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0年代我的北京轶事(六)部里单位报到

(2019-01-22 18:25:01) 下一个
80年代我的北京轶事(六)部里单位报到


19821月中旬,毕业分配已经完毕,学校要求115日即本星期五前离校,25日前即星期五前到工作单位报到。

112日是星期三,全校77级毕业会餐,以班级为单位在寝室里进行。六个大菜,记得有炒海螺干,蕨菜炒肉丝,白兰花炒肉片三个菜。其中后两个菜是第一次吃到,允许喝酒。菜管够吃,不够再到食堂去领。这是在校四年里第一次吃大餐,也是同学们最后告别会餐。

125日是春节,在家里开心放松地玩了近3个星期,过完春节准备到伟大首都北京报到。父亲的老同事朱叔叔到北京出差,父亲让我随着他同车而行,并嘱咐他:朱(猪)大耳朵,儿子第一次去北京,到了北京后,不要让他做错了车到平安里,要到和平里。

24日从大连乘坐132次大连到北京的特快列车,于25日到达北京。

行李存在车站里寄存处后,朱叔叔要到一机部部里办事,没有带领我乘坐从北京站直达到和平里的104路汽车,而是沿着朝阳门南巷向北走了约300多米到建国门内大街上乘坐大1路。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我使劲地往窗外看,那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天安门广场。到了木樨地西站下车,然后返折回来200多米,左拐向北沿着三里河路走了600多米到达13路终点站三里河站。送我上了13路车后,朱叔就去找旅馆去了。我还真经过了平安里站,到了和平里路口南下车,沿着和平里东街向北走了300-400米,然后向左拐到和平里北街,走了800多米就到了某工业部大院。
找到了接待办公室,人事处和后勤处各有一人在接待。递交了分配信函后,登记人事表格,办好手续,分配处室。后勤人员则分配了集体宿舍,我和一位南方大学77级的一个宿舍。接着派司机开着小车带我去火车站取行李。司机是个21-22岁的年轻小伙子,身高1.83米的个头,精明强干利落,转业后分配到了部里开车。在行李寄存处,由于人多拥挤,他和一个小伙子用京腔吵起来,吵得很猛,差一点动手。我站在旁边没说话,静观形势变化,如果动起了手,我就从旁边出其不意地冲上去。

拉回了行李,即打包好的被褥枕头和一个柳条包。铺垫完毕就安排好了住宿,吃饭很方便,就在部机关食堂,吃了四年学校食堂的我感觉部机关伙食非常好,很便宜。

第二天,1982年2月6日星期六,就到单位上班。单位是部直属司局级事业单位,有600多人,聚集着全国行业水平最高的一批技术人员,其中有一级工程师,是部里技术参谋部。
这次77级一共分来了16个新人,8个来自本部部属重点大学8个来自部外的全国重点大学。
单位里还有两批已经工作了的年轻人。一批是25岁-30岁左右的工农兵学员,大约有20人左右。全部是部级,司局级干部的子女,也全部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女的长得都很漂亮,男的也都大高个,很像样。他们都很聪明,见多识广,有修养,有城府。另一批人基本上都比我小2岁-3岁,也是部里处级或本单位的子女,在77级至82级的高考中或落榜,或者没敢考。他们女的男的长得没什么出色的,个头不高,也不太聪明,大部分都在部属在京大学里上夜大。除此之外还有为数不多的部里官员的子女,知青下乡时不下乡,找老战友安排当兵,有的13岁就当兵,改开以后,立即转业到部里工作。
这些部里子女有:部长儿媳妇,部长女婿,部政治部主任女儿,副部长女儿,基建总局局长女儿,劳资司司长女儿,干部司司长儿子等等,还有其它部的部级子女。父辈这个级别,他们才能到重点大学当工农兵学员。我中学同学的哥哥没有背景,从青年点当了农学院的工农兵学员。
来自本部部属重点大学的8个全部是来自在京的同一学校的北京人,部属其它5所外地大学和一所大专则没有一人分配到本单位。这些人也是干部子女居多,有总参某部子女,有某工业部总工程师子女,有中科院某研究所所长子女等等,只有一人是工人子女,这些人也很聪明。
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的8人全部是外地人,他们的专业都是全国同行中很强的专业。
我的办公室在二楼,放着六张办公桌子,还是很拥挤。那时候只是单位计算中心有小型机,技术人员还没有PC机,每个人发一个计算尺。给我指定了一位老工程师带我,其实也就40岁出头的文革前大学生。然后我们16个人集体培训2个星期,培训工业行业概况,技术行业概况,单位状况,工业标准等等。

