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基本掌握了天气的规律,大概是一个星期一个循环。一个循环里有2-3天是笑脸(晴到少云),另外几天是哭脸(风雪雨交加)。大概30%的时间适合拍不错的片子。所以,赶上好天气一定要拼命拍,天气不好的时候就踩点,休息,耐心等待。我到的前几天不摸门道,凭着一腔热血,顶风冒雨backpacking到8公里处的营地蹲点。整整5天都没有办法拍照,天天踩点,把能去的trail都去了。这也为后来天空笑逐颜开之时得以及时赶往预定摄点拍摄做了准备。

在这里。拍照的主要兴趣点是Mt Fitz Roy,中文又称妃子入浴。这个山峰面朝正东,日出时的“日照金山”,乌云密布时的“妃子出浴”通常是大家锁定的目标。所以,日出是出片的主要时段。我们拍的大部分片子的摄点都不在主要trail上,摄点的机位有限,一个脚架摆好,其他的基本上就没有容身之地了。有一次,我独自到达一个摄点,占好我的机位,脚下是陡坡,没有回旋之地。大约一个小时以后,来了一个泰国摄影师。他爬上爬下换了很多位置。当“日照金山”鼎盛之时,他实在没辙了,和我商量是不是可以让他挤进来。他的脚架挤进来了,人却进不来。后来,我离开了,他才得以拍个痛快。所以,通常我们会比预定的拍摄时间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达摄点,这样不得不夜半出发。

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是我的摄影告一段落的时候。返回休息地的路上,时不时地和其他摄影师擦肩而过。从他们的装备上,大致可以看出他们摄影的段位了。一日,遇到在这里蛰伏多年的英国摄影师 Andrew Waddington,身穿渔人衣裤,肩背着一个大塑料桶。我一边琢磨大桶的用途,一面后悔地想:好歹也应该拎双雨鞋上来啊,看来, 我和他真不是一个段位的。 近几年,Patagonia成为世界摄影师的最热衷的地方之一, 特别是秋色最浓的4月。 即便如此,我的头灯发出的光芒也没有在黑暗中与人交集过。 方圆数里,唯我(们)独行,夜夜走在风光摄影大师们走过的路上,渐渐产生了某种归属感:我也是朝圣过Patagonia的风光摄影者之一了!

1. 星雨之夜    前一天的大雪很快就融化在深秋的红叶里,只有极少几片躺在裸露的岩石上。 晴朗的夜空开始发亮了,妃子的脸上有了微微的红晕。

Star Trail Over Mt Fitz Roy Valley

2. 望断秋水     随着深秋的到来,河里的水越来越浅。从近处的水远望妃子峰,好似藕断丝连,意犹未尽。

秋水-1024

3. 层林尽染     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小湖,周围的秋景漂亮的近于完美。在我第一次看到它时,周围的林子从绿到红,美的不能移步。来了几次都是风大云厚,看不到妃子的身影。直到最后一次,无论如何我必须拍了。虽然错过了日照金山的时刻,但此时的金光恰到好处地照射在树林之上,雪山之下,好像妃子穿上了金色的裙子。金色起到了从红色的树林到白色的雪山过渡的作用。在蓝天的衬托下,秋色浓而不艳。

Autumn Color

4.1 镜泊妃子1   连续到这里来3个夜晨,每天都不同。第一天,我们开始是在图1的地方拍片。拍摄之余,我向上游方向走了几步,惊诧地偷窥到妃子沐浴于秋色之中,令我瞠目结舌。

Never be Perfect

4.2  镜泊妃子2    第二天,怀揣一切美丽的幻想,想把月光下,星空中的沐浴妃子浪漫地收于镜头中,所以我们半夜4点多就到这里(日出是8点40分)。初到时,妃子沐浴依然,月亮勉强地从云缝中钻出来,向我打了个招呼。然后,带着妃子离开了。天变得越来越暗,越来越冷。我看着无望的天,绝望地盯着妃子的方向发呆。两三个小时之后,幻象出现了,妃子隐隐约约地晃在远方。为了确定我的幻觉的真实性,我赶紧拍下这个梦幻之影,绝望中的希望。之后, 它便消失了。

