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日焰火》觀感

(2014-03-25 17:43:56) 下一个
沒想到這麼快就在YOUTUBE上看到了《白日焰火》, 所以想簡單說說影片是如何吸引我, 並且最終樂意給其一個讚. 顯然影片有很深刻的寓意, 網上很多人為故事情節糾結, 有人著眼於性, 我認為那完全是瞎扯. 我本人是通過視覺感受達到對影片的大致理解. 理解這部電影的關鍵在於明白其在現實中的象徵或寓意, 每一個(群)主要人物都代表了現實中特定群體, 很像皇帝的新衣, 我作为成年人也不方便挑明了說, 只说说引導我達到理解的視覺聽覺感受. 影片一開始的床戲就拍得別緻耐人寻味, 兩條女人味的胳膊平衡了沉悶昏暗的畫面, 讓身為女人的我也願意耐心再往下看, 此時心裡還是認為這個影片一定不合我的胃口, 因為拍攝手法似乎有點過份真實太像紀實片, 而我一向偏愛有藝術氣息的影片. 但是看著看著影片又一再提醒我這不是紀實片, 無人的街景, 狹隘車道使畫面少了繁雜因而比紀實片看著簡潔, 偶而還會跳出一點刻意的簡單色彩, 如同給白描畫上了淡淡顏色. 加上影片情節有恐怖懸疑的成分, 所以影片未過半我已經被完全吸引, 懸著一顆心急於想知道結果, 完全不用担心再會分心走神. 可見影片在吸引人上的确有功力. 當然廖凡的表演也不可小觑, 把我們在生活中熟悉的好色猥瑣渣男與一個精明有手腕的警察結合得天衣無縫真實可信, 但又比現實中的真實多了生動, 用量化表示就是不只是100%的像, 而是130%的像, 正如所謂的刻劃得入木三分. 在編導眼里廖凡演的是不是正面人物值得深思. 全片音樂不多, 我注意到的兩段卻都悅耳提神, 尤其是車調頭轉彎那段給影片增加了藝術感, 片尾曲有一些耳熟, 聽覺上感覺一般.但卻部分揭示了影片主題: 夢想. 視覺上昏暗基調中偶爾出現的紅色建築, 霓虹燈, 口紅, 衣服圍巾顏色以及片尾的白日焰火, 一方面提高了影片視覺效果, 另一方面似乎著重體現了影片的某種用意. 最後談一下我個人對於故事影片真實程度的喜好: 我不喜歡如同你本人亲自站在街角圍觀別人打架那樣的真實, 影片是藝術或簡潔或繁瑣但都應該有藝術加工, 就好比繪畫應該不同於攝影, 攝影應該不同於人眼所見. 對於這一點《白日焰火》把握得不錯. 而另一部影片《卡拉是条狗》讓我覺得太過真實.當然我的品味比較小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rh9VxWX4c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