第三个星期,16个77级新毕业生是由单位一把手(副部长级)召开见面座谈会。小会议室经过布置,上面铺上红绒布,摆上各式馋人的水果。

一号副部级领导对每一个人一一问名字,毕业学校和专业,面对面和每一个人聊天。首先介绍了单位的历史,然后介绍的技术力量:老工程师都是国家级水平的,站在全国同行业的最高点俯瞰全国,承担的全是国家重大攻关项目;部里制定政策,规划计划首先征求我们的意见,全国同行业都咨询我们。最后介绍了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蓝图,国家七五建设规划,具体到我们行业,国家投入200亿人民币。谈到我们单位所接到(瓜分到)的国家重点项目时非常骄傲,我们和部里的关系,技术水平等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充满期待地说:现在是青黄不接,国家正是用人之际,你们77级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充满着挑战,希望你们抓住历史的机遇快速成长,大展宏图,5年独立承担项目,10年挑大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国家在你们手中改变,20年后,你们是国家的主人。

听完讲话,我们非常激动,心情不能平静,要珍惜有这么好的机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neteng' 的评论 :
说得对。
煤炭部规划设计院也在那个院子里。
zneteng 回复 悄悄话 和平西里,煤炭部,煤炭文工团,部家属大院,都在那一片
青松站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前辈,一来想看您的北京文章,二来不希望在兵坛里影响其他人的帖子,,我嫂子是北京人,我与我哥在八十年代随父母从上海赴港定居,本来的目的地是台北,因为爷爷奶奶的关系,但爸妈的感觉、尤以妈妈,不习惯台北,没有在那里定居,但在香港上学时,因为上过不同政治背景的中学,所以认识的同学中有父母辈是抗战逃难到香港的,,,我的外公外婆、抗战时定居在武汉,所以现在在武汉的外公家里已有四代人了一一爷爷奶奶去世后都安葬在离基隆港不远的金山区,去年我们才扫墓回来,,而外公与爷爷是亲表兄弟,当年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武汉,各自有各自的生意,但自从在上海的爷爷选择了跟着蒋介石的步伐赴台,分隔几十年、终于没能在见上一面,大家都对此唏嘘不已,因为在分离几十年中,快乐的回忆:就都是停留在当年的上海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的评论 :
哥们,我走到天涯海角,所有人都说我是山东大汉,胶东烟台口音。

毕业分配是起点,起跑线很重要,但是个人素质决定成败。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这篇。能进国家部委的那都是佼佼者,羡慕直至! 虽然都是77届,毕业后一离校门已经是天壤之别。如果从一个基层小单位想爬到你这个位置,至少要20年以后了。

我的内弟是78级学公路桥梁的,毕业后分到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金鱼胡同),早已是该院(企业化)的总工了,负责全国高速公路的规划及审核。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美女作家客气了,欢迎!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了博主家的这块宝地,宝贝太多,待我慢慢捣腾出来好好享受。谢谢“不老生常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把老四川招来了,火锅麻将宽街窄巷。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谁对你网络犯罪了? 俺可是反网络犯罪的名副其实的砖家。 如果需要帮助, 说!不过,我感觉你有点多虑了。 你也是77级的?
对你的朋友英年早逝感到非常遗憾。 人生不如意者八 九。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

刚才到你的博客里溜了一眼,你的帖子很热,跟贴很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唉,听了让人伤感。
网上真是什么人都有,现在理解了你有时为什么会小心翼翼
多保重!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关照!

懒有2个原因:
1。一位老同学曾和我约定要一块写东西,老年时一块看。他很聪明,文笔很好,我的经历丰富,故事多,长期记忆力很好,我们相辅相成。2017年年末他过世了。
2。因为嫉妒我发帖这么一件小事,有人对我多次进行网络犯罪。我已经收集了全部证据,但是追究的成本太高,这把剑先悬在他头上,真到了必须放下来时候,那也得舍得花钱。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很懒”说明还是热情不够,热情上来了就不懒了 :)
想跟你说我在你的博客里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有的你上的图片和video我都有存起来呢。 谢谢你!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很懒,很多东西想写,一敲键几行就停下来。
以前已经写了几十篇小文了。
不在北京上大学,没报北京。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兄开始写回忆录了:) 你是在北京上的大学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老牛这么大的干部也到基层蹲点,访贫问苦了。
从前门到北师大坐了几次22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坐22路,可熟悉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走后门,安排子女进部机关事业单位是那时候的极大的腐败。

原来国家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都是全国各地优秀的干部或大学生进来。文革后期和改开初期走后门大行其道,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以至于后来的柳丝发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煤炭部。那时候可不是都是子女进部里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记得108路也行?
秋色白雪 回复 悄悄话 绕太大一圈了,104北京站是总站有座位到的兴化路或者和平西里就是煤炭部或者化工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