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乡记实 (一) 42年前的今天,全家结束走“五七”道路返回城里。

(2016-05-07 22:02:53) 下一个

下乡记实 (一)

42年前的今天,全家结束走“五七”道路返回城里。

只简单说几句,日后再整理重写。

1974年5月7日,全家结束了四年的在农村的“五七”生活。父亲单位派2辆卡车搬家,带着我们从农村返回200公里外的大连。

1972年9月份时,父亲就已经接到单位调令抽调回城。对于父亲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取舍的决定,回去还是不回去?

1969年底,单位动员干部和知识分子走五七道路。1970年初,八十多户干部就已经离开大连到HRG公社农村安家落户。父亲资历浅,没有父亲的 事,但父亲郁郁不得志,总感觉政治上不被信任,在单位和在家里有人在监视他的一举一动。弦绷紧了几年,终于受不了,自愿要求离开单位到农村安家落户。但没有到单位挂钩指定的公社,一是不愿意和单位在一起,另外那个公社太贫穷,于是自己联系到母亲亲戚所在的村子落户。1970年5月17日,我们家比别人家晚了几个月来到了农村当 ”五七战士“。刚到村子里,亲戚用高粱米干饭和新鲜的菠菜做的汤招待我们。菠菜汤那个鲜啊,我喝了三大碗。

当地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富足的地方,离海边仅2公里,有鱼有苹果。父亲看管苹果园子半年,然后帮当地买了一台60马力的大型拖拉机,并且帮助修理维护。父亲和农村的能人们关系很铁,和生产队的生产队长,贫协主席,保管员,和大队副书记关系都很好。最后和有3万多人的公社的书记攀上了中学同学关系,还找他转了几个户口进来。

再后来帮助当地城镇一个有800多人的工厂开发了极其复杂的大型机器,正准备建立生产线。厂子挂了第二张牌子:xx地区xx厂。这可不得了,这种产品可是一机部某总局重点产品,生产此产品的全是国家大型骨干企业。他们要留住父亲,开出条件:提升父亲为副厂长主管此产品,工资升4级,母亲安排到厂里工作,子女中学毕业不用插队,直接进厂安排工作。若回大连,我中学毕业后还得下乡。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回到了大连,领着我姥姥在大连商场一楼买鱼,接着就走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家。第二天天亮了,我很难受就跟父亲说,我要回大连,毕业后再下乡我也要回去。

最后父亲选择了回大连。但是无房可住,他自己先回去住单位集体宿舍,我们继续留在农村等房子。单位决定盖一栋大楼来安排这些抽调回城的“五七战 士”。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经过一年半盖好了大楼。这就到了1974年5月份,全家返回了大连。在这条街上,全市各单位盖起了几十栋4层到6层高的“五七战 士”家属宿舍大楼。

家里养了一只狸花猫,长到了八斤,后院那家看着这大猫甚是喜欢,就跟我们要了这只猫,说是给10公里外的他亲戚家,因为他家已经有了一只猫,不过只 有不到5斤大小。临走前两天晚上下大雨,突然有一只猫从猫洞跑进来大叫。我一听就是我家的狸花猫,不是用麻袋装着已经给人家一个月了吗?那么远怎么认识 路跑回来的?我要去抓它,它就跑了,一会又回来大叫。这样反复很多次,它才逐渐原谅了并重新信任我们,我们重新和好了,就把这只猫带回了大连。15年以后,村子里的亲戚还问到这只狸花大猫怎么样了。

我家的猫长得特别的大,我也从四年前的1.60米长到了1.80米,同伴们都说,怎么你们家的什么都长得这么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此地人才辈出,水土好哇!

离开此地10多年以后,此地W市长(县级市)亲自到大连家里拜访父亲请求支援家乡建设,后来父亲给当地建了3个厂子。

今天先写这些,以后再好好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泊一生' 的评论 :
你这是八年抗战啊,你的青春在农村度过。以后什么困难都不算什么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你这个时间段和我父亲的时间段差不多,3年。
等待你的回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任何事情看到两方面。
漂泊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五七战士’,从1970年 到1978年,八年农村生活,父母是教师,挺锻炼人的。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当年我也是小五七,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有时间我也写写这些经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去了5.7干校,一方面是很愉快的劳动经历;
很大的困难是,孩子没人管。
登录后才可评论.