Never be Perfect

5. 环抱彩虹    一日,晨拍结束之后,我悠闲地往山下走。不经意间看到彩虹突显,立刻团团转地寻找前景。根据这么多天的经验,彩虹与妃子山成90度角,彩虹的方向没有什么大景可拍。我只好认命地静下心来琢磨。走来走去, 发现这个倒影构成一个ringbow ring,觉得有点意思,也算为这里的彩虹留个不错的影。

Rainbow Ring

6. 倚树观带    这条河的名字是Rio De Sal Vueltas,它由冰川融雪汇集而下,蜿蜒于山谷之中。Patagonia多变的天气使这里经常光影变幻莫名。每次下山, 都会从这里经过,驻足观望一番。这是我离开的那个早晨,厚厚的云遮住了初升的太阳。眼前的lenga(岭嘉)山毛榉树叶开始落了,远山秋色依然。

Rio De Sal Vueltas

7. 依然美丽   早早地等在这里,为了拍Cerro Torre山峰。这是一个难得的有火烧云的早晨,摄友们特地选择了三兄弟巨石作前景。这本该是一个完美的构图,如果美丽的Cerro Torre峰可以一露芳容。然而,火烧云带着希望来,举步不前地停在山峰上。 我们无能无力地带着遗憾而去。无论如何,云下的风景依然美丽异常。

DM150880

8. 星云飞流    初秋的凌晨, 迎着扑面的冷风,伴着哗哗的瀑声,倚着陡峭的岩壁,守着金色的小树,翘盼日照金山。

DM150349-521-1024

9. 黄昏映像   Laguno Capri 是一个非常大的湖。我们在此地露营的第一天,狂风大作,湖水汹涌。虽然后来安静下来,却总是微波不止。看来在这里拍妃子的倒影是痴心妄想。哪知, 有一天真的让我碰上了。我和珞大侠日落前来到这里,湖水平静如镜。我快速地赶到之前选定一个景点,拍下了这个难以扑捉的画面。

Reflection in Laguno Capri

10. 小镇银河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上到小镇对面的山上,面对妃子峰,产生了在这里拍银河的念头。经过乔大仙的神算之后,觉得这个想法可行。于是,半夜三更正,和珞大侠启程去爬山。到达目的地之后,瞭望天空,银河当头照。此时距大仙推算的佳时还有两个时辰。闲着也是闲着,望着灯光明亮的小镇和星光熠熠的银河,觉得这个组合有点妙笔生花的味道。

Starry Night in El Chalten

11 蓝色时光   这个地方是Patagonia最著名的瀑布。相对于其他瀑布来说, 这个瀑布离步道最近。 这里景色优美, 地势开阔,是看妃子的佳位之一。 我曾经去过这里几次, 看着瀑布的水由不多变得稀少。此时是秋景最佳的时间,由远及近,可见植被沿着之字形由绿变红, 秋的色彩变化尽收眼底。

DM151604-1024

12. 水天呼应    非常喜欢这个画面中云的走势和水流相互呼应的构图。红色的植被为这个冷调子的画面增加了暖气。安静的山林和石头与流动的云和水使得画面动静相宜。

Echo - Smoking Mount and Splashing Water

13. 黄金时刻   这是我在这里的一个月中遇到的唯一一金色黄昏。此前的一个多小时,我就看着云彩的变化。背后的天空精彩异常,像上演一场彩云大戏。我这里心急如焚,一个相机一个机位,盯在这里动弹不得, 直到这个辉煌时刻的到来。金黄的芦苇穗是我的最爱。每次经过这里,都会停下脚步,琢磨怎么能拍出它们的灵动。眼前的这个景致超出了我的想象。

Mt Fitz Roy at Golden Hour